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Sandor:国际优质衍生品对中国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16:44  新浪财经微博
世界碳交易之父Richard Sandor 世界碳交易之父Richard Sandor

  新浪财经讯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8-29日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创新与服务-中国期货市场的改革开放”。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世界碳交易之父Richard Sandor致辞实录。

  感谢主持人对我的介绍,我非常的高兴今天来到这里和大家相聚。我很高兴有机会来到中国,特别是能够加入这么大的一个聚会。黄先生和Walter   L.Lukken先生,还有今天早上的各位发言嘉宾都让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他们的语言让我很有兴趣,所以如果可以的话,我想顺着他们所做的这些精彩的言论再补充一些我自己的观点。

  今天的世界,在今天有像是一个被美国不断的驱赶着的一个小孩一样,对于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克来说他并不是特别看中今天的金融创新。不太为人们所了解,公众对此并不熟悉,即使在这个房间当中,我想问一下,有多少人听说过亨利。福特,汽车的发明者,我想很多人都会知道,就像在美国,美国人都认识亨利。福特。那么有多少人听说过卢卡。帕乔利呢?虽然他没有发明大批量生产,但是他是会计学之父。所以对于这个有限公司的创立,如果说没有卢卡。帕乔利在历史上面的贡献,是不可能实现的。

  今天我跟大家讲讲衍生品以及他们做的好事,到底什么是衍生品?我对这个主题是比较熟悉的,我曾经担任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首席经济学家,也就是40年以前的事情了,我是世界上面第一个使用衍生品这个词的人,但是我当时是从计算的角度来衍生这个词的含义。也就是说它是具有某种转换、变形的含义,进行了这种转型,就成为了一个衍生品。但它是一个金融工具,那么等于说就像是期货、期权,是从一个标的物本身衍生出来的,所以叫做衍生品。我当时用这个词,指的就是解释交易所所挂牌的产品,也就是指受到监管透明的这种交易所交易的这个产品才叫做衍生品,也就是说透明和监管,以及这个买卖双方,包括套保的人,以及这些相关的市场参与者充分竞争的这么一个机制含义在内。2007年,你的一个违约调期产品,它是可以按照27个基点又没有保证金的这个合约来进行交易,而且也没有一个中央清算的这么一个机构。这是他们当时的一个衍生产品,只有27个基点,而希腊自1829年以来,而这个保险的成本也是非常低的。

  我们总是觉得好像我们有市场的某些保证,因为那些评级机构好像有评级,但是这些评级机构他们本身到底是好的呢?还是不好的呢?在美国只有四个公司是AAA评级,世界上面只有14个国家是AAA评级,但是2000年到2008年之间这些评级机构却给17000多个证券评级为AAA级。大家觉得这是好的还是不好的评级机构呢?此外他们的商业模式也是很奇怪的,你付给它钱,让它对你做出一个判断。也就是说这个评级机构的商业模式是值得我们大家深思的。

  好的衍生品,它已经成长得非常迅速了,1970年美国成交量为1370万。当时我是69年左右刚入行,现在已经是上升到223亿份合约,到2010年。在1970年的时候如果人家让你选择到底做交易所的衍生品,它增长得快,还是航空的旅客数增长得快?如果让你做一个预测的话,我想我们都会说航空旅客增长的速度快,但事实上在接下来的40年当中,交易所衍生品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8%,而航空旅客数的增长率只有5%左右,等于说我们的市值远远超过了美国五大航空公司的总和。就算是这些航空公司都整合了它的价值,也是不如衍生品发展得高。

  我们再看一下这个增长它的动力,它主要是靠新产品,事实上这些从70年开始的新产品是数不胜数的。第二个新的动力就是电子交易,我觉得另外股份制或者说这种股份化的改革也是非常重要的。那我们接着来详细的介绍一下这个市场的情况,再介绍一下我的经验。

