柴小峰:中国玉米供求形势及进口趋势展望

2014年09月22日 11:4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粮粮油有限公司玉米部总经理助理 柴小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田雨 摄)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承办的“2014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于2014年9月22日在成都世纪新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上图为中粮粮油有限公司玉米部总经理助理 柴小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田雨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主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承办的“2014国际玉米产业大会”已经于9月22日在成都成功举行。中粮粮油有限公司玉米部总经理助理柴小峰就中国玉米供求形势及进口趋势展望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柴小峰演讲实录:

  中粮贸易有限公司玉米事业部北方运营中心副总经理 柴小峰: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成都和大家分享我个人对于当前中国玉米市场的供求形势,包括进口趋势的展望。

  上午我听了很多专家的报告,应该说我自己受益良多,我讲到的东西,很多专家也已经讲过了,有些东西应该跟专家的意见是一致的,也有一些方面有我个人的一点不同看法,这样我个人在整个报告过程中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我报告大概分为两部分:第一是中国供求格局的概括,包括结转库存、国内供应、进口和替代供应、国内需求、需求变动概况,如果单纯从供求来讲,实际上很难反映今年大供求的情况,一个主导因素还是政策的方面,也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今年包括今天应该是玉米期货上市十周年的日子,我这个开篇是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数据。

  从大供求格局来看,中国整个玉米供求链条应该是走出了20世纪库存非常大的局面,在2003、2004年或者说是玉米期货上市那一年,开展了一个非常大的期货库存的问题。最早发展比较快的还是深加工的行业,包括其他淀粉等等产业的投入,这种增长潜力还是比较大的。从2003年的1650万吨,到五年之后大概增长了一倍,到了十年之后,也就说整个深加工需求最好的时候,粮油信息中心的数大概用到5700万吨,整个增加了250%。但是饲料这个方面应该来说也是有增长的,但是饲料比较大的增长还是从2008年、2009年经济的二次增长之后才开始出现的,但是近三年来看,整个中国需求应该说是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减速或者是滑坡。深加工这个方面应该说这几年的开工率日益在下降,资料这个方面应该算是持平,这两年对于整个行业来讲还是略微有一些调整的。但是我们的产量保持了一个趋势性的增长,这个产量的增长不管是我们的单产还是种植面积都是在扩大的。我们单产的面积,我们想过今年为什么在旱灾的情况下总体上可以不减,一方面是来源于这几年国家对于农业的重视,修了很多的水井;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的趋势性单产,我们用了很多的数据之后,我们感觉我们的趋势性单产可能预估低了,这也就是我们吉林省用我们自己的数据上可以让他2000多万吨的产量上升到3000多万吨。价格这几年应该比较平稳,目前情况来看,玉米我们已经非常肯定地说,玉米供求大的格局,从前5年的短缺到现在已经出现了严重过剩。包括大概三年之前,我们在河北,特别是华北区域收了很多的粮,我们很多企业也是有参与的,那一年华北区域的结转库存特别多,很多企业出现了大亏损,去年我们在开会的时候大家在探讨一个问题为什么国家收了三千多万吨粮为什么现在市场上不缺粮,今年大概是收了七千万的粮,多出来四千万吨粮,所以玉米的大格局上面应该说是供大于求了。

  这个是临储拍卖和成交的情况,我们预计还能够成交大概150万吨左右,应该讲这段时间贸易商基本上不拍了,拍大部分都是深加工企业,因为有补贴的因素,预计这个成交总量大概在3000万吨左右。今年临储的结转库存大概在7400万吨,有可能这个数还会稍大一点,也可能少小一些。

