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现场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0:09  新浪财经

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现场演讲实录
  2008年12月3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8年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先生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张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8年12月3日在中国深圳举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现场致辞。

  周正庆: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加快期货立法 推动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我想讲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谈一谈对当前金融风暴引起的思考。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不能不引起人们深刻反思。我认为这一次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与近代历史的历次金融危机有很大的不同。第一,这次金融危机爆发点是在美国的核心华尔街,而且是顷刻之间土崩瓦解。世界知名的五大投行无一幸免,三个垮台,二个岌岌可危,被迫转为传统性的商业银行。世界最大的商业银行花旗银行也面临倒闭风险。三大评级机构竟为赚钱,违背职业操守,他们自己都承认说他们把灵魂出卖给魔鬼。曾经全球各国引用权威的评论,都是这些专家说。现在人们发现这些专家连自己的病都治不了,讲别人却是口若悬河。

  第二,我们看到某些国家为了转嫁自身的金融风险,竟然通过所谓金融创新开发各种衍生产品,加之虚假的信用评级,把风险转移给全世界,使各国金融机构和金融资产遭受到严重冲击,使众多投资者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大损失,从而导致了消费需求、企业盈利和就业形势不断恶化,呈现了世界性的经济衰退。

  第三,这场金融灾难标志着现代美国制度神话的破灭。即是美国国家的信用危机,也是自由市场经济学理论的破产。使我们真正领略到资本主义自由化为了利润而不顾一切的腐朽的本质。在这个严酷的事实面前,使我们不得不想到马克思曾经说过一旦有市场的利润,资本家就会大胆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他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他就敢践踏一切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他就敢犯任何的罪行,甚至冒绞死的危险。我认为这场危机使我们看到某些国家丢弃了正是市场经济安身立命的根本——诚实和信用。面对这场危机,使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严肃的问题,西方经济理论已经出现重大弊端。面对严重的金融危机,连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也不得不放弃自由经济理论的说教,断然采取国家强制干预的政策措施。对此我们理应有清醒的认识和判断,我们要敢于质疑西方的经济理论,不能再找盲目照抄的老路,一定要明确美国一再要求中国实施金融市场自由化,绝不会促进我国金融稳定健康发展。当前远没有结束的这场金融危机就是最好的证明。

  面对这场金融危机,我们要善于独立思考,如何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这就是究竟哪些是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的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和反映现代生产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这是我们对外开放所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哪些是不能学习的糟粕,使人误入歧途的方法,我们的金融改革必须以国家利益和社会责任为重点,要把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服务国民经济全局放在重要的位置,我认为建立和发展中国的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以及期货市场,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既不能脱离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关起门来自己看,又不能依附西方,照抄照搬,踩着人家的脚印亦步亦趋的走,而是要通过改革开放、消化吸收、精心鉴别、趋利避害,独立自主的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以及期货市场。要学习运用我们自己的理论和政策去指导资本市场和期货市场的发展,所谓的理论就是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有利于,以及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所谓政策即国九条,小平同志92年南巡讲话的时候就指出证券股票这些东西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市场独有的东西,还要看。他说看姓资姓社的主要标准是看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三个有利于加强有利于贯彻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这就是衡量我们资本市场、期货市场好不好的根本标准和追求目标。绝不能用资本主义自由经济那一套来作为衡量我国资本市场、期货市场发展好不好的标准。不仅是期货市场,资本市场,也包括货币市场、保险市场,也包括我们的金融宏观调控,凡是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我们就要理直气壮的去办、去创造条件。凡是不符合的,我们就不办。就拒绝去做。我相信有了三个有利于和国九条的指导,各地区各部门都能充分认识发展期货市场的重要性,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推动资本市场和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更好的为国民经济服务,更好的落实科学发展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