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雅玲:全球政治经济展望及黄金市场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16:46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协会常务理事谭雅玲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协会常务理事谭雅玲

  新浪财经讯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8-29日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创新与服务-中国期货市场的改革开放”。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协会常务理事谭雅玲(微博)致辞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应上海期货交易所再次来参加这么一个盛会,看到这么多人关注这个市场,确实跟现在的经济情绪,跟现在整个心态应该是不太一样,市场的火爆状态实际上大家在可求知识,可求预测来更好的做自己的事业。

  实际上我参加这个会,我今年感觉是不一样的,这个不一样就来自于它的标题“创新与服务”,我觉得这五个字起的特别好,创新不仅仅是产品,如果针对我们的现状,我们现在需要创新思维,如果没有思维的话,有再好的产品也不管用,所以我说了一句话有钱不见得是投资者,没有钱可以成为投资者,它要的是思维方式,要的是对市场充分的思想论证,而我们过于急躁了,过于膨胀了,所以我们的追求有点走偏了,所以我觉得上海期货交易所这个主题的定位实际上给我们带来的是理性,带来的是冷静。而作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它把服务推出来,它的定义是很低调的,它是从基础在推动市场的发展,这个跟我们现在市场的情绪,要回归常态,这对我们的市场健康良性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我是学者,我从学者的角度来体会这样的创意主题,我觉得很适合中国,中国现在需要降温,需要平和心态,需要理智、睿智面对世界。中国才会有很好的前景和很好的未来,我作为一个学者,我也想为市场做一点贡献,做一点研究的服务性工作,所以今天给我的这个主题很大,但是我从三个角度来论述,第一个角度格局判断、思维混乱,这是大方向的判断,现在的格局很动荡,现在的市场非常的振荡,怎么去解读市场,首先要有主心骨,要有基本的定律,我现在对市场的理解三个层面:第一个角度,政治动荡加剧,价值体系将被重新设计,我们处在这样的时代,它的关键点就在于欧洲,欧元,欧元消失是可能的,整个国际货币体系怎么架构,整个货币格局怎么架构,这个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而这样的动荡局面会伴随着社会的动荡,给多少市场加大了难度,心理的恐慌会加剧,但是我们是做黄金的,黄金最大的一个角度是避风险,黄金是有机会的,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黄金价格高涨是可以期待的。

  第二个角度特别值得关注的,经济基本稳定,地区的差异出现了新的动向。地区的差异出现了新的动向所谓发达国家不行的论点是混乱,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只是有增速和增量,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它的差异没有根本性的改变,而这种差异恰恰告诉我们黄金的消费和投资会加大,金价上涨是必然的,财富在增加。已经把世界经济向上修正了,我们干嘛恐惧和担忧经济的不确定性。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我们在判断上是有错觉的,发达国家不好吗?发达国家要比我们好得多,怎么权衡国家之间的差异,我们是短期判断,不是中长期历史进程的比较,所以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偏了,我们的定位是不准确的。我们应该关注发达国家所拥有的优势是全球化布局,我们现在的优势只是产业的崛起,我们跟它的表现层面、表现得状态是截然不一样的。所以对任何问题要有所区分,要分主次,要分层次,这是分析问题的一个基本路径和基本方法。不能混为一谈,不能糊里糊涂的去谈,所以中国前一段时间在喊“广交会开完了,外需不正,中国有压力。”我们是因为外部不好了,我们有问题吗?这个定义是不对的,美国经济向上调整,欧洲经济衰退减缓,日本经济在复苏,发展中国家没有衰退,我们为什么要把责任推到外部,是我们自己的贸易效率太差,品质太差,改革的动力不大。我们是因循守旧,我们自己都不想买自己的产品了,不安全、不健康,我们把责任往外推,我们的定义有问题,怎么去定位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第三个层面出来的竞争激烈做终结,资源货币重新整合,怎么定位世界的问题?对于我们思考,对于我们对策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理解这句话,我们应该想到金本位不会回归,黄金的定义要提高,这是我们要把握的要素,不是因为这种竞争出现了,太把美国的状态低估了,怎么去评价金本位,怎么去评价黄金的定义,一定要发生一个彻底的转变,但是绝非是替代关系,而是美国人要用黄金来保自己,来强化自己,它要躲开货币竞争的战略,组合黄金成为美元的辅助工具,而不是替代美元。

  所以,在讨论国际大格局和方向的时候应该理性认定,理性综合的去分析,短中长要搭配到一块,宏观微观术要有效的组合,不要单一的论证,不要偏激的论证,更不要极端的论证,这样的论证对我们的方向把握是不利的。