  社会的结转库存从总体库存情况来看,东北还有一些拍卖没有出库的,原来某种意义上来讲这种出库有一些困难的库现在也着急出,因为出了之后好收新一年的粮。深加工企业有一点库存,陆续的也会拍,这部分库存应该会占用新上市新粮的空间。但是其他的区域,比如说山东,包括华北的一些区域,现在存粮库存比较低,所以大量收购新玉米来开始作为一个新的市场年度的玉米用粮。从总体情况来看,东北的结转库存相对来讲要高一些,而且后续还会有临储在供应这个市场。所以从总体社会角度来讲,我们感觉今年的结转库存可能比去年要偏低,但是临储的库存毋庸置疑肯定是大的。

  从供应来讲,应该说还是要从旱情开始说,旱情前面几位处长已经讲过了。从我们统计情况来看,应该讲今年受旱情影响最重的应该是辽宁省,但是最开始起来应该是在河南南部平顶山腹部,包括陕西南部这些区域也是有一点旱的。7月初的时候媒体开始关注这方面,8月中旬的时候华北区域下一场雨,大家可以看到8月21日的时候整个华北区域的旱情解除得相对来讲面积比较大,但是在辽宁这个区域旱情在持续加重,在8月底的时候又下了一场雨,这场雨应该是把吉林的这场旱情解除了不少。所以说今年大家对于产量应该说分歧还是比较大的,我也知道我们有很多机构做了很多的走访,我也看到了几份产量预期,应该说今年的分歧还是比较大。9月份的降水量,除了我们所在四川这个区域稍微欠一点,辽宁实际上本身降雨量也不是太够,其他地方已经大大超过了往年的数量。从积分情况来看,有的高,有的低,但是应该来讲还算正常。

  这个是几个省份主要变化的情况,辽宁这边大概主要是锦州的,我们地图上标的这些数字是指这个区域的产量在这个省里的,按市来排名的话,它大概排到第几位,应该说锦州周边受到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它附近还包括了赤峰和通辽这些区域,从整体情况上来看,虽然市场上对于减产的预期比我们想象的要低,但是我们调研情况来看比辽宁的产量还是要悲观一些,很多机构调研觉得辽宁的产量可能减不了多少,减个一两百万吨,两三百万吨,但是我们认为这个区域的减产还是相对会比较多的。内蒙的这个区域应该来讲还会有一些争议,通辽和赤峰水浇地还是比较多,现在调研情况来看,能调研,能看到的,有水浇地的一般影响都不大,但是分歧很严重,坡地和岗地,没有水浇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但是呼伦贝尔这些区域还不错,西部虽然也会干旱一些,但是西部不是玉米的主产区。吉林的情况主要是长岭这一带旱得比较严重,但是主产区的情况还是不错,从白城和镇赉这些区域减产还是比较严重的,很多农民反映,去年的产量应该是10年以来区域产量最好的一年,所以说我们认为这个区域这一年还是有不少减产的,而且在长春周边,就算相对比较好的一些,略带会有一些影响,包括吉林东部,吉林东部刚才也讲了,这几年玉米价格比较好,特别是农民把很多原来不是在测的土地都种上了玉米,但是我们收到一个情况,今年整个吉林省对于退耕还林执行得还是比较彻底,这个大概有个20万公顷,这样的话实际上也会影响一部分产量。而且我们从地图上看,吉林西部这些地区,包括通化、蛟河等等地方,我们认为吉林的产量本身是比较大的,虽然能收了2800多万吨的临储,但是收的量不至于超过它的产量,虽然有各个省流过来的产量,但是不见得它当地一点也不用,所以吉林的产量,大家在做的时候,很多机构是把它给低估了。河南这个区域应该来说南部减产是肯定的,只是在于幅度的问题,据说北部不错,我们也是听说的,这方面我们有同事去调研。所以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吉林这个地方还是略减的。

  这张图,从统计局的数字上我们进行累积的,有干旱的,比较旱的时候可能带来的粮食产量的变化,离我们比较近的大概是2009年,2009年那次干旱的范围比较大一些,很多机构在做那年产量的时候,曾经把那年的产量调下来2000万吨,这是一个大数,还有的机构调下来3000万吨。

