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股是否回暖 一季报将成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10: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21世纪经济报道4月8日报道,4月7日,清明假期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内地股市全线飘红,沪深两市1000多家公司仅4家公司报收绿盘,上证指数大涨153点。其中最为领涨板块的券商股更是一改3个多月来的低迷状态,除中信证券(600030)涨幅为9.52%外,其他9只券商股(包括S前锋和*ST长运)均报收于涨停,9.33%的板块涨幅成为7日两市中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线。

  不过,如果仅以此判断券商股将告别3个月左右的跌势还为时尚早。

  “经过近几个月的调整,券商股的股价已经开始逐步回归理性,但第一季度的业绩肯定会受到影响,整个行业是否回暖,还需要看之后公布的第一季报。”上海一家券商副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过去的第一季度里,券商股在两市中属于超跌板块。数据显示,由大智慧编制的券商板块指数今年第一季度从6913.71点的高位一路下跌至4008.15点,跌幅高达42%;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仅为34%。

  随着两市指数的回落,在券商收入中占据不小份额的经纪业务也随着受到影响。尽管两市股票成交金额较全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7.5%,但月环比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

  来自中投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两市股票总成交金额分别为4.4万亿、2.3万亿和1.8万亿(截至3月24日);与之相应的是,1-3月两市流通市值换手率分别为48.64%、28.41%和27.04%。

  “我们的判断是,目前的股票成交情况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水平,维持2008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预期不变(较2007年略高4%)。”中投证券金融服务行业分析师赵明勋认为。

  事实上,对于券商而言,一季度两市的调整行情使得券商的自营业务收入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部分券商甚至面临第一季度投资亏损的局面。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宋健预计,指数下跌导致第一季度券商自营业务将出现一定的亏损,亏损幅度在20%左右。

  此外,受到调整行情影响的还包括券商系集合理财产品。今年以来,券商的资产管理计划审批进程也有明显加速的态势,截至目前共有5个集合理财产品推出和两个集合理财产品获批,这几乎等于去年全年的总和。随着两市股市的一路下跌,尽管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较之公募基金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但仍旧难以避免不同幅度的下跌。

  投行方面,受到国际国内行情回落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IPO较之上年同期有所减速;不过增发等再融资较之上年同期增长大幅提升。据记者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两市共计发行新股22家,募集资金549.84亿元人民币,较之上年同期下降13.58%;而第一季度共有51家上市公司增发和5家公司进行配股。

  4月7日,包括紫金矿业在内的4家公司发布了相关A股发行公告,IPO经历了短期沉寂之后有望在第二季度显著增加,具体包括徽商行和国开行等银行股、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等证券股及有望推出的创业板及红筹回归。民族证券的宋健预计二季度首发规模将同比增长68%,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而再融资规模则不会上升太快。

  此外,对于整个券商行业来说,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仍旧面临着不少机遇,而创新业务将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3月26日,“一行三会”联合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将积极引导和支持券商开展创新业务,主要包括直投业务、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备兑权证及其他衍生品业务和私人财富管理等。

  据相关市场人士预测,各类创新业务中融资融券将使得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带来10%左右的增长;“而有望在今年扩大试点范围的券商直投业务在短期内无法给券商带来直接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