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委员会主席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现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0:25  新浪财经

金融委员会主席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现场实录
  2008年12月3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8年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中国金融委员会主席、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先生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张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8年12月3日在中国深圳举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中国金融委员会主席、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现场致辞。

  周道炯: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专家,首先我热烈的祝贺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隆重召开,我就衍生品发展如何服务经济的问题讲一点看法,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

  今年是我们全球整个市场动荡的一年,从次贷危机、金融海啸,美国次贷危机不断深化,给全球经济带来极大的冲击。这更促使人们思考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我认为这次金融危机给我们中国的启示就是金融改革创新,就金融衍生产品而言必须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我们的出发点,这样我们才能切实防范风险,健康、稳定发展。发生这次次贷危机,我们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阶段,对虚拟经济一刀切。具体讲有这么几点:

  第一,金融衍生品发展源于实体经济需求。20世纪70年代初浮动汇率取代了固定汇率,人们创造了金融衍生产品,取得了巨大成功。从微观层面看,金融衍生产品满足了市场管理需求。从宏观层面看,金融衍生产品为实体经济,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风险,优化了风险结构。由此可见,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和发展源于实体经济对风险的规避和管理需求。其本质是为实体经济服务。

  第二,我们企业应当立足于风险管理的要求来正确运用金融衍生产品。金融衍生产品有助于企业在市场价格波动的背景下,锁定财务成本。金融衍生产品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它又是一把双刃剑,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很多事件值得我们吸取教训,比如中信泰富事件等等。再次提醒如果企业对金融衍生产品运用不当,就会造成巨大损失。因此要使金融衍生产品服务实体经济,首先要从企业自身做起,企业必须对金融衍生产品有正确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衍生产品必须与企业的风险相匹配,同时严格统筹内部风险控制流程,这样金融衍生产品才可以达到锁定风险作用。我觉得一个是监管,一个是决策。

  第三,金融衍生品创新不能过于复杂。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重要教训之一就是金融衍生产品杠杆拉的太高,远远脱离了基本面,后台服务和监管体系又跟不上产品的发展速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