  从总体情况来看,这几年,就像我们开篇讲到的,随着中央一号文件对于农业的关注,包括对于水利设施的建设,实际上我们政府对于农业是有很大补助和支持的。所以在面临今年旱情的时候,总体产量的影响不如原来一开始大家担心的那么严重。

  从其他区域来看,西北这个区域我们也有同事在调研,陕西这边应该来讲南部还是在减产的,据说宁夏这边好像是丰产了,但是据说它这个地方的种植面积会减一些,甘肃应该是丰产的,新疆这边我们初步用的是持平,现在有的地方会减一点,有的地方会丰一点,大概是这样一个情况。

  这个数字应该来讲我没有放具体的数字,因为我们是有很多部门,很多人在做调研的,调研完了之后我们还会在后期再开会,这样我们可能会综合各个区域,各个方面的数字来做一个定产。我问过他们,但是我们这个数字还没有汇完。就像我们刚才讲到的,辽宁这个地方我们觉得可能会减个2-3成,吉林这个地方大概减个1、2成,内蒙这个区域可能会略减一点,但是如果北部是丰收的话,可能还会持平,但是总体上来看我们认为是会略减一些,黑龙江这个地方应该是丰产的,但是丰产的幅度,实地调研完了之后,有些同事给我们反馈的意见,感觉又没有前期那么好,但是有些地方,比如说哈尔滨的周边,比如说龙江县,这个区域还是不错的,就说原来产好粮的地方,今年的品质还是不错的,其他区域本身还不至于减产。但是黑龙江本身有一个问题,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开始陆续在收货了,这个价格可能都不太一样,但是这段时间应该是产地在集中收货的季节,可能再过两个星期会更忙,所以现在还没有更明显的价格,但是港口在收了。从总体情况来看,新粮上市必然是价格回落的过程,只是在于它的幅度。

  就像刚才我们讲到的,目前情况来看,河南这个地方应该是略减的,山东我给了一个持平,如果是略增一些的话,我个人也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整个华北区域我们给了大概1000万吨的减产,所以今年虽然有河南的旱灾,但是我们认为这个区域可能有一个恢复性的增产,这方面在河北这个地方应该来讲会体现得相对比较明显一些,我们认为河北应该今年是略增的。陕西这个区域是持平,但是我们比较倾向于这个地方会减一点,但是它跟山东的基数可能不太一样。所以整个华北这个区域是持平略增的,所以从全国情况来看应该是略减产,减产的数字大概是几百万吨,当然后续我们还会去调研,还会去定量,因为我们在地里看苞米棒子的时候,看看他最后收完放在垛子里面是比原来高了还是低了,所以对于产量这个方面,我们很多机构大家都在调研,得出来的数字现在也是比较多的,很多机构给了一个增产的数字。

  这个是我目前个人的看法,不能代表我们整个团队,包括我们整个体系对这个事情的总体结论。

  讲到这儿我们把进口的地方顺便插一下,实际上进口这方面,大家也都比较清楚,现在总体国内的价格和国外的价格价差比较大,大概差了一千块钱的数字。曾经我们在粮食短缺的时候有很多机构在做预测,说中国到2020年,或者说到2015年,缺口能达到1000万吨甚至达到2000万吨,现在的情况来看,这种情况没有出现,我们国内不光没有短缺,而且我们还每年过剩了大概3000万吨玉米。这样的情况来看的话,我们目前进口不是因为国内的短缺引起的,而是因为巨大的价差和利益来驱动的。我们现在正好有一个转基因的问题,现在应该来讲进口,特别是玉米的进口受到了很大的抑制,对于明年的情况来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首先是很多的私营配额在这个地方,一个是非转基因的玉米,主要是它的产地,包括泰国,包括乌克兰的政局能不能稳一些,这些地方能给我们国内提供多大的数量;再一个是转基因什么时候能够获得批准。从总的情况来看,保守一点可能就是几十万吨,小几十万吨,大了的话,可能大几十万吨,我们估了一下大概是150万吨,这个要看很多的变量,特别是乌克兰整个情况的变化。

