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油生猛创17个月新高 第三次冲击85美元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30  金牛财顺

    

       随着美元回落,原油延续近日的强势,昨日电子盘已上涨至84.73美元的高位,创出17个月以来的新高。截至昨日21时,纽约原油价格为84.58美元,较2月5日的年内低点上涨了21.8%,而较2009年1月形成的底部已上涨了155%。在85美元大关面前,油价的第三度冲关也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表示,原油近期上涨如此剧烈,首先在于4月初美国将公布的数据预期理想,经济复苏的趋势支撑了油价上涨。另外,中国原油需求强劲、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也刺激了油价。不过专家也表示,原油的上涨将是震荡式的,供需面也大致平衡,在85美元左右的压力很大,很难出现单边上涨。

       大涨原因有三

      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26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跳增290万桶至3.542亿桶;炼厂产能利用率上升1.5%至82.6%;美国馏分油库存减少110万桶至1.446亿桶;汽油库存增加30万桶至2.249亿桶;原油日加工量为1420万桶,较上周增加20万桶。

      尽管库存依旧在高位,但美元走软以及市场旺盛的人气最终推动原油强劲反弹。隔夜纽约5月原油期货价格涨1.70%收报每桶83.76美元。而到了昨日电子盘,油价继续上扬,一度冲至84.73美元,突破了今年1月11日形成的83.95美元的前期高点。这也是油价从147美元雪崩式下跌之后,油价反弹所创出的最高点。目前油价已创近期新高,并将均线系统踩于脚下,技术面的支撑显得十分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原油大涨原因有三:一是4月初美国将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有望提振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4月份的数据是推动原油上涨最重要的原因,可能会有连续的利好出来,”南华期货研究所能源化工部总监杨光明表示。

      二是美元涨势暂歇,支撑商品市场整体走强,即3月25日创出82.24点的近期高位后,近几个交易日涨势暂缓,目前在81点左右。三是通胀预期带来商品价格的上涨,这其中原油首当其冲。同时,中国原油需求依然强劲,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称,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1%,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已持续13个月保持在50%以上,反映出中国经济已走向稳定较快增长的轨道,对工业品期货形成提振。另外,地缘政治的紧张局面也提振了油价。

      由于原油是大宗商品的龙头,其突破性的上涨具备重大意义。业内人士表示,若原油冲上90美元,将对市场心理产生较大影响,并可能引发各行业的全方位通胀。

      供需大体平衡 料难单边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85美元大关对于原油来说至关重要,从去年反弹以来,原油曾经两度冲击85大关未果,都导致了其后的大幅回调。数据显示,第一次是在2009年10月21日,油价最高冲至82美元,但是此后回调至68美元附近;第二次是在今年1月11日,当时的83.95美元离冲关仅一步之遥,但最后也止步不前,并回落至69美元附近。此次的再度突破,多空双方将在85美元一关展开更为激烈的争夺。

      “从基本面看,并不支撑油价继续走高,”杨光明说,由于二季度原油的需求一般是下降的,供需方面的利好不会太大,目前取暖油的需求已经过去了,驾车需求也没体现出来。另外从期权市场上看,资金也对85美元以上的市场并不看好。“价格的上涨要有真实的需求推动,从长期来看,油价不一定能冲到很高的地方。”

      东航期货研发主管王亮亮表示,后市油价将以震荡为主,如果能站稳85美元,从技术上看还有上涨空间。但由于供需面还是大体平衡的,因此不大会出现单边向上的格局。王亮亮表示,春季开始的汽油消费将一直持续到9月,有望刺激油价上涨,另外美元走软,库存没有继续大幅增加,这些也都对油价有积极影响。

    【作者:叶苗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