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证券报]中报前瞻:农林牧渔 商品牛市中关注五类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9:06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伶晓)--据中国证券报7月31日报道,据Wind统计,截至7月30日,51家申万农林牧渔行业上市公司中,共有26家发布2008年中期业绩预告,15家预增,3家扭亏,报喜公司明显多于报忧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农林牧渔行业处于景气上升通道,主业向好是中期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但是,不少公司的投资收益成了业绩的“晴雨表”。

  

    天邦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了7625.6万元,同比增长20倍以上,原因是公司余姚本部取得了土地使用权及厂区房屋、建筑物搬迁收益所致,该交易贡献净利润8295.18万元。同样,隆平高科(000998)预增200%-300%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转让股权获投资收益9709万元。

  

    中水渔业出现首亏,业绩预减1400%,原因是公司投资的华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半年度亏损较大,影响利润,公司其他业务业绩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农产品牛市运行背景下,有优势的农业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成长性值得期待。

  

    业绩持续提升

  

    在15家预增公司中,6家公司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0%以上。同时,有不少公司表示,目前生产经营形势良好,盈利能力大幅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全球农产品价格的持续“走牛”,加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农林牧渔行业正处于景气上升阶段,业内公司的中期业绩值得看好。

  

    光大证券蒋小东在其报告中称,所跟踪的农林牧渔行业13家重点公司预期2008年中期平均EPS可达0.184元,而去年同期仅为0.107元,同比增长将达72%;此外,由于农业公司季节性因素,二季度与一季度环比有所下降,“但这并不改变农业类公司业绩持续提升的趋势。”蒋小东称。

  

    东兴证券刘家伟表示,受政策的强有力支撑、2007年基数较低、上半年粮价上涨,以及企业主营业务快速增长态势明确等因素影响,2008年农业的净利润会保持较高增速,整体效益也会进一步提升。

  

    具体来看,行业内公司中期业绩预喜主业“功不可没”。其中,正邦科技(002157)预增170%-200%,下属养殖子公司销售增长,毛利增加,并带动公司猪饲料销量增长;登海种业(002041)称,子公司山东登海先锋种业公司营业收入有大幅提高,是公司预增520%-550%的主要原因。

  

    关注五类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内公司在业绩普遍向好的同时,亦有一些公司深受成本上升困扰。高金食品(002143,股吧)预减60%-90%,公司表示,生猪资源严重短缺,收购成本较高,屠宰数量下降是主要原因。

  

    成本上升也是业内对于农林牧渔业予以担忧的主要原因。不少人士表示,农产品涨价对于农林牧渔行业上市公司来说并不全是利好,行业内不少公司均处于中下游的农产品加工业,因此农产品涨价对于他们来说更多意味着成本的大幅上升,如果不能有效转移成本,便会导致盈利能力的下降。

  

    同时,业内认为,廉价粮时代一去不复返,农产品价格上涨趋势不会改变,而是否具有相当优势以及行业竞争力则是业内公司能否有效转移成本、保持较强盈利能力的关键。

  

    东兴证券刘家伟的观点具有普遍的代表性。他认为,需要关注五类行业内公司:一是资源较为丰富且有独占性资源优势的公司;二是处于农业产业链上游、品牌及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突出的公司;三是产品特色强、市场空间大、销售体系完善、毛利率较高的加工企业;四是掌握关键技术的公司;五是具有市场,产品和盈利模式均比较特殊的公司。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