  进口玉米相关的还有进口的DDGS,高粱和大麦啊,但是现在DDGS可能进不了了,我们讲这个,如果说进口的玉米和进口的DDGS进不来,现在高粱和大麦如果还受一些影响的话,这一部分进口的量会换成国内玉米的用量,这个对于国内的需求有一个替代的增长。

  这个是深加工的情况,左上角这个图,应该说我们的深加工和经济增长是密切相关的,深加工这三年不是太好了,行业开工率本身在下降。今年华北在夏季开工率降得特别低,这样的话明年企业可能会做一部分应对,让开工率升一升。这样总体来看深加工在明年可能会有一个略微往上的增长。

  饲料的情况来看,相对来讲这个情况比较复杂,一个是可以确定的进口玉米会有一块回来;再一个是饲料原料这块可能还会减一些;再一个就是国产小麦,我们不认为明年的国产小麦还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替代,一方面小麦的价格本身又往上涨了;另一方面,玉米这边应该讲价格不至于有一个太大的提高,这样的话国产小麦替代了也会回来一个几百万吨;再一个饲料消费,今年本身还会比较差,一个是存栏,一个是疫情的影响。所以从饲料这方面,明年可能还会再回来一部分,这样的话我们把这些变量统计了一下,大概初步先给了1000万吨的数字,有可能这个量还会大一些,但是如果爆发一些疫情,包括有其他的一些切断,也有可能这个量会减一些,但是从饲料本身对于玉米的用量上来看,明年应该来讲是增长的。

  关于食用和种用这方面,从总体基数来讲略微有一些增长,但是今年有一个特殊情况就在于,大家经常去旅游或者到外地去看,你看农民种在坡上零星的几棵甚至几十棵的玉米,这部分是很难统计到玉米产量里面去的,这样的玉米我们认为农民可能是不会拿到市场上去销售的,所以我们前面说虽然从地里情况来看今年的产量不至于减产那么大,但是在一些坡上的,在一些沟沟角角的,这样的地方农民可能不会去管它们,因为没有太多的玉米。对于这两方面,总体对于整个供求我觉得影响不是太大。

  这样我们综合平衡了一下,一个是今年结转库存本身是大了;再一个是市场对于旱灾这方面的分歧还是比较大的,现在整个上上下下的数字能够差到1000多万吨的数字,后期还会通过市场收的情况,包括我们整个在实际运营的情况再去看,到时候再去定产;再一个是进口玉米和替代品的不确定性比较大,有一些是肯定下降的,有一些还得再观察;再一个,市场总体需求,对于玉米本身来讲明年会好转;再一个,更重要的还是在于整个政策的执行力度。

  二、政策、价格及建议。

  政策在过去这一年大家都非常清楚,本身是供大于求的局面,但是也由于国家的强势托市。包括很多有经验的人在一起聊的时候都是去年国家能收多少?大概能收4000万吨,但是谁都没有想到后来收到了7000万吨,当然造成这样的一个情况是本身环节缺粮缺得特别多,今年我们觉得这种情况肯定有一个非常大的改变。第一,农民可能要稍微留一留;再一个,贸易商看到今年的情况也会存一存;包括深加工和饲料企业大家环节性的库存还会多一些。但是过去这一年,包括很多主流媒体对这一年都有很多的负面影响报道出来。但是对于整体市场来讲,应该说大家的利润还可以,特别是对于很多贸易企业来讲,去年是非常好的一年,一部分储备有一个很高的利润;另一部分,贸易上几乎也都是赚钱的,但是对于整个下游企业来讲应该说是造成了很大成本的压抑。

