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科增:新型煤化工具备竞争力 但环保压力大

2014年05月27日 16:4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卓创资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科增    2014年5月27日,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萧山举行。这次峰会的主题为“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卓创资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科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4年5月27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萧山开元酒店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合作伙伴全程图文直播本次大会。上图为卓创资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科增。

  以下为崔科增发言实录

  崔科增: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受主办方的邀请站在中国塑料产业大会的讲台上,我们来谈谈煤化工对行业影响有哪些。主要分五个部分,一个是发展的现状,第二个是挑战,第三个是机遇,第四个对聚丙烯行业的影响有哪些,第五个是根据我们大会的要求,给聚丙烯的价格做了一个简单的展望。

  大家知道煤化工产业进入2010年之后可以说是蓬勃发展,这主要源于中国是一个煤炭大国,是一个贫油少气的国家,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像山西、内蒙、新疆地区等等。这些地区有很多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说整个环境的承载能力,生态的承载能力,也制约了煤化工的发展。自从2010年以后,国家又重新放开了一些对煤化工的限制。从12年13年之后就开放了,有的企业还在看,所以整个煤化工的工业技术已经成熟,无论是聚酯或烯烃,都投入了商业运行,对整体的发展现状来看技术都在逐步成熟,只有一些技术的一些细节问题可能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由于这几年石油的价格在比较高的水平,煤炭的价格在2012年以后下滑的速度比较大,到目前为止400左右的。煤炭价格的下滑给煤化工发展带来了很多的机遇。聚丙烯它的生产成本按原油100美元一桶,差不多要不到1万1的水平,各家的差异比较大。可能成本会受甲醇价格的比较大,前期甲醇价格达到了3000左右的时候,可能甲醇价格的影响比较大,这就是成本和原料的影响。也受到美国天然气的影响。我刚看到最新的报道,一些国外的公司已经用甲醇生产,也会给整个传统的油化工不少的冲击。

  第二部分目前整个中国的能源结构上大致上原煤占67%,天然气5%,水和风等所谓的绿色能源占9%,燃油占19%,这个结构是中国能源的结构,也是没有太大的变化,可能天然气会大幅提升,风电的比例也在提升。这样的话原煤的比例减少,转向其他的能源。怎么把煤炭用好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所以说对于这个煤化工的发展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还是想发展,但是的可能对水、环境等带来不同的影响。国家不断的有一些政策出台,近几年对煤化工行业的发展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政策,试图让项目进行一个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但是要发展不是那么容易的。在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一个煤化工的西部的鼓励项目的目录,其中把煤化工12个省市其中8个省市列为了鼓励项目。

  整个产业的特点,资源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主要是在西部,内蒙、山西、新疆等等。另外副产物会比较多,大型装置会带来物流量也比较大,他的量已经减少的非常多了,大致按生产一顿烯烃来算的话,尽管如此整个运输的量还是非常大。另外环保方面的影响也非常大,不论是碳排放也好都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也是很多国家在发展经济中遇到的非常大的问题。当然煤化工跟其他石油化工一样生产都是有一些有毒有害的,这几点来说煤化工的发展有利有弊。所以要进入这个行业大家还是要谨慎一些。

  从产业的成熟度来看是相对比较成熟的,但是对于副产物的回收、三废的处理方面还有进一步的提升,但是他的质量波动、稳定性相对大一些,也需要进一步的提升。物流方面会受到一些限制,西部的产品大部分要运到南部来消费,所以说物流还是一个比较大的制约,从市场成熟度来说,还是比较成熟,煤化工要进入这个行业也比较容易。已经把这个市场培养的非常成熟的,还是相对比较容易的。他们的塑料产品基本上是依靠低价先把市场打开,当然目前还有差价,现在可以差个几百块甚至几十块钱左右。

  从国家的政策发展,在04年到08年的时候是比较鼓励煤化工的发展,08年、09年的时候控制行业的盲目夸张,在09年、12年也停批了一批,当然对于一些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是一些大的央企,还是给予了一些鼓励。12年之后对项目进行的规划,也有经济放慢的影响,重新批了一些路条。发改委发布了一些统一目录,橙黄色的地区都是在西部地区,占国土面积一大半了,西部的经济发展也好,也给了一些优惠的政策。从征求意见稿来看,国家继续鼓励在西部地区上马50万吨以上的甲醇制烯烃项目,鼓励的政策主要是从税收方面,首先是10个百分点的优惠,现在是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最后定稿之后是什么样的现在还没有定论。大家可以去查一查,也可以提一些意见。

