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多头主动离场 止跌信号若隐若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 02:06  证券时报网

  本周(5月30日至6月3日)3涨2跌,累计上涨0.78%,终结上周下跌势头,属于震荡行情。本周四和周五K线组合为“多头吞噬线”,可惜的是,第二根阳线的成交量不如第一根阴线,否则看涨的准确率将更高。中期来看,沪深300日K线继续在60日均线以下运行,季均线斜率也弯头向下,仍旧是偏空讯号。

  上周周报的标题为《败局已定》,提出多方是反指标,本周就照此剧本演绎。从价差图来看,多方毫无头绪。周三沪深300指数在3000点时,价差为零。周四现货低开后走高,下跌时价差又收敛;周五股指高位时价差又不减少。

  本周另一特点是持仓量持续下降,而且幅度不小。上周五持仓量增量创历史新高后,本周后期出现明显离场。总计五个交易日的持仓量变化值为:-419手、-753手、-3099手、-1947手、-2111手。每天下降,而且在后三个交易日大幅减少。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期指维持低买高卖。周一先涨后跌,价差先跌后涨。周二先跌后涨,价差先涨后跌。两天都是负相关,逢低价差放大,逢高收敛。多方拿捏好尺度,期指6月合约2950点时,升水约为0.6%,而期指2980点时,升水下降为0.2%。

  上述低买高卖的格局在3000点时被打破。周二期指6月合约尾盘重返3000点,价差首现贴水。周三,期指在3000点附近震荡,全天价差在零值游走,平均值为-0.03%,当天持仓量大幅减少,说明多方到了3000点,就急于离场。3000点是很重要的关键点吗?如果回头看,这仍然是下跌的底部区域。没有看到有效反弹,就赶紧离场,多方在找台阶下。

  周四期指低开,升水再度拉高到接近0.50%,然而早盘现货继续下跌。这下多方完全乱套。在13点15分附近的全周最低点,价差偏低;收盘拉回到2960点,价差才升高。

  周五开平高走,期指在突破2970点以前就早早贴水,尾盘有些回档,价差才又回到升水状态。

  我们上周曾指出多方是反指标,本周持仓量的大幅下降,代表多方离场。这是否意味着反弹即将来临呢?我们认为,尚不急于下此结论。底部的出现还需要静待持仓量22日移动平均线的确认。与上月同期相比,目前期指6月持仓量仍然高出约3000手,一旦回落到这一水平之下,止跌讯号才算完全明确。

  (作者系东方证券分析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