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深发展每股收益达到1.27元 净利润创历史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中国证券报3月20日报道,深发展(000001)今天发布的2007年度报告显示,实现净利润26.50亿元,同比增长103%,创该行20年历史上的最高。每股收益达到1.27元,仍暂不分红。

  

    昨天晚间,该行对媒体表示,2007年深发展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步:除净利润创新高外,股改的完成让其可以迎接资本市场的更多机会;资本金的增额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核心资本充足率自2003年以来首次达到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预计将于2008年达标;不良贷款绝对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不良率仅为2004年底的一半左右;在贸易融资、按揭贷款和财富管理业务方面,竞争实力进一步加强。

  

    增长源于六大驱动力

  

    年报显示,深发展利润增长主要源于存贷款的增长、利差的改善、中间业务净收入的强劲增长、费用的有效控管、信贷资产质量的不断提高以及有效税率的降低6个因素。

  

    2007年,利率变化、业务结构调整和对贷款定价的重视对深发展盈利能力影响总体正面。全年平均生息资产增长30%,净息差从2.94%升至3.10%,令利息净收入增幅达到37%。报告期,总贷款平均收益率增长了86个基点,总存款平均成本上升了26个基点。

  

    下半年,该行贷款增速有所放缓。中间业务净收入增幅强劲,较上年增加51%。利息净收入与非利息收入的共同改善,促使其营业收入较2006年增加38%。

  

    在有效的费用控管和收入良好增长的情况下,成本收入比从41%下降到39%。资产减值损失增加3%,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使税前利润较上年实现增长78%。另外,平均所得税赋为29.74%, 比2006年下降3.72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深发展2007年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从24.5%提高到33.4%,股东权益同比大幅增长97%。

  

    战略领域增长强劲

  

    2007年,深发展继续专注于既定的战略领域,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增长强劲。

  

    其中,客户增幅达52.2%,表内外授信余额增幅38.92%,行业分布集中于钢铁有色、汽车、能源化工三大领域;客户群主要集中在中小客户,业务占比达84.9%。2007年,公司存款余额增幅22%,同比增幅居全国14家商业银行第4位;一般性公司贷款余额(不含贴现)增幅19%,居第8位。

  

    2007年,零售贷款增长近250亿,占全行新增一般性贷款的一半,余额占总贷款余额的29%,较前两年末占比13%和21%显著提升。零售贷款余额增幅63%,同比增幅居全国14家商业银行第2位;零售存款余额增幅达21%,居第5位。

  

    卸下两大“包袱”

  

    2007年,一直困扰深发展的不良贷款较高和资本金不足的两大难题得到较好解决。

  

    数据显示,深发展2005年之后新发放贷款的不良率继续低于1%。全年清收不良资产约20亿,核销约23亿元,其中打包出售了近13亿元的核销贷款。不良贷款总额从146亿元降至125亿元,不良贷款率从7.98% 降至5.62%。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60.24亿元,拨备充足率达127%。

  

    2007年末,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为5.8%,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高于4%的监管要求。本月21日,在完成70亿元次级债发行后,其充足率将提升至8%以上。此外,2007年的股东大会还批准了其不超过8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的发行计划,及向宝钢定向增发募集42亿元资金。2008年,深发展的资本基础将获得更大改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