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预期变坏 商品期价应声回落(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6:31 证券日报

  菜籽油 暴涨之后又暴跌

  春节后,食用油的大幅涨停行情在3月初戛然而止,并突发性转为连续下跌,短短一个月内,期价走势犹如过山车,特别是菜籽油0809合约,其间经历4000点的暴涨,又经历4000点的暴跌。行情波动之剧烈,转换之急速,前所未见。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心理状态都经历着大喜和大悲之间的轮换。截至中旬,期价在连续下跌后,终于出现相对的稳定,菜籽油0809合约转为依托60日均线的横向整理。

  行情的转折相当突然。3月4日,0809合约从接近涨停的高位反转,盘中单边下行,一度触及跌停。但当日外盘继续上涨,现货价格高歌猛进,市场确无征兆,唯一可以解释的合理理由为:单边上行过激,技术上有明显的超买状态。就行情的转折而言,我们认为:明显是信息不对称,导致转折时间提前。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因素在后期逐渐明朗。首先是国内宏观调控力量加强;其次是国际商品市场受到金融风暴冲击。

  食用油价格的上涨始于07年3月,并在07年11月后明显进入加速上涨。由于南方雨雪灾情的影响,给予市场对油菜籽大减产的预期,导致08年春节后,国内食用油价格再次剧烈上涨,截至3月4日,国内菜籽油年度同比涨幅为110%,食用油价格上涨已经成为推动CPI指数走高的核心因素,从而也为国家再次加强调控力度,并最终触发价格平抑措施埋下伏笔。

  2月CPI冲击到8.7%的高位,人大会议上,政府08年度工作目标明确提出将年内CPI涨幅控制在4.8%以内。同时在经历长达2个月的备货以后,国家具备实际的调控能力:即适当的食用油库存。可以说,节后食用油的暴涨,确实是在不适当的时间,走出不适当的节奏。3月15日,国家以低于市场价格近2000元/吨的方式,向市场投放20~25万吨豆油

  祸不单行,国际期货市场在此时又遭遇美国“次级债”危机的连锁效应,使得菜籽油期价雪上加霜。

  但是,当市场终于可以暂时冷静下来的时候,首先需要的是再次探讨菜籽油后期的走势。我们认为:就国内的菜籽油期货而言,蕴含着三大炒作题材。

  首先是对雨雪灾情影响的不确定性。从各地反馈的信息看,雨雪灾情对油菜生产影响低于市场预期。其次,油菜籽后期的生长状况值得关注。目前要关心的问题是:随着灾情影响的清晰,市场必将转向对天气题材的炒作。

  我们认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食用油体系的牛市结构终结。同时,目前期现体系的高价差,是不合理的,应该得到修正和弥补。菜籽油期价低于现货价格3300点,为所有品种最高。

  基于对风险的合理控制,我们认为:初始仓位应该严格控制在1/4以内。合约选择以0809和0901为宜。初步目标为30日均线。对应0809合约为13200~13500之间,时间应为4月中旬之间。

  (成都倍特 李攀峰)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