  具体今年的临储收购,我们中央一号文件,包括国务院的常务会议已经说了,会继续执行稻谷和小麦的最低收购价,玉米也会有一个临储收购的政策,但是情况大家也是非常清楚,长期来看是不可持续的,包括现在很多问题已经开始暴露了,就是2012年东北还有300多万吨粮派不出去,一个是偏;一个是粮质差,2013年这个问题可能会更明显,这些粮在后期处理上也会存在很大问题。而且这个库存本身累计的速度又非常快,2013年能不能收?那现在来看应该是必须收的,因为已经说了要收,但是了之后,这个库存如果说一年累计3000万吨-4000万吨,再有三年的工夫我们库存会增加一亿吨,当然放是没有问题,因为我们有地方建库容,只要有大利润的刺激下,但是这个粮将来在处理上又要面临很多问题,大政策一定会改变的,但是具体在什么时间改变,这个事情很难说。

  当然临储收购这个事情,我个人也有一些不同看法。我们把它视同于一个人如果得病了,如果你去化疗的话,你可以治病,当然也会引起很多的副作用,比如说掉头发,比如说很多身体上的不适应,但是如果有病不治的话你整个人就可能完了。但是放在系统上我们不可能用病的观点去看待整个的政府,因为去年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时候,我们农村种粮的这条生态系统本身是非常脆弱的,大家看到我们前期专家讲的,实际上农民种地本身利润是比较低的,而且我们和国外不一样,每个农户家里的地本身就比较少,所以说他三四个劳力,或者两三个劳力在家,一年的地收入大概就是两三万块钱,当然他自己家的地这个利润会高一些,如果说只种自己家的地本身,一个是代工;另一个方面可能也挣不了多少钱,所以说租地这种现象,特别是在东北是比较普遍的,在华北流转这种情况也会越来越多,但是这种情况,在短时间内我们农村当前的情况下又是切实存在的。所以说如果我们玉米全放开了之后,玉米的价格可能跌个千八百块钱,这个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如果跌个千八百块钱农民可能就不种地了,如果不种地了就降低了我们粮食生产的数量,用这个价格抑制了这个产量,这样的话再干旱或者说再怎么样,这个就很难讲。所以说在大的情况下,实行玉米的临储收购政策一定会引来很多的比但,但是从大的社会环境,包括政策环境去考量,在去年的这一年,应该来讲也是必须的,包括我们有专家讲到,在80年代的时候,包括美国和欧洲的国家都是采用了这样的政策,可能这个是必须要走的一步,也是必须要有这样一个过程,当然我们可以有一个借鉴,不至于让我们整个产业遭受非常大的损失。但是在我们如此大的国家,粮食问题又是极端重要,所以说谁来做这样一个决策?当你是一个决策者的时候你可能都很难下一个指令说把玉米的收购价撤了,然后把市场完全放开,这样的话可能对于整个产业来讲,它的影响打击面可能才是更大的。

  所以说我们认为,结合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这个价格可能还会是相对比较持平的。当然前期有一种观点,特别是这个问题暴露比较严重的时候,说可能会降一些。也有可能,包括水稻出了之后,有可能会增个两分钱,我们认为持平的概率是比较大的,当然增个两分钱概率也是比较大的。主要是在于明年收储的方式、名额,我们刚开始收储的时候是在2009年的时候,其实是有限量的,去年我们是完全放开的,今年会不会把这种限额拿起来,或者说开了区域和开的主体会有一些变化,去年是粮食局、中储粮,包括农发行三家在做的,今年可能会恢复到以前统债统还的局面,包括今年出现的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不认为今年还会收那么大的数量。