  这12个省其中8个省是把这个两个项目作为重点扶持的。煤制甲醇项目的工艺是比较成熟的,有国产的也有国外引进的,基本的供应过程就不细说了。一个是MTO,一个是MTP。目前工业技术的应用也比较成功,整个的开工情况也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两家在生产的情况也非常平稳。但是大的项目还不是很顺利,尽管引进的是国外的技术,但也有其他的原因,可能是技术人员的技术不够,还有对装置的驾驭不足。

  工艺应用,一套是美国的UOP公司的技术,还有一个是挪威的公司的MTO的工艺,还有一个是德国的MTP的工艺,和美国的公司的工艺。目前国内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技术在逐步的成熟。还是合成器进化,以及后续的一些技术都非常的成熟了,但是各家对于工艺技术对装置的控制能力是不一样的,因为工艺的技术人员还是比较缺乏的。没有引进一些相关的人才,装置也很难开好。详细的内容就不说了。

  从产品的对比来说,煤制烯烃质量的差异越来越小,有些产品质量甚至还超过了我们石油法的产品,所以从产品的质量来说正在逐步接近石油法的产品。只是说比石油法的烯烃寿命要短一些,我们了解的是煤制烯烃生产出来的是一年左右,石油法是两年左右。尽管在前期烯烃产品有些质量上的问题,但是通过改进和提升目前已经达到了要求,在市场上的流通还是比较正常的。从产品质量的成本上,煤制烯烃没有什么优势。大家可以看到合计成本只有8,就成本来说几个工业技术来源对比的情况,首先最低的是中东天然气制烯烃,他的成本是最低的。目前只有400美金左右的成本计其次是美国的页岩气,从600到800美金的水平不等。

  从这个成本对比来看,以及中东的天然气对整个市场诱发一个颠覆性的冲击。我刚才没有提到的是丙烷脱氢(PDH),大量的企业在上这个装置,上的规模都比较大,都是在60万吨规模的。它的成本应该说比蒸汽裂解高一些。另外丙烷的来源也会受到一些制约。

  丙烷的供应紧张的话会导致丙烷的价格上涨。这张图是聚乙烯对比以及价差,特别是进入了4月份以后价差在缩小,煤质和油脂的基本上在统一水平线上。丙烯的也在缩小。4月份差价平均聚乙烯是在16元/吨,聚丙烯是在72元/吨。

  煤化工行业发展未来的挑战,水资源的问题,产业的风险问题,原油价格下跌带来的问题,如果到某一天新能源的兴起让原油的价格到了一个比较低的地位的时候,那么这个煤化工的优势就没有了。环保的风险,物流的风险。

  这张图大家可以看一下,耗水的情况,煤质天然气、煤质烯烃等等,这是投资的情况,这是耗煤的情况。煤跟天然气的投资会更大一些。这是我烈出西部主要的煤化工资源的情况,尽管土地资源比较大,但是水资源非常有限的。我列了6个省份,要占到全国水平的一半,新疆就在三分之一了。这么匮乏的水资源,加上西部地区生态的脆弱,环保的压力是非常大。在西部上新兴的项目我觉得还是要慎重一些。

  下面我列出了他们耗能和耗水的量!大家可以看一下,其中煤制油的每吨的产品要耗费11吨的水,煤制烯烃每吨要耗22吨水等等,在耗费量里面处于第三位。

  煤的加工过程中,耗费量都是非常大。在就是运输方面的风险,主要是费用会比较高。西部的资源比较集中,在山西的隧道里面出了一个交通事故,所以山西就出一个政策说一年内这个车不可以过。这样的话物流还是一个比较大的制约的因素。再加上铁路、公路的运输都受一些限制。另外是安全的因素,政策的因素都是一个非常大的的问题。

  这块我列了几个煤化工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样的话整个二氧化碳的排放是非常大的,还有其他的废气,一氧化碳,氧的化合物、粉尘、废水、废气、废渣等等。整个环保的压力还是非常沉重的。如果我们能把二氧化碳收集起来再进行加工的话,可能会好一些,但是目前没有很大的突破。工艺的技术还存在问题,用量也是非常有限的。

