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晨报]浦发增发在争议中通过 一个月内被基金抛售42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8: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北京晨报3月20日报道,尽管小股东质疑声不断,但浦发公开增发计划仍以89.79%高票通过。

  

   浦发银行(600000)昨天召开股东大会,尽管现场小股东质疑声不断,但浦发8亿股的公开增发计划仍以89.79%的高票通过。至此,“融资门”事件两大主角的再融资计划在公司层面均已过关。虽然基金等机构在浦发股东大会上“用手投票”,但交易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基金在二级市场上更多的是“用脚投票”。

  

    投资者质疑信息披露

  

    上个月,浦发再融资传言突然出笼,其股价应声大跌,令中小投资者猝不及防。在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质疑:再融资的消息提前泄露,是否说明浦发的公司治理出现问题,证监会是否应该追查此事?

  

    此前,证监会曾公开表示,投资者可以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作出取舍,如果不满意再融资方案,可以不买该公司的股票。不过,有浦发股东称,再融资消息提前被机构获知,机构们大规模抛售出逃,等到散户们回过神来,浦发的股价已经大跌。

  

    浦发行长傅建华表示,浦发的市值近期损失200亿元,这确实与再融资有关,但也是A股大势使然,多数上市公司的市值与最高点相比都在下降。

  

    股东提议修改融资方式

  

    多名股东提议浦发修改再融资方式。有股东尖锐地指出,公开增发对大股东是好事,因为大股东一般不掏钱参与增发,浦发应该将公开增发改为向原有的股东配股,让大股东也掏钱。

  

    事实上,“融资门”事件曝光后,部分上市公司采取了更能为市场接受的再融资方式。与浦发银行类似,华夏银行(600015)也急需资金补充核心资本充足率,而与浦发不同的是,华夏本周宣布将向原有的三大股东定向增发116亿元,并不是在二级市场增发。

  

    对于股东的提议,浦发高层未作出正面回答,但董事长吉晓辉称,浦发的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绝对不会减持,而且有可能还要增持。

  

    基金持续减仓浦发

  

    浦发是基金等机构“扎堆”的股票。在“融资门”事件之后,众多证券公司研究员仍看好其长期投资价值,维持“增持”评级。国泰君安本月初发布研究报告称,浦发当前的估值明显偏低,隐含超额收益。

  

    然而,指南针TOPVIEW的数据却显示,许多基金并不理会浦发的长期投资价值,而是持续大举减持。从2月14日至3月14日共22个交易日里,基金席位一共净买入浦发55.7388亿元,净卖出97.919亿元,资金净流出42.1802亿元。券基账户在浦发的持仓比例也持续下降,从2月14日至3月14日,券基账户在浦发的持仓比例从52.46%降低至48.7%,降幅为3.76个百分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