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拉梅德:中国期货市场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11:19  新浪财经
梅拉梅德:中国期货市场的未来
全球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

  新浪财经讯 4月17日,由北京期货商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北京)期货暨衍生品市场论坛”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合作伙伴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全球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演讲实录。

  利奥·梅拉梅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感谢我的同事对我的介绍。在跟我们一起来的也有我们集团的副总裁先生,稍候他也会给大家做一个报告。对我来说今天的会议意义非凡,大家知道昨天我是在上海度过的,我亲历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大家也都知道,也都一直在观察这个时代的发展,那就是中国的金融期货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我觉得这样的说法毫不夸张,因为昨天意味着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开始正式的接受和拥抱这样一个金融工具,而这样的金融工具早已在其他国家得到普遍的应用。它背后的理念就是说通过这样的金融工具我们可以有效的管理风险,尤其是管理股票市场的风险。

  1972年金融期货诞生的时候,我就清楚的意识到我们要进入一个未知的领域了,我们当时引进了全新的概念,对于整个世界都是一个全新的创新,这个给了金融市场参与者一个重要的机会。让他们可以向农产品市场的参与者一样,利用期货有效的管理金融市场的风险。但当时我们却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个想法可以成功,当然他的存在有价值,但我们不知道金融市场能否接受这样一个新的工具,这可以说是非常危险的时刻。在我看来,这几乎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如果我们失败了,那么不仅是个人要承受损失,而且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作为这个项目的倡导方也会遭受不可弥补的损失。但是到现在,我们终于知道,那就是金融期货不仅仅是时代的一个产物,它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并且迅速的从货币期货、利率期货扩展到了股指期货。而且不久之后,金融期货就在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得到了应用,广受欢迎。在上市20年之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还称赞金融期货,说它是过去二十年中最伟大的金融创新。

  那么今天我来到这里见证中国的股指期货上市,我自己也非常谦卑的感觉,这确实是一个伟大的事件、伟大的变革。实际上,我觉得用任何言语都无法表达我内心的感受,那么昨天上市的沪深300股指期货代表着我们那个遥不可及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如果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莫顿也会指出中国金融期货的诞生也是美国芝加哥金融创新的延续。我也知道这样一个历史性的记录需要中国政府、需要中国表现出自己的远见卓识和领导才能,那么这些富有远见的领导知道,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必须要建立一个高效的资本市场来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因此我们必须要培育和扶持金融期货的发展,我要祝贺沪深300指数的上市,我也要祝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总经理朱先生,以及上海证交所、深圳证交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各位领导,如果不是你们的努力和决心的话,我们是不会取得这样的成就的。同时我也非常自豪,那就是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起了重要的作用,我们的亚洲团队是中金所的顾问,提供了紧密的配合。尤其是就结算软件做了培训,如有必要,我们愿意在上海的常驻工作人员继续为中金所提供技术支持。

  昨天上市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包含了300支成分股,分别来自上海证交所和深圳证交所,占到了中国股市市值的70%,这是很好的开端但这只是慢慢征途的第一步,金融期货和衍生产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会进一步提供支持和帮助,来有效的对中国市场的风险进行对冲,假以时日,我相信中国的股指期货会像芝加哥1982年推出的股指期货产品一样,表现出巨大的价值,确保股票市场的成功。当然我们不能单靠这个市场解决中国资本市场所面临的所有的问题,但是这依然是我们众多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们要付出肯定会付出艰辛的努力,也会遇到一些挫折。股市期货是复杂的工具,需要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期货给我们提供了价格发现的功能,这样我们在做交易的时候,就可以有效的管理风险,而不是单纯的去赌博。当然投机交易是衍生市场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但这不能成为我们建立衍生品市场的动机。这个区别我们必须要说清楚,之后再去推广衍生品市场。

