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志超: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推出原油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10:49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致辞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致辞

  新浪财经讯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8-29日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创新与服务-中国期货市场的改革开放”。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盛情邀请参加本次论坛。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改革发展,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已经走过了九个春秋,在促进业内外交流、沟通,推动市场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国期货业协会对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准和。

  当前我国期货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形势,一是在欧债危机背景下,全球经济金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实体经济对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更加迫切。二是我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过程中,需要发挥期货市场在交易风险、管理风险以及定价和话语权方面的重要作用,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三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有了期货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的支持。四是我国期货市场经过二十年的努力,自身已经具备了较为扎实的基础,蓄积了较强的能量,迎来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新契机。五是期货行业将不可避免要参与到与全球合作、竞争和博弈之中。

  面临新的形势、站在新的起点,如何抓住机遇实现我国期货市场新飞跃,我认为我们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视野,站在服务国民经济全局和全球化大背景下思考中国期货市场的改革发展,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力争在三个方面有所突破。

  首先,要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上面有所突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市场改革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壮大的根基所在。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首先要根据实体经济的需求,积极推出与其相适应的期货品种。这里面既包括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也包括期权等不同的风险管理工具,以方便实体企业在方便交易当中有效管理风险。

  其次,充分借鉴国际成熟经验的基础上面,结合国情,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则,使之更加符合实体企业参与市场,通过发现价格达到套期保值的目的。大力提高期货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通过创新方式方法,解决期货市场标准化供给与实体经济多样性需求的矛盾,满足实体企业个性化、差异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同时,要在市场创新发展上面有所突破。创新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欧美国家的发展得益于强大的创新能力和优良的创新文化,期货市场本身是创新的产物,创新也是期货市场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我国期货市场创新空间巨大,在新产品、新业务相继推出的同时,应当重点要充分发挥期货公司创新主体作用,通过创新实现期货市场与现货市长的对接,以及多样性服务与投资者需求的对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期货公司也要形成创新文化,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创新能力来自于具有创新谨慎的企业家和高度专业化的人才团队,创新保证在于创建一个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良好环境,希望市场有关方面也能够给予充分的理解、支持和包容。

  三要在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上面有所突破,当今全球经济化的进程中金融体系的发展程度以及自然配置的效率直接作用于各经济体的合作、竞争与博弈。并对各经济体的综合国力与核心竞争力产生重要影响。作为大国经济博弈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发展令世界注目,但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还远远落后于我们实体经济。作为国际市场主要的大宗商品生产、消费和贸易国,话语权事关国计民生。随着我们加快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以及金融衍生品的推出,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将大大加快,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从理念、规则、制度、产品、人才、技术、经营模式、信息等各个层面进行重新的审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广泛的视野、更加前瞻的思维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中依托过程实体竞争优势,不断加强我国在大宗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的话语权。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展望未来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空间无限广阔,让我们珍惜机遇,积极进取,加快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和共同成长。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