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金融报]双重信息导致报复性反弹 3000点一线仍面临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8:3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伶晓)--据国际金融报6月19日报道,昨日A股市场在早盘一度顺势走低,考验2700点的支撑力度。但由于有色金属股等前期暴跌的品种已有炒底资金介入,从而使大盘止跌企稳,午市后更是在中国石化(600028)的牵引下引爆了多头跟风的激情,上证综指随之井喷,在“十连阴”之后出现一根长阳K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双重信息引爆报复性反弹

    对于昨日大举反弹,笔者认为,这主要是技术面的要求,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经过“十连阴”之后,早盘的再度急跌已迅速释放了做空动能,市场的反弹已是一触即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A股市场历史上鲜见“十连阴”,所以,场外资金一看有做多的领头羊出现,就会蜂拥而入,从而引爆一轮弹升行情。

    更何况,昨日A股市场还面临着两大信息的影响:

    一是三一重工(600031)的公告。不仅仅承诺在两年内不减持,而且还承诺了在55.76元以下不减持,这对于一直调整的证券市场来说,无疑是注入了一针兴奋剂,因为证券市场在近期的调整诱因之一就是大小非的减持问题,所以,三一重工的公告有利于提振多头的持股底气,也相应地成为多头发动反弹行情的冲锋号。

    二是中国石化的强劲走势。打开该股的K线图,不难看出,该股一直走势较为强硬,昨日更是持续走高,并于尾盘封于涨停板。而该股在前期的强势背后就有着护盘资金出没的市场预期,所以,该股在昨日的逞强,迅速被敏感的跟风资金捕捉到一丝乐观信息,即莫非新护盘资金介入?在此预期推动下,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证券市场,也就有了昨日的报复性弹升行情。

    3000点压力不可忽视

    对大盘的后续走势来说,业内人士的分歧较为严重。乐观者认为,昨日的报复性弹升行情,是在没有明确利好政策的前提下发生的,这就意味着在没有利好政策的牵引下也能够有如此的投资激情,说明A股市场在2700点一线已探明了市场底,这与3000点的政策底有望形成共振,从而意味着3000点以下将是诱空陷阱。

    但谨慎者则认为,3000点一线一向被市场视为较强支撑的底部,而从以往经验来看,一旦某一重要底部被无情击穿后,往往将成为后续行情的重要压力区域,为何?主要是因为在这一底部区域,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筹码,是市场的成交密集区,如果缺乏新的强劲做多动能,那么,这一成交密集区是难以跨越的。而从前文提及的昨日A股市场弹升行情的动能来看,似乎尚不足以化解3000点一线的压力。

    由此可见,目前A股市场经过周三大幅反弹之后,在3000点一线有望形成多空分歧的走势特征,即市场将出现分化蓄势走势。而就笔者的观点来说,如果A股市场需要跨越3000点一线,需要两个因素的配合:

    一是成交量的持续放大,昨日沪市的量能虽然放大至700亿元左右,但相比较3000点一线的套牢盘来说,远远不够,因此,今日A股市场需要较大的成交量配合,否则,大盘或将在3000点一线遇阻回落。

    二是有明确的涨升板块。因为周三的反弹是普涨行情,是急跌后的报复性反弹。但经过周三的报复性反弹之后,部分品种已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尤其是不少个股昨日的震幅超过15%,所以,今日市场将处于分化状态中。但如果能够出现一个相对得到市场认同的涨升板块,那么,市场仍有望聚集起做多的能量,从而牵引着A股市场出现继续涨升甚至冲破3000点阻力的走势出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