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金融报]A股结束“十连阴” 三大因素影响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伶晓)--据国际金融报6月19日报道,上证综指在“十连阴”之后,终于迎来了近150点的大涨。上证综指昨日连续收复2800点、2900点整数关口。煤炭石油、有色金属、新能源板块涨幅居前。

    此次上涨被分析人士称为技术性超跌反弹。上证综指从6000点跌到2800点,跌幅达到55%,相当于用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此前熊市5年的跌幅。

    东北证券(000686)投资策略部经理郭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反弹或能坚持到奥运会前后,但A股的未来将受到大小非减持、宏观经济以及大盘股扩容的影响。

    大非的承诺

    大小非减持一直被市场认为是本轮下跌的主因。即便政府出台了相关规定,但在市场持续大跌的恐慌中,任何利好都会被吞噬,任何利空都会被放大。

    但此次作为国内第一家实现全流通的股票,三一重工(600031)大股东作出的“自愿将已经获得流通权的股票再锁定2年”的承诺,“从某种程度来说有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同时为那些持国有股的大非们树立了标杆。”郭峰说。

    根据三一重工公告,三一集团承诺,对6月17日解禁上市流通的三一集团所持5.18亿股三一重工股份,自6月19日起自愿继续锁定2年;自6月17日起2年内,若三一重工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6月16日收盘价的2倍(即55.76元),三一集团承诺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有三一重工股份。

    除此之外,三一重工董事会秘书赵想章还向媒体表示,三一集团还承诺,未来两年内,若三一重工股票二级市场价格过低时,将通过申请获得要约收购豁免权后在二级市场增持,以维护股价稳定。

    郭峰表示,三一集团给那些国有股的大非们树立了一个表率,通过控股股东承诺锁定这样的行为,或能起到抑制大非强烈减持的冲动。

    一直以来,市场对大小非减持非常敏感,但根据深交所相关统计显示,大小非整体减持数量相当有限,沪市每月减持股份总量占交易总量比例的算术平均值仅0.44%,深市截至4月平均每月减持股份总量占交易总量比例为0.538%。

    尽管三一重工开了一个好头,但郭峰也指出,它毕竟是个特例,三一重工作出的承诺是建立在公司股东结构单一、行业出于较好发展周期以及企业盈利尚佳的基础上。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具备这样的条件,一些股权结构比较松散、小非股东较多的公司,仍然值得市场关注。

    三一重工,昨日收盘涨停,股价报30.67元。

    通胀的预期

    通胀、高油价、紧缩的货币政策成为困扰国内经济的几大难题,而这些传导到股市中是将下跌的恐慌情绪放大。

    “通胀会提高上市公司的成本。”国都证券分析师王志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油价走高也将导致公司经营成本增加,中国作为一个高能耗的经济体,油价高涨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很大影响。”

    除此之外,王志强还指出,中国出口产品本已面临美元贬值风险,如今又要支付更高的能源成本,双重压力将使企业经营环境更加艰难。更引人关注的是,油价高位运行可能会加深全球目前面对的结构性通胀。

    不过,高油价造成的影响并非全属负面。王志强表示,成品油价格放开是大势所趋,目前我国一直处在低油价的环境中,而这一环境催生出来的企业是高产值、高污染的企业。如果油价放开,高油价或许会迫使国内能源企业走出一条集约化经营的道路,往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

    而考虑到国家为了抑制通胀采取的从紧货币政策,尽管这些政策针对的是宏观经济而非股市,“但在管理层处理经济全局的时候,势必影响到小范围的板块,证券市场就是受到紧缩政策的影响。”王志强说。

    不过,随着美元加息呼声高涨,管理层继续采用货币政策的可能性非常小,而未来采用宽松财政政策的可能性更大。王志强认为,下半年国家有可能会加大灾后重建力度,也就是说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可能会扩大。从这个角度来说,股票市场应该会获得休养生息的空间。

    此外,通胀和从紧货币政策对上市公司盈利造成一定影响,而未来上市公司的中报也成为影响市场信心的重要因素。

    扩容的压力

    两市股指跌至2800点时,两市市值已缩水至14万亿元,由于机构投资者的谨慎和散户投资者的套牢,目前A股市场资金面也存在问题。郭峰认为,影响A股未来走势的就是供求关系, 大盘股的扩容有可能加深市场担忧情绪。

    继中煤能源(601898)和中国铁建(601186)后,今年又一只募集资金超百亿元的大型IPO项目——中建股份IPO已于6月5日获得证监会批准。

    此次中建股份募资额超400亿元,将成为今年以来IPO之最。尽管目前中建股份还没有公布招股说明,但在市场疲软时上市,必将对市场产生影响。

    市场人士猜测,在大盘的一些重要节点,每一个超级大盘蓝筹股上市,都别具深意。比如中石油就是为了压制过热的市场。现在市场疲软,难道中建股份是为提振市场而来?

    不管结果如何,郭峰表示,直观地看,巨无霸IPO对投资者心理短期会产生一定影响,毕竟在资金吃紧的情况下,扩容压力还是很大的。

    此外,除了IPO,一些大型上市公司的增发也牵动着市场神经,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4月至6月,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但尚未实施再融资的企业有13家,合计增发数量约为155312万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