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现场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1:08  新浪财经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现场演讲实录
  2008年12月3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8年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女士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张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8年12月3日在中国深圳举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女士发言实录:

  宋丽萍:刚才听了几位老领导、姜助理重要讲话,很受启发。每每在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关键时刻,在十字路口的时刻,这些老领导都能够以非常敏锐的洞察力提出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起到振聋发聩的作用,所以每次参加会议都感到收获很大。下面根据大会要求,我把交易所的思考给各位领导汇报一下。

  我们认为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或者急需研究的问题就是总结国内外金融衍生品市场体系的现状、经验教训应该是认真规划我们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体系,应该走一个什么样的路径,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宏观框架,我从三个方面解释一下这个问题为什么重要。

  首先,从欧美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趋势来看,有这么一个特点,场内市场、场外市场共同发展,而且起到互补和相互竞争、良性互动作用,各有特点,各个特点刚才几位老领导都讲了,我就不重复了。

  第二个趋势,场外市场其实逐渐具有场内市场的特征,有人说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边界比较模糊。有人说场外市场有非常特殊的集中统一的趋势,合约条款的标准化、技术平台的统一化以及清算集中化,刚才陈董事长他管理的证券登记公司,实际上我们想下一步为场外的衍生品市场,像这样集中为场内市场服务的清算机构其实也逐渐在探索为场外机构服务。在这里交易所就发挥积极作用,比如拓展服务空间、增强竞争能力、发挥市场组织者功能,同时降低风险,提高场外市场交易效率。这边有一些例子,大家从PPT可以看到。这场金融危机将进一步改变金融衍生品市场格局,只不过产生一个什么格局、产生什么效果,有不同理念。第一,信息不透明。有专家抱怨说信息不透明是因为收集的信息不全。第二,市场流动性差。第三,交易对手方容易发生风险。它的结果势必要加强场外衍生品监管和风险管理。比如芝加哥交易所成立了违约互换电子交易平台等等,这些都在探索进一步如何强化场外衍生品监管风险的管理。

  回过头来看,目前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是一个什么现状呢?我们认为国内衍生品市场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比如刚才几位老领导反复提到国内交易所开始发展,探索金融衍生品和准备股指期货这种现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上海、深圳交易所都分别推出了权证交易,深交所积极探索个股股票期权交易系统,实际上都已经准备好了。还有形成了汇率和利率衍生品集中性场外市场,比如国债交易中心都开始了互换远期及回购交易,并且有统一平台。

  我国的金融市场的特点是什么呢?市场组织者非常强,也是比较成熟,比如我们几家交易所经过将近20年发展,国内交易所在市场组织方面都已经积累了风险经验,探索引进多样化交易机制,但是市场参与者不是特别成熟,比如说市场金融机制不健全,机构投资者内控风险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另外就是司法环境,国债回购凸显出我们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还有一个场内交易所非常强的地方,就是信息技术水平非常发达。交易所已经建立覆盖全国高效安全信息通信网络,因此我们提出一个发展思路,优先发展场内,然后场外市场集中统一这样一个发展思路。

  优先发展交易所场内金融衍生品市场是有这么几个决定性因素,比如具有严格的风险管理措施和中央结算的精神,同时又可以为场外的市场提供定价基础和风险对冲工具。另外也有利于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促进衍生品市场与现货市场良性互动这样几个方面。

  另外又不能偏废场外市场,它可以提供个性化服务,量身定做,也可以推动金融创新。因此我们发展场外市场的时候以集中统一为原则,比如说借山ISDA、结合国内法律违规,探索完善不同类型场外金融衍生品标准化协议。第二,构建集中的信息发布平台。第三,条件成熟的时候,为衍生品提供中央结算、清算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