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强:大商所商品期货成交量居全球第一

2014年05月27日 10:5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兴强”  5月27日,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萧山举行。这次峰会的主题为“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图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兴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4年5月27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杭州萧山开元酒店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塑料期货产业服务”。上图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兴强为大会做主题致辞。

  以下为刘兴强在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再次与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召开“2014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和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塑料期货对大商所来说,有着不平凡的意义。七年前,伴随着LLDPE期货品种的上市,大商所在工业品种开发方面实现了战略性的突破。过去几年塑料期货品种的成长,也见证了大商所两个跨越性的转变,从成立之初的区域性、农产品交易所发展成全国性、综合性的交易所,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煤炭、油脂期货市场和第二大农产品期货市场。特别是这两年大商所期货品种创新加速,相继上市了焦煤、鸡蛋、铁矿石、纤维板、胶合板、聚丙烯等影响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品种,目前产品覆盖了粮食、油脂、林木、畜牧、化工、能源矿产六大系列。2013年大商所成交量7亿手,是2006年的6倍。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的排名,2013年大商所成交量在全球84家期货交易所中位列第11位;根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对商品期货成交量的统计,位居全球第一。

  大商所的塑料期货市场是全球唯一活跃的塑料期货市场,目前五大合成树脂中已有三个品种在大商所上市,为相关行业提供了比较全面的风险管理工具。LLDPE作为我所上市最早的塑料期货品种,发展最为成熟,也最具代表性,截至2013年末,累计成交3.6亿手,总成交额18.74万亿元,折合现货约18亿吨,2013年日均成交30.3万手,每天都有一百多万吨的成交规模。今年1至4月,三个塑料期货品种总成交量共计0.2亿手,占我所成交总量的8.69%。

  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大商所的塑料期货价格受到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参考,国际上一些大型石化企业也开始关注我们的塑料期货价格。国内很多企业通过有效利用大商所塑料期货市场,经营管理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今年1至4月,参与大商所塑料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有1652个,聚丙烯上市短短三个月,参与交易的法人户就超过了600个。可以说,大商所塑料期货市场对我国整个塑料行业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最近国务院发布的新“国九条”明确提出要推进期货市场建设,对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坚信的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我国期货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下一步,我们将在中国证监会[微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取向,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品种创新力度,在石化领域继续寻求新的突破,为石化行业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二是积极拓展新市场,探索期现结合新方式,开发期权、指数等新交易工具;三是做精做细已上市品种,推动LLDPE保税交割的顺利实施,积极开展PVC品种交割注册品牌制度试点;四是更好服务各类投资者,尊重市场规律,优化套保、套利规则,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运行效率。

  伴随塑料期货品种七年来的成长,塑料产业大会也走过了六个春秋。在塑料产业界、期货界以及有关各方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大会的覆盖面一年比一年广,影响也一年比一年大。我们的塑料产业大会最初三年就是在杭州举办的,今年再次回到这里,让人倍感亲切,能为大家提供一个这样的交流平台,我们也倍感荣幸。我们希望能在这次大会中听到更多有利于改进交易所工作的肺腑之言,我们将珍惜与大家交流的机会,竭尽全力为大家服务,让大商所在国民经济发展新阶段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再次对大家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詹皇32+10热火胜步行者夺赛点 希伯特0分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朱大鸣:地方不准房价降价的严重后果
  • 叶檀:南纺造假是砸向A股的一块板砖
  • 薛兆丰:打车软件倒贴用户是良性竞争
  • 张化桥:国有企业万寿无疆
  • 高善文:利率水平仍有下行空间
  • 刘纪鹏:大股东富小股东亏是股市之痛
  • 叶檀:银行资产证券与转移债务炸弹
  • 天天说钱:户籍改革将催生“鬼城”
  • 孔浩:A股投资的理想与现实
  • 清议:高利率是楼市硬着陆的真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