  再一个就是关注东北、华北价差的问题,这个去年应该会做的,但今年也不见得这种情况不会存在。

  再一个就是运输补贴这个事情,初步来看可能也会持续,就是从大的情况来看,当然一切的政策大家现在都是在猜的,等着国家定的时候,现在我们只是在大的逻辑上去推这个事情。

  再一个是仓容问题,这个不是问题。

  我们对于临储暂时数量上很难去预估,我们觉得如果说收2500万吨以下的话,这个市场应该来讲还是非常弱的,如果能收到2500-3500万吨,大概在3000万吨左右的时候,这个市场基本上能够控制住,前面有处长讲到4000万吨,如果收到4000万吨当然就更没问题了。刚才我们讲了市场主体和预期都会发生一些改变,包括贸易商包括各个环节大家都会多存一些粮,我们整个社会的弹性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华北在那样一个情况下,饲料企业也好,深加工企业也好都能够找到粮把这个难关给过群,包括从我们广东的区域来看,广东正常每天的出货量大概是在3、4万吨左右,但是现在我们看广东一天的出货量大概也就在2南吨,实际上整个缩量来看是缩了30%、40%,实际上我们整个社会需求的弹性还是比较大的。

  讲到这儿我们也会讲到价格的问题,大家实际上做不做库存,屯不屯粮,和你屯粮的成本和你后期的预期是发生变化的,如果说你屯的这个粮在半年之后涨了两百块钱,你屯这个粮肯定是合适的,如果只涨一百块钱可能就只是打了一个平,如果是只涨五十块钱,你屯这个粮可能就不合适。所以从总体情况上来看,具体今年应该怎么做?我觉得还是要看价格和上市的数量,包括后来减产的数量,包括国家收储的数量。从国家总体经营情况来看,我们不认为明年是一个特别好的市场,为什么呢?因为今年已经把好多东西,是因为大家没有经历过这样一个局面,谁也没想到会是这样,然后走上了这样一个极端的行情上。到明年大家都会认真反思今年出现的错误,所以从这样一个情况来看,明年我们不觉得你收完了粮放到那个时候就能赚到几百块钱,特别是华北区域,一吨粮留到最后都能赚三百、四百的,我们认为这种情况今年应该是不会存在的。但是明年的市场应该来讲还不至于是一个特别悲观的一个市场,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政策依然会给大家来托底,如果真的有一天整个政策都发生了一个大变化,那我们整个国内粮食的价格包括供求的大局面可能还会发生一个比较大的转移。

  所以说从总体情况来看,主要还是要临储收购的价格,包括它的力度,包括交易主体的心态,下游需求和一个盈利水平。政策托市会决定这个整体价格水平,就刚才我们讲的,如果托,可能港口就2300、2400,如果不托可能跌个千八百都是正常的,但是长期的高价是难以持续的,但是预计明年临储仍旧是以政府调控为主,预计未来远期的设计,政策应该是会保证农民的一部分收入,产业化的结构调整会成为一个大方向,但是我们看不到具体的时间表,因为我们的棉花大豆才刚刚开始试,试了之后也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说等他实验成功了再推广,可能会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很多农村土地的确权也没有完成,因为它的补贴,就像我们看到的棉花需要根据它的面积和种植的产量来测的。从操作上来讲,主要还是要围绕政策,合理调控库存的水平和结构。

  在准备这个材料的时候,因为今年是玉米期货上市十周年的日子,我本身也是这个市场的参与者,所以他们也让我讲一讲玉米期货相关的情况。从我个人立场上来看,玉米期货上市这十多年以来,确实改变了我们整个中国玉米交易的思路。大概在十年之前我们能拿出来的数字全部是统计局的数字,这十年之后我们看到有很多机构,大家测量的方法越来越科学,而且参与调研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且大家在市场探讨的时候,共识的地方,有分歧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从总体来看,这个市场本来就是一半人赚钱,一半人亏钱的市场,亏钱是肯定会存在的,主要看你能不能把它用到你企业上,整体能给你带来一部分的正能量。实际上在这个市场里面做,不可能每一拨都是赚钱的,也不可能每年都是赚钱的,还是你整个心态的调整。