  另外就是一个风险,面临原油价格下跌的风险。油价现在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一些地域、政策的因素,比如当前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会不会有影响,因为大家知道俄罗斯主要是靠天然气出口等等,油的制品会在成本上会占一定的优势。有人测算过原油如果下到60美金每桶以下,那这个会跟煤制烯烃差不多。

  产业的风险主要是指几个方面,第一个联产产品接近饱和,投资巨大,在当前宏观经济下条件下,投资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项目投产之后能非常顺利;还有新兴煤化工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 ,还有一些细节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特别是环保方面的技术还需要进行配套。目前新兴煤化工生产的产品大部分还是通用料,塑料产品来说很多产品到了十二五末的话可能会面临过剩,下一个过剩的产品可能是聚丙烯。它还有原料出产。聚丙烯会不会将来也像PVC一样就说不定了。导致目前整PVC行业研严重过剩,整个行业处在非常困难的时期,很多企业都停掉了。

  煤化工行业不光有风险,也有新的机遇。煤是中国能源的主力,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煤炭一旦出现大量的过剩之后必然价格也会比较低,那整个新型的煤化工的经济效益会比较好。另外如果煤直接燃烧会形成污染,现在一些用煤来发电的企业逐步的在进行一些有害气体的回收等等。整个中国的能源结构还是比较有利的,毕竟煤在能源结构中占主导的地位。现在有很多煤转化为化工,这样的话可能会对整个环境的污染会少一些,天然气的资源不足,如果用煤制的天然气、石油来代替,可能利于中国的石油依赖度下降。我觉得中国的整个能源会逐步的像风能,太阳能现在也存在问题,风能还处在开发的阶段,对中国的整个阶段来说,都有他的一定发展的空间。

  这块我大致列了几个新型的煤化工的项目,包括煤制气等等。这张表我把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给大家列了一下,到15年大概煤制油新增2010,煤制烯烃新增285,煤制天然气新增627,煤制新增460。

  煤化工对聚丙烯产业的影响,大商所今年刚刚上市聚丙烯期货,整个成交和运行的情况比较理想,跟聚乙烯相比还不够,而且也给大家做操作,安排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一些很好的工具。目前就聚丙烯来说,煤化工对这个影响主要是产业格局、营销的格局、价格格局、市场竞争的格局带来影响。

  行业格局截至到今年的5月份,煤质聚丙烯占整个行业的10%左右,中石化[微博]、中石油占主导地位,这是行业的格局。到15年底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达到22%的水平。大家看到中石化、中石油的本份额就会下降。这就是煤制烯烃对行业带来的最大的影响。将成为三族鼎立的局面。还有一些其他的合作企业等等。

  在营销格局,销售比较灵活、快,不论是手机还是电脑上交易非常方便,交流平台推出之后受到广大的欢迎,价值也比较合适。

  另外煤制烯烃对于整个聚丙烯市场竞争也带来了影响,过去我们基本上以优质产品为定价的,现在要考虑到煤质烯烃的定价。现在一定程度上,煤制烯烃的拉低了整个聚烯烃市场价格水平,目前这个水平应该是聚乙烯的价格。

  价格方面刚才我也讲到了,另外价格的影响也体现在了价格的波动上,神华包头价格浮动非常大,10年是30万吨,11年是50万吨,12年是46万吨。无论是调价也好,对价格带来一些冲击和影响,有了煤化工之后可以说是形成了一个很好的补充。

  下面我对我的报告小节一下,煤制烯烃正在勃然兴起,技术日趋成熟。

  新型煤化工未来具备一定竞争力,但环保压力大。

  煤制烯烃的蓬勃发展给聚烯烃行业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原料多元化格局将逐步形成。

  如何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将是煤化工面临的主要问题。

  煤制聚丙烯将对中国传统的石油路线带来挑战和机遇。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詹皇32+10热火胜步行者夺赛点 希伯特0分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 北大问鼎
  • 钮文新:别再担心“钱荒”
  • 朱大鸣:地方不准房价降价的严重后果
  • 叶檀:南纺造假是砸向A股的一块板砖
  • 薛兆丰:打车软件倒贴用户是良性竞争
  • 张化桥:国有企业万寿无疆
  • 高善文: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 刘纪鹏:大股东富小股东亏是股市之痛
  • 叶檀:银行资产证券与转移债务炸弹
  • 天天说钱:户籍改革将催生“鬼城”
  • 孔浩:A股投资的理想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