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君安:蓝筹迎期指 “垃圾”未必变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18  金牛财顺

    

    四月开市,强势初现,蓝筹领头,板块普涨。黄金、保险、煤炭、石油、地产等可带动股指的权重股板块上涨势头明显,两市成交量都有温和放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股神巴菲特对垃圾处理公司RepublicServiceGroup的持股量从360万股上升到了830万股。影响到了A股市场相关的垃圾处理概念板块的城投控股南海发展泰达股份合加资源华光股份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江苏吴中深圳能源等个股整体上扬。加上盘中智能电网、环保、电子信息、飞机制造板块等科技概念个股陪衬,成为支撑大盘突破上行的重要力量。但是垃圾未必都能成黄金,“垃圾发电”板块实质也是一个短期炒作的概念而已。

    为迎接今年股票市场最大的金融创新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目前在股市中创造出一块对高流通、低风险板块的资金需求,那些估值偏低的银行、地产、采掘等权重股明显有一定规模的资金介入。而目前银行、电力板块和部分前期破发的大盘蓝筹次新股板块都处于低价、低市盈率、高红利回报、或者A股和H股价格接轨等有利大资金建仓的状态,非常适合主流机构用于融资。即使出现加息,对于绝大多数行业都是利空消息,相对低价的银行股是一个相对受益板块。

    但是,目前房价依然高企,利益集团对抗调控,其资产价格泡沫还在逐步累积,通胀预期在不断强化。政策对信贷方面仍将保持适度紧缩策略,下半年宽松政策也将渐渐地退出,加上二季度人民币出现渐进升值和加息的可能性不小。即使近期股市有上扬行情,力度和长度都十分有限,大盘将保持震荡缓升的格局。

    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目前普遍估值偏高,3月25日、26日,创业板整体逆势大涨之后,可能成为四月短线最具风险的板块。神州泰岳股价一度触及最高价200.81元。目前两市“百元股票俱乐部”的十个股票,除贵州茅台外,有四只为创业板公司,四只为中小板公司;股价在60元之上的个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占据了近八成。

    创业板最近上市的个股首日涨幅超过100%的有三只,分别是章源钨业太极股份中恒电气,而整个板块平均市盈率高达96倍之多,说明其投机性远远高于中小板,且在2010年大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证监会最近要求创业板季报强化风险提示,就说明整个板块投机炒作得不到管理层的认可,其以后整体调整压力正在慢慢增大,中小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其恶性炒作带来的大跌可能。并非所有的中小盘股票都具备投资价值,个股的选择将成为小盘股投资成败的关键。那些符合成长性、节能减排与新兴产业要求的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通信、家电等领域的个股仍将有戏可唱。但是大部分产能过剩、业绩不佳的且股票价格炒高,送配完成的小盘股票最终会跑输大盘。前期区域炒作过程中,涨幅较高的股票包括上海本地股有望借助世博会的临近成为四月最后拉高一涨的“逃命板块”。

    技术上,量能的有效配合突破是支持股市进一步反弹基础。短期内沪指3100点成为心理支撑,KDJ、RSI等相关技术指标继续保持反弹之势,后市股指仍应看高一线。操作上,目前市场轮炒和炒新的结构特征十分明显,可继续持大盘蓝筹股待涨;对于新兴产业概念个股仍为近期行情的一个短线热点。沃尔核材长电科技德赛电池佛塑股份佛山照明等连续创出新高。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这类个股有望保持强劲的短线上升势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