  这些年来看,玉米现在是我们国家最大的粮食作物,我们目前整个期货容量,特别是对比CEOT来讲,对于国内相对来讲还是偏弱一点。一方面是因为它的池塘量;另一方面也跟政策的干预力度是有关系的。我们看到我们其他一个主要渠道,因为这个市场本身是要在特定环境下才能发挥它特定的功能。具体我们目前这样一个市场,我谈的这个价格和趋势只代表我目前的看法,现在从总体情况来看,我觉得1501这个合约现在大概是在,我刚才看了一下,大概是在2350附近,去年情况来看,勾出来这块去年有一个比较大幅的下跌。从总体情况来看,目前我们认为今年总体市场价格的空间可能比去年要高个50-80块钱,特别是今年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比如说港口附近粮食的减产,有可能对于港口的价格会形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对期货来讲,后期的价格实际上是具备下跌的,从大的现货趋势来看目前是跌的趋势,因为本身限货价格是从高位开始回落,主要是这个底部在哪儿,可能这几个合约现在还有30块钱到40块钱的空间,主要是后期1501有没有人交割,如果说按1块钱算,他到港口大概就是2200左右,黑龙江粮去年本身到港口几乎很少,因为这个粮去年受到很大市场的排斥,大概也就是几百万吨的数量,正常情况来看,黑龙江到港的最便宜的时候有2170、2180的成本,大概在2200左右,正常的粮很难也会超过2300,因为黑龙江粮今年本身就是丰收的,当然也要看未来托市的力度。所以说综合一下,我们认为黑龙江粮到港可能最多在2300。港口这边这两天价格本身比较高的,而且特别辽宁这个区域有一些减产,港口腹地如果今年再来收临储的话可能会有困难,如果要收的话有可能是远期别的地方流过来的一些粮在收,具体的1505这个合约,取决于今年这个粮食上市的节奏,今年从总体上市情况来看是贸易商在抢,包括新疆有很多贸易商今年跑到新疆去收粮,大家收了这个粮,有些人是因为缺粮,有些人是因为价差高,有些人是因为今年有机会,所以他去收。收完了这个粮,很有可能是有些区域农民会托的,因为去年很多人卖亏了,卖完了之后后期价格涨得那么厉害,很多场地都涨了三四百块钱,所以说农民卖粮有可能会往后拖一些。现在价格下滑的速度可能时间还会长一点,这样的话有可能在年前才会形成一个上市的高峰期,包括所有的交易主体都在等国家对于今年整个粮食的政策到底是怎么定位的,只有这个定好了之后才可以看执行的力度怎么样。所以今年的粮食,有一部分农民肯定会持续卖出来,但是还有一部分农民可能还要去等,还要去看。所以说有可能,如果说年后再来一拨禽流感的话,真正上来的高峰期有可能还会拖到年后,这样的话对1505可能还会形成压力,但是1505最后交割的价格已经到了2400以上了,这个时候1505本身代表一个合约从收购期到销售期转换的时期,市场上应该来讲不缺粮,而且今年我们交易所,一个是变更了这种期货交割的流程;再一个,把粮食的质量也提高了,正常情况下要交期货的话得680。所以从整体情况来看1405不太好预计,因为年后可能下跌的力度还会大一些,会把1405带下去,具体的价格会定在哪个价位上要看年后,包括交割的量包括交易主体的行为和心态。关于1409应该来讲体现了整个我们目前对于国内需求的定位,大定位就是供肯定是要大于求,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价格大家认为远期肯定是要跌的,有很多交易主体就认为我一定要等到跌的时候我要吃上它,但是每到这个合约变成一个现合约的时候你都会很受伤,因为这个成本会往上升。正常情况下如果你5月份的价格还是在2390、2400,那谁会在9月份放在那个地方去交割呢?所以说不会有人去交的。但是那个时候到底市场是什么样的,现在还不是特别清楚,还要看国家在那个时候大概收了多少。但是总体结合今年期货的价格,大概涨了2700多,实际上跟广东价格都差不多了,应该来讲1409这个合约可能是我参与的所有9月份交易里面交割量最低的,但是价格涨幅也是最高的,这个地方可能跟今年特殊的市场是有关系的,但是这个市场如果你们觉得今年会重演,大家交易又这么去做的话,你认为去年还会定得跟今年5月份一样吗?