  昨天和今天早上我们听到了相关的报道,按有可能股指期货会遭到滥用,我不知道这样的判断是否站得住脚,但这些观点验证了我的说法,就是说股指期货是非常复杂的金融工具,运用的好必须清楚的了解这个工具背后的内涵、所含有的风险。如果一个股指期货产生足够的流动性,通常需要几年的时间,当然第一天的交易非常的成功了,但这只是第一天。我们需要有一个积累期,让我们股指期货的用户能够了解这个工具,这个过程中也会有很多人表示担忧,也有很多问题暴露出来,这是正常现象,我坚信交易所的领导明白这一点。在初始阶段,会有人把市场表现不佳归结于我们的交易所,在股市上也会有这样的问题。比如说某支股票价值不正常的波动,现货或者期货的走势暴涨暴跌,有人会违反交易规则操作,有些参与者亏损,有些人进行投机,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冒出,面临这样的问题,很可能会有一些人指责新出现的股指期货市场,我确定会有这样的情况,但我们知道这样的指责是站不住脚的。去年在北京举行的金融研讨会上我曾经说到,写错字不要怪铅笔,写东西是我们写的,你不能说是铅笔的原因。那么我们用铁锤打东西如果伤到了自己也不能怪铁锤,金融工具也是这样,如果我们金融投资的业绩不好,不能归结金融工具本身,金融工具是由人来使用的。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如果不能完全的了解金融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及潜在的风险的话,那么它可能就会受伤,甚至祸及无辜。期货市场本身不会造成问题,造成问题的是市场参与者,市场参与者如果不遵守交易规则、不遵照相关的流程和规章制度会造成问题。期货市场本身也不会改变标地物市场的走势,决定走势的是经济的基本面。而且所有正规的学术研究都表明,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有助于稳定股票的稳定,缩小波动性。而且期货市场可以有效的传递信息,当然有些是好消息,有时候是坏消息,但不要因为听见的消息是坏消息就说这个市场有问题。

  现在的衍生产品是市场包括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这些市场中我们有一系列的风险管理的工具,可以从能源、证券、黄金产品、农业和银行业的产品进行风险管理,因此我们也要正确的区分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它们受监管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在目前的全球经济危机中,很多金融巨头,比如高声、美林、华旗、美国银行、AIG等等都向政府求援,否则他们就会破产。在这种背景下,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和期货市场却成为了市场运营的典范,我们的场内交易非常正常,不需要政府的救助,也没有发生违约事件,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原因很简单,期货市场可以给我们提供价格透明性、流动性,而且还有集中性的对手清算制度,我们交易所每日两次进行结算,而且进行零负债结算,也接受政府机构的监管。

  在我们交易所110年历史中,我们一直严格的遵循盯市的义务,这也引出了我的最后一点,我们要加强教育。显然中国的学术界对于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和衍生品的发展要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已经有很多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人士可以促进行业的发展,我们看看会场的各位,我就看到,大家代表着中国在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当我刚开始提出期货的概念的时候,我开会的话,来参加会议的人还不到20人,但现在如果在北京开一个这样的会,会有两三百的人参加,很多人愿意站着听我们演讲,这显示出了大家对期货的认识得到了加深。但是我们可以说,专家的数量还是太少了,需求在不断的增长,政府和私营部门都需要有更多的专才来促进期货和衍生产品的发展。政府官员也向大家保证说这方面的市场会有长足的发展,因此我们需要培训更多的学生,让他们能够熟悉和了解高端的金融衍生产品。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中国的学校、中国的大学应该开办衍生品相关的课程和培训,幸运的是,我们现在在全球已经有大量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知识供大家参考,大家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发觉自己的潜力,从而覆盖衍生品交易方面。这些专业知识都可以供中国使用,但是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做更多的工作,我预计会有更多的新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从中国流向全世界,这应该是一个双向的交流,大家会把你们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编出来,跟全世界进行分享。那么我个人来说,我非常高兴能够为中国市场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尤其自豪的是我能亲眼目睹昨天的历史性事件,祝大家一切顺利,谢谢。(文字来源现场速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