  如果大家看一下市场发展,我有一个理论,就是它发生了一个重大的结构的变化,商品标准化了之后,然后我们是所交易的,一种你所有权的证据,也就是说我们所交易的并不是一个实体的东西,而是非常明确的所有权。先是非正式的交换市场,然后出现了交易所,然后接着我们也是看到了很多的市场的发展。

  我们看一下历史,等于说我们在这个70年代也是开始交易这些金融期货等等,我们是在不断的进行发展,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都出现了这样七个阶段的特征。那么这些好的衍生品它带来什么样的益处呢?它们有一个风险转移的功能,并且能够发现价格,而且它也是,最重要的是它们降低了交易成本,也就是说为那些生产商,那些商品的生产商,或者说这些金融工具的生产者和使用者的成本都有所降低。

  优良衍生产品或者说好的衍生产品它是能够帮我们降低农业当中的非确定性。在美国它的食品价格已经下降了40%,比1970年下降了40%,这是因为我们产生了清晰的价格信号。这个时候他们做出一个决策,比如说他们可以从大豆转化成玉米然后进行这种转换,主要是由于世界上面由于这些衍生品使我们的价格给我们发出了清晰的信号。

  再看一下航空公司,西南航空对它的航油进行了套保,能够保证它的燃油价格的稳定。那么如果你对你的风险不进行套保的话,它事实上就相当于一个投机的决定,也就是说任何公司如果它是利率风险、相对风险以及外汇风险都不做套保的话,它事实上都在做一个投机,在为这些价格来下一个赌注,也就是说不套保就等于在投机。

  如果我们看一下住房的话,这个MBS,把这个买卖差价是大幅的缩减,然后这个MA(音)的抵押债券,它是把每一个房主的利率支付下降了六千美元,而且养老金机构基金,这些银行等等他们都是享受到了这些节约的费用。

  我们再看一下公有部门很私有部门的比较,由于有了这种套保的机制,这个银行它就可以向客户,它提供个人量身定制的产品。然后在2007年、2008年的时候,任何的,等于说没有任何的,这是需要政府救市,而且银行也没有受到利率波动的损失,也就是说在我们这个大衰退之后的最重要的一次金融危机当中,由于这个利率的套期保值,也是基本上可以消除利率风险。

  那么在讲到这个国债期货,它是美国十年国债期货的发行使得卖入价、卖出价价差缩小至1/32,首次发行节约的费用就减少了2亿4500万美元。我们二级市场投资者也节约了56亿美元,这主要也就是由于这个买价和卖价的价差缩小到了1/32。

  再看最后一点,就是环境问题,在我们的金融,在1990年的时候美国搞了一个酸雨计划,碳交易系统,在这个系统当中,每个电厂都有一个排放权,如果他们没有使用的话,或者说他们降低了他们排放的话,那它就可以把它许可权卖给别人。比如说我如果是非常擅长节约排放的话,那么我们能够以低成本做到这件事。那么我这个时候就可以以一个比较低的价格来购买一些许可的这种权益。现在美国这个酸雨的产生,中国酸雨的产生比美国最高峰的时候还要厉害,而且美国的人口密度也更高。按照我的估计,如果这个中国政府能够搞同样的酸雨计划(音)的话,恐怕它一年会节省五千亿到一万亿这个美元,可以说这是比较大的数字,而且这种酸雨计划也能够挽救上万人的生命,而且能够减少肺病的发生。

  如果我们看一下美国的话,在历史上面这个酸雨计划大家可以看到,左手是90年的时候酸雨地图,现在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我们预期大概在五年之内我们就会在美国完全消除酸雨的问题。如果理解起来比较困难的话,我常常很难向我们的国会议员解释清楚这个问题,在我们纽约洲的一个老师,他教他的学生这个概念,就是发给学生口香糖,如果这个学生在所给的时间当中没有嚼这个口香糖,就可以把嚼口香糖的权利卖给别人,也就是上这个教师用嚼口香糖的权利作为例子来教大家这个限额,也就是说如果这个学生没有嚼这个口香糖,就可以把这个权利卖给别人了,这其实是一样的。