  期货,你现在分析的东西可能只管个大概几天的时间,但是新的交易因素出来的时候你自己马上又会调整,所以说期货本身只代表大家平均的预期,我刚才讲的只是我个人的观点,仅供大家去参考,也不作为大家交易或者说是入市的交易性意见,所以说这个风险还是大家各自要去承担。

  从总体情况来看,我们认为今年总体供求是没有问题的,还是结构性的问题,这种结构性的问题一方面是港口腹地的供应减少,特别是离港口比较近的一些区域大概减产,零零星星如果要算起来的话可能要减产1000万吨,这是我们大概的估计,而且今年黑龙江本身是增的,这样的话在很大程度上会加剧黑龙江外调粮的需求。但是它这个运作的时间上又本身会比汽车,相对来讲制约的因素就会比较多。而且这方面可能铁路今年还要提价,从2008年到现在,我那天看了只有2010年那一年是没有提价的,今年可能还要提一个一分五左右,这样的话实际上这几年火车的价格本身提得比较高的。这样的话一方面很大层次上促成了两个港口的兴起,带来了整个汽运量的增加。

  从整个结构上来讲,整个优质玉米的比重是降低的,但是中等品会增加,因为去年黑龙江总体上粮质提上来了,但是对于供应上来讲不至于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一部分集装箱粮可能会受一定的影响。

  另一部分是结转库存,结构环节的库存会降低,储备库存庞大。

  再就是成本结构性,拍卖及库存成本本身比较高,东北高物流成本粮源比例增加。

  再一个是区域性的结构,从黑龙江到港口腹地运距肯定是增长的,东北和华北之间,包括有没有一些互动,包括我们西北一些区域,新疆的、甘肃的、宁夏的,据说有一些粮都曾经流入过东北的临储空间。再一个是西北地区到西南,西北地区这几年产量增加还是比较厉害的,基本上在四川已经把东北粮赶出去了,甚至还有一些粮会运到华东这些地方去,可能西北区域对于运米的产量可能还会有增长的潜力。

  从盈利结构来讲,一个是储备;再一个是靠你的库存去盈利;再一个是贸易运输补贴的盈利,再一个是拍卖的时候看看有没有什么机会。

  从玉米供求格局来看,大的情况,玉米市场进入转势时代,供大于求的局面肯定是一个常态的,而且趋势性的产量增长与需求的增量形成反比,全球性的供大于求和库存重构过程。政府主导的市场在特殊的环境下影响价格移植供应的功能,政策托市还容易形成一个结构性紧张的局面,进口玉米和替代品规模还要取决于利益的驱动,包括跟国内供求的形势和政策的博弈。

  总体来讲就像我前面讲过的,国家目前采取的措施从长期来讲肯定是不具备可持续性的,但是在没有更好办法之前,这可能也是目前最能难得出手的方法。

  这是我目前跟大家分享的我个人对于当前玉米市场的一些看法,因为我来的时候我讲的这些东西也没有经过我们内部的探讨,也没有得到领导的认可,所以说我讲的这个东西代表不了我们企业,也代表不了我们整个事业部的范总他的观点。所以说这就是我的一家之言,我讲了很多东西,里面肯定有很多错误的地方,也欢迎大家批评,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大商所玉米大会柴小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王哲林14+5男篮开门红 男羽2-3韩国失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语最美副主席被封神仙姐姐(图)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
  • 徐斌:黄金也许跌过头了 亏本生产
  • 天天说钱:七问楼市“最大利好”
  • 叶檀:国际投资者可顺利做空中国经济
  • 刘杉:若取消限贷房价仍将持续下跌
  • 马光远:房地产不会暴涨也不会崩盘
  • 陶博士:A股大牛市两大前提已具备
  • 向小田:中国房地产到了最危险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