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闻晨报]去年四季度以来已有118只个股遭"腰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新闻晨报3月20日报道,自上证综指去年10月16日创出本轮牛市最高点后,沪深两市双双掉头向下。尽管上证综指在半年线附近组织了一次力度较大的反弹,但其后两市在再融资压力、解禁股压力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的重重困扰下,主流资金加快了出逃的步伐,基金重仓股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抛售压力。

  

   统计显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至3月18日,两市收盘价较去年四季度以来最高价腰斩的个股多达118只,而跌幅超过40%的也高达464只,有色金属、房地产和金融股成为机构重点甩卖的对象。

  

   118只个股惨遭腰斩据统计,去年四季度以来两市有118只个股惨遭腰斩,基金重仓股广济药业以69.37%的跌幅居跌幅榜首。石化明星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保险明星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地产明星股招商地产金地集团,有色明星股中国铝业西部矿业等众多明星股均被腰斩。可以说,大牌明星股的集体重挫已明显折射出机构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已严重缺失。在美国经济向衰退演变的恐慌心理驱使下,A股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的风声鹤唳中已难以独善其身。

  

   可以说随着上周大盘跌穿4000点大关,市场估值系统已面临严峻考验。在“大小非”解禁和巨额融资等实质性资金压力之下,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出现严重失衡,价值发现功能也出现严重障碍。

  

   三大行业成重灾区分行业看,在这118只股价被腰斩的个股当中,有色金属、房地产和金融板块成为三大重灾区。由于宏观调控压力持续加大、外围股市动荡加剧,加之市场各方持股心态持续脆弱,决定了有色金属、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个股的调整压力持续释放。而作为弱周期的金融业其面临更大的压力则是再融资。当1月21日中国平安拟申请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股票及发行不超过412亿元人民币的分离交易可转债这一近1500亿元再融资方案的公告推出后,旋即引发市场对金融股再融资的强烈担忧,中国平安A股在公告发布后出现三个跌停,1月累计跌幅超过30%,换手超过65%,机构资金纷纷夺路而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