  我们再看一下其他有权利的东西,在中国也有所考虑,而且我也觉得这可能是未来出现的,这就是碳交易的市场。现在有两个省和五个城市都在看这个碳交易,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所做的工作。好像我听说上海可能也想仿照我们在芝加哥的模式,我们是一个自愿的计划,我们是请大家来自愿的加入,把6%的二氧化碳减少下来,然后可以再购买许可。我记得我在1970年的时候提出这个利率期货想法的时候,当时就有人跟我说利率不会浮动的,你的这个向是很愚蠢的,那么在碳交易市场上面我也受到这样的阻力。有人说不会有人自愿加入我们这个计划的,但事实上大家看到这么多国际知名的公司,世界上面110个大的公司,相当于欧洲1/3的经济规模的公司都加入了这个计划,而且欧洲已经在学习这个模式,他们也要成为一种义务来减少排放,然后在美国也传播开来,在中国也是马上就要展开。这些价格信号,它有几个重要的要点。而且这是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

  我们在印度曾经和农村的穷人搞过这个方面的试验,在美国也是和牛奶厂合作过,大家可以看到在印度的农村,当地的贫困人口一天的生活水准不到一美元,那我们也是搞了这个甲烷的收集项目。我们也是希望中国能够仔细看一下这个项目,它不仅能够积极的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比如说液燃气等等,而且可以更好的向一个低碳经济的转型。

  最后我来总结一下。之前我也和Walter   L. Lukken讲过,我们美国做的是控制,而中国更多的是走向市场,支持自由市场的发展。中国的进展令人瞩目,就会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过去的40年,我看到了一个难点,一个困难的问题。80年代我在美国向西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教书,我在当地没有看到学金融的日本学生,他们学的都是制造业。而今天情况大不同了,今天在芝加哥、在其他一些大学我看到情况完全不一样。我相信中国认识到了金融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而日本过去二三十年当中一直都是一个熊市。我想原因之一也是因为金融业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知识发展制造业。而在中国看到的,又证实了这一点。我们看到中国的金融与实体经济是并肩发展。

  我们来看看接下来的风险,新的风险在哪?我们来看看福岛的灾难,卡特里娜飓风。大家能不能想象一下,我们有多少的资金来确保这些灾难所造成的意外及财产损失得到赔偿,这就是我给大家所提的问题。一个灾难可能要一万亿的救援计划。如果有这样一个地震袭击加州,我们就会知道当时的情况。在美国的保险业没有足够的总额资本来承担这样的一个灾害的保险。还有一点是我们要考虑的,之前Walter   L.Lukken也提到了这一点,美国宪法是6页纸。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我们知道要怎么做,先收保证金,这样一来成本就很高,你不需要两千页这么多,我们所需要的是一些聪明的法案,而不是一些过度的监管。作为一个学生,作为艺术收藏家,毕加索之所以成名是因为他可以用非常简洁的笔划来描绘出一件作品。音乐家之所以能够成为大家,是因为他们用简单的音符可以创造出简单的乐章,为什么要用两千页的法案来监管一个商业行为与商业活动呢?

  未来我们的新产品在哪里?我相信水会是21世纪的一项新产品,世界上面只有三个地方有足够的水,那是北美、南美和欧洲。我们做水产品的交易,在全球范围做这样的交易,而这个也是一个绿色的交易。其实在美国每做出一块牛排需要消耗1500加仑的水,我们和加拿大政府一起合作,阿尔博纳省,他们缺水的问题比缺少原油的问题还要严重。一些制度,像医药、教育,大部分这些我们觉得需要的产品,其实都是应用于解决我们的社会问题的。那么例如一些社会的债券产品的推出,有社会意义的产品,社会会帮助我们解决一些社会的问题和环境的问题。我相信总的一个趋势,我们在中国所看到的这个趋势,市场的增长,原油期货的推出、债券期货的推出会让中国的增长变得可持续。大家做衍生品的业内人士,大家应该对自己所做的工作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