  第二个角度黄金市场的要素在变异,出现了新的动向,怎么解读黄金市场对于现在的时代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要了解黄金投资市场所处的大环境和大背景是什么状态?第一个最重要的要素在变,流动性过剩的新时代。我们去权衡黄金的时候,它为什么涨了10多年还在涨,不能涨了,流动性不足,这个价格怎么把握,流动性过剩这个价格怎么把握,中国只有47万亿的GDP,但是中国却有88万亿的货币供应量,怎么去权衡现在所处的时代。所以流动性过剩时代思考黄金投资要修正和调整思路,要重新去梳理基础要素,就跟讨论通货膨胀是一样的,通货膨胀来了我们按照传统的教科书告诉我们的加息货币升值,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我们过去面对的通胀是流动性不足的时代,它是以供给和需求来讨论物价,需求决定价格,是流动性不足的时代。而我们现在处的时代流动性过剩,通胀的基础要素是由投资决定的,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通胀从五和六已经掉到三,我们看到的物价跌了,物价都没有跌,你去买菜都没有跌,而是大家投资没有了方向,冷下来了。投机是在损失,停下来了,通胀指标降下来了,你如果照本宣科认定解决不了问题,所以我们特定的时代背景,流动性过剩的新时代,权衡市场所有的结构和要素要发生转变,要针对现实去讨论黄金市场的基础要素。而不是看着教科书,而不是把传统的东西套用到现在,所以这个命题要思维创新,要琢磨它的变化。所以从这个角度去议论的话,我们处在一个另类的新时代,就是第二个观点,它的大背景和大环境是什么样子,美元霸权重新回归的新时代,美国人成功的回归了汇率的霸权,美国人现在正在设计的是要回归利率大权,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全世界美元的覆盖率,不仅仅是因为救美国经济,所以Q1three会不会出台?怎么去议论黄金和美国货币政策之间的关系,怎么议论货币政策和美国经济之间的关系,这是需要用心深入的去探讨,把历史过程和进程综合到一起去权衡美国的经济决定了美国的货币政策是不是怎么回事,而是美国的战略决定了美国的货币政策,它绝非是因为美国经济,它是为了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决定了美国的货币政策,它要实现覆盖,它要实现掠夺,它要实现垄断,它绝非是一般的国家。从这些角度来理解的话,我们在美元霸权回归的时代怎么去讨论资产价格的组合,怎么去看待美元和黄金之间的关系,要梳理,针对现状去理解,而不是按照传统的套用。

  第三个角度,国际格局没有变的新时代,发达国家依然很行,发展中国家依然不行,我们处在这么一个时代,所以我们讨论黄金市场以谁为主,这是很重要的,怎么去看待这个价格,怎么去讨论这个价格的方向,它的基础要素侧重点到底应该在哪里?这样对于我们议论黄金价格的未来,带来的想法应该是不一样的,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整个市场的基础要素应该认真的去揣摩,第一个角度应该关注它的特点,心态不同,前面我讲了差异,心态是不一样的,我们是虽嫁追逐利润,发达国家是按步就班设计价格,这两者得到的结果是不一样的,没有发现吗,金价上涨的时候,我们思考的是投资的回报率,金价下跌的时候我们议论的是流动性不够。我们的思路在哪儿,我们的思维方法在哪儿,怎么去看待现实和基础要素,心态是很关键的,别人读懂了心态,一再的黄金价格下降很多人耐不住了,它要考验的就是你的心态,它的除了价格在博弈,价值在博弈,它重要的是心态在博弈。心态告诉我们的基础要素是什么?经验和技术,它是很有经验的国家,它是很有技术的国家,我们  的经验和技术到底有多充分,应该面对现实,面对真实;

  第二个角度值得去想的,新的特征,节奏不同,流动性过剩的时代它的节奏应该是什么,大起大落,流动性过剩的时代它的节奏应该是什么?拉长了周期,我们的思维要随着市场的基础要素发生,调整发生变化,不能一股脑的一个舆论一边倒,吵来吵去,把本质的东西忽略了,舆论在诱导我们,这是很严重的。要解开舆论之谜,要打破舆论的导向,这样对我们的市场是健康的,是理性的。

