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1世纪经济报道]三一重工承诺两年不减持 A股收获异样轮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8:3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伶晓)--据21世纪经济报道6月19日报道,三年磨一剑。6月17日,三一重工(600031)占总股本52.23%的51813万股限售股解禁,这意味着A股全流通时代序幕就此拉开。

  

    三年一轮回。这一天,大盘收出十连阴,沪综指以2.76%的跌幅,让渴望反弹的投资者再次失望。极度的疲态,令市场似又回到三年前重大制度变革启动之际的千点阶段。

  

    三年前,股改启动,吹响2年牛市的号角,三年后,股改接近尾声,市场以超过50%的跌幅,从6000点云端跌落至2729点,俨然重回熊市。

  

    但是,三年时光荏苒,指数跳水,可股改的果实却依然长满枝头,未随股指下坠而飘散。

  

    这一天的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信心十足,“大家根本不用担心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作为股改第一股和全流通第一股,我们依然不减持,因为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也看好三一的前景。”

  

    下午收市后,市场瞩目却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停牌的三一重工的大股东三一集团宣布,自愿追加承诺两年内不减持。

  

    当晚,三一重工公告称,三一集团承诺于6月17日解禁上市流通的51813万股,自愿继续锁定两年。同时,自6月19日起两年之内,若三一重工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6月16日收盘价的两倍——55.76元,三一集团承诺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股份。

  

    “我们对中国经济高度看好,对工程机械行业前景更看好,对全流通的中国资本市场高度看好。”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如此宣称。

  

    6月18日,三一重工收于30.67元,涨10.01%,但离去年10月25日的68元高点相距远矣。

  

    “我是去年6月份33块增持的,公告过的,到现在一直没出,也是被套呀,但我相信公司基本面,股价会涨起来的。”三一重工副总裁、董秘赵想章笑着对记者说。

  

    “继续锁定两年的5.18亿股,是才获得解禁的,但占三一集团可流通的90%,”赵想章表示,“而三一集团承诺两年内不到55.76元不减持的,则是自2005年股改后去年和前年解禁的股份,只占三一集团可流通的10%。”

  

    “股改前,大小股东的关系有些像同床异梦的夫妻。”梁稳根说,大股东的股份不流通,经营成果得不到二级市场及时反应,导致经营者积极性不高。相反,大股东变着法子谋私利,以大吃小,掏空上市公司,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股市中“大吃小”的现象屡见不鲜的原因。“现在,大小股东同舟共济了。”

  

    业绩支撑市场

  

    “三一集团会按承诺,今后几年,将与工程机械有关的产业全部注入到上市公司。今年是挖掘机业务,后面就是汽车起重机及卡车和搅拌车底盘两大块资产。”赵想章告诉记者。

  

    “如果这些优质资产都装进上市公司,再加上原有的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等主打业务良好增长,重回55.76元不奇怪吧。”赵想章面露微笑。

  

    “55.76元的股价,按25倍市盈率计算,就是2.23元的每股收益,三一重工2007年的每股收益是1.65元,但这是在10送10后的数据,如果公司不再大比例送转,那么2009年每股收益超过2.23元,这是完全有可能的,目前很多主流券商给出的业绩预测都是如此。”浙商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亚辉说。

  

    2007年,三一集团持股虽有所减持,但基本都是股改时从二级市场增持的部分,真正解禁的原非流通部分几乎没有减持。

  

    “三一重工的股改模式得到市场的认可和仿效,现在进入全流通时代,也希望大股东不减持及高位减持的做法,同样获得认可,大家一起为保护股改成果、稳定中国资本市场做点贡献。”

  

    统计显示,今年因股改限售股全部解禁而实现全流通的共有74家上市公司。

  

    刘亚辉表示,全流通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接轨,大小非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直接碰撞,将加快A股市场转轨的进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