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华时报]云南白药07年净利润3.37亿元 东盛未能分享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08:3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京华时报4月16日报道,云南白药(000538)4月9日发布了2007年年报。在这份喜人的成绩单背后,则是中国医药业“收购狂人”郭家学的难言酸楚,因为这一切不再与东盛有关。

  

    创业界奇迹

  

    4月9日,云南白药发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云南白药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亿元,较上年增长28%。其中销售额过亿的自产产品达6个;实现净利润3.37亿元。

  

    4月14日,记者联系到东盛集团董事长郭家学,但他表示对此事不方便发表评论。对于郭家学而言,看到这样一份诱人成绩单时,除了感叹自己当年看中云药发展潜力的慧眼,也许还会忍不住发出一声叹息。

  

    三年前,东盛携手国药集团持股云药集团50%,云药集团持有云南白药有限公司51%股权,而云药公司又持有上市公司云南白药51%的股权。为此,东盛与国药集团一共掏出7.5亿元,其中东盛出资4.95亿元。与此同时,云南省国资委给郭家学订下了一个业内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到2007年,重组后的新云药集团销售收入要达到120亿元,税收11亿元,净利润3.4亿元,否则云南省国资委将从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出资的7.5亿元现金中扣除,并重新选择合作伙伴。当年,云南白药销售额不过20亿元,净利润仅有1.14亿元。3年时间完成超过5倍的营业额增长,对此业界质疑声不断。

  

    如今三年之期已到,云南白药业绩稳定增长,其盈利指标已经基本达到当年协议水平,云南白药的盈利能力验证了郭家学对云南白药前景的判断,不过当年雄心勃勃大肆整合国内药企的郭家学却早已从云药抽身。由于收购战线过长,东盛占用上市公司15.88亿元资金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为填补缺口,郭家学退出了云药重组并抽出资金,放弃了一系列收购目标,甚至还被迫售出旗下最为盈利的业务。

  

   郭家学之憾

  

    2004年,一位基金经理就声称,到2007年新云药集团实现3.4亿元净利润没有问题,但实现12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可不容易。而云南白药交出的2007年报也印证了这位基金经理的推测:云南白药2007年,3.37亿元的净利润与3.4亿元的净利润要求基本接近,但41亿元的销售收入则与当年云南省政府对郭家学提出的120亿元相去甚远。

  

    不过,郭家学此前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东盛集团入主后,将会把东盛集团的销售收入并入新云南医药集团的销售收入内。当年东盛集团的年总销售收入就已达到80亿元,如果加上云南白药2007年41亿元的收入,120亿元目标可轻易完成。

  

    入主云药集团是郭家学系列收购战役中的巅峰之作,却也因动用资金巨大而成为东盛集团的转折点。当然郭家学为将云南白药纳入囊中可谓费尽心思。因为云药集团是一家拥有民族品牌的大型国有企业,因此在重组方的选择上,当地更倾向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为了获得国资背景,东盛集团出资4.98亿元牵头与中国医药集团组建了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借道中国医药参与对云药集团的改制。虽然中国医药集团在合资公司中控股51%,郭家学却是其中的主导者,并且成为云药集团的新任董事长。

  

    不久之后,东盛资金链开始陷入紧张,同时,云药白药强势管理层在企业中具有绝对控制力,大股东东盛一直不能真正介入上市公司的管理运营,郭家学的战略意图也相应无法得到实施。

  

    2006年东盛退出云药,自此失去分享云药收益的权利。2004年东盛入主云药时,原东盛集团董事张斌就对媒体表示非常看好云药的预期收益,“经过3至5年的培育和发展,收益至少在四五亿元以上;按照股权比例,东盛集团到手的收益至少在一两亿元左右”。

  

   走出迷茫期

  

    云药集团的前景曾经因东盛集团退出而一度不明朗,不过此后云南白药的发展似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2007年,云药重组再次启动。这一次重组由集团下属控股上市公司云南白药主导,而不再是从外部引进战略投资者。目前云药集团人员分流安置已经完成,托管了金殿制药与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兴中制药与云健制药也将整体并购进入白药。分析人士预计金殿和省药研所也将从云药公司脱离,届时云药公司将随之撤销,云南集团和白药将直属云南国资委,其股权结构更清晰。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于明德4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白药今天的业绩表明,其本身就是一家底子不错的公司,产品不错,经营水平也不错。他表示,云南白药目前的发展和成绩表明无须外部合作,但不代表它永远不需要外部合作。“因为企业发展是无止境的,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对外部资源的需求也是无止境的,有的企业缺钱、有的企业缺人才、有的企业缺产品、有的企业缺资源,所以需要寻求外部合作。俗话说,花无百日红,一个企业在一个发展阶段不需要外部合作,在下个发展阶段也会出现新问题、新情况,就会出现新的需求。”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