  最后一点值得关注的新动向,基础不同,应该承认基础要素不同,面对价格的时候我们之间的心态是不一样的。它知道这个定律怎么走,我们没有定律,怎么去解读定律对我们的市场发展是重要的一个基础要素,所以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媒体的舆论已经告诉我们了,我们处在一个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时代,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时代,它的关键词在于“百年不遇,前所未有”,而不是金融危机。我们的立足点是在金融危机,但是恰恰它的关键点是在“百年不遇,前所未有”,一百年都不一样,太值得琢磨了,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不是像我们想的,这个金价明天要跌明天还要跌,我们议论的太简单了,是短期的见地,而不是长期的战略,怎么去评价这个市场,怎么去分析这个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作为黄金市场,它的对策和需求必须要面对现实和面对自己的利益,我们现在讲市场经济,利益的立足点缺失了,包括我们讨论美国经济,美国经济的立足点应该在哪,应该在美国经济本身,而不是站在我们时代的特色,从我们的立足点去评价美国的经济,美国的经济制造业、汽车业、房地产业不好,这是我们国家的特色,我们国家的核心产业链,美国经济会以这三种传统产业链为主吗,怎么评价美国经济是非常重要的,讨论黄金市场也一样,首先要找到利益的立足点,它为谁?它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面对黄金市场,膨胀的黄金市场,我们需要的是什么?理性、睿智面对我们的发展,这我们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搞研究的,我们大家要思考一点,我们的期货金要加强发展,可以提高专业素质,可以提高技术经验。我们的重点应该在哪儿,前面的专家讲了,金条的发展在世界的比重,这些指标我们知道,别人也会知道,我们明白没明白我们这些指标发展的目的和最终的利益诉求在哪儿,这是我们需要认真的思考,理性的去面对的,所有的东西要均衡发展,所有的东西要合理发展,过头了就会有风险,人民币就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教训,我们应该学会总结教训,不仅仅是总结经验。

  所以如果从这个角度去想的话,第二个建议值得关注的,要针对自己的软肋实施有效的改革和突破。我们的问题知不知道,我们都知道。但是我们的改革怎么样,不是针对问题改,而是迂回着问题,徘徊着问题在议论,在简单的议论。人民币国际化即将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在加快,这是我们市场最口头语的标语口号,我们的人民币扩大了浮动区间,怎么扩大的?千分之五变成了百分之一,人民币国际化加快即将实现,1%,99%还没有做到,我们会这么膨胀吗?而且我们的浮动区间局限在哪儿、停留在哪儿?中国具有全世界最多的外汇储备,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小的外汇市场,中国的外汇市场尚未开发,我们的软肋在哪儿,我们的问题在哪儿?一目了然,我们要强化的是市场的功能,市场的机制,这是我们能够发展自己未来的经济,能够壮大自己的实力最重要的一个突破点。经济的快速时代已经基本完成,而且要继续进行,但是我们现在出现了金融的时代,金融的时代是要为经济保驾护航的,不是为了经济的消耗,为了经济的浪费,我们要准确的定义,有效的发展我们的市场,这个市场是要为经济保本的,是要为经济进一步发挥实力能量的。所以我们投资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实力经济,不能为投资而投资,它成了一个投机被绑架的工具,这样对我们的发展是没有好处的,所以我们要针对自己的问题勇于突破,勇于改正。30年的成果我们突破了,我们未来要30年的成功,一定要突破现在的难点,现在的僵局,对中国未来是有好处的。

  最后一点建议值得思考的,长远全面的规划。我们不能局限在今天,我们更不能局限在明天,但是我们的市场已经非常局限了,越来越短期了。所有人在一块吃饭、喝茶讨论问题,都是短期思路,今天怎么样,明天怎么样,今年怎么样,三年怎么样,五年怎么样,十年怎么样有人考虑吗?没有人考虑了,所以通过这个角度去想,这个是我们最危险的一个信号。我们的经济增长7.5,可怕吗?并不可怕,我们就是应该把经济指标调下来,不要让我们在指标数据的表象上过于的满足,过于的膨胀。但是7.5调下来了,我们全国人民努力能够实现去年47万亿的GDP总量,中国是胜者,我们现在能不能确保47万亿能够实现,看看我们所有的行为,不是在做实体,而是在套利,而是在投机,我们的纠结,我们明白我们自己,所以如果从这个角度去想,我们现在应该做的事情,应该静下来梳理,而不是简单的追价格,盲从的讨论流动性,这样对我们的前景是没有特别大的好处,金融是一个很专业的,金融是一个很有技术含量的,但是更重要的金融是要有经历、经验和经过的,这个金融才能大大的赢,仅供大家做一个参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