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一财经日报]谢国忠:美国救市应该 中国没必要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第一财经日报3月19日报道,截至昨日收盘,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票平均市盈率为41倍,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的该项指标为46倍, 中小企业(行情 股吧)板的该指标为50倍。

  

  谢国忠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无法用市盈率来衡量A股的价值中枢了,只是看到A股还是比H股贵,比如中国石油H股是9港元,在A股还是22元,差距过分悬殊,那么什么时候A股和H股在这方面能接近呢?”

  

  另外,他认为投资者需要改变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A股已经进入‘熊市’,生产成本提高,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肯定有问题;通胀高、货币政策收紧、大小非解禁,以及巨额IPO,都对市场构成了影响。”

  

  不过,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是没有危机的,下跌是因为次贷危机导致经济有不确定性,带动香港地区股市下跌,从而带动A股的下跌。当前内地股市处于弱市状态,次贷危机影响给投资者造成了惨重的影响。当然股市下跌有多个原因,但是次贷危机值得高度关注,应该隔离风险,那么监管者应推出措施稳定市场。”

  

  市场连日下跌,谁在砸盘?贺强提醒监管者注意某些机构的操作性风险。“有些机构出货,为了拣便宜货而砸盘,这种风险需要政府监管。暴跌也有过度投机,而且比暴涨的风险更大。”

  

  股民恐慌出货,导致基民要求赎回基金份额,接着导致基金无奈出货,然后是股市进一步下跌。这是贺强认为的第三大风险,恶性循环风险。他认为政府应该出台措施制止。

  

  贺强主张政府应该坚决救市,“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政府应该推出救市措施。风险必须制止,而不能愈演愈烈,无法通过市场手段制止的话,就通过政策手段制止,不能出单个措施了,要出综合措施。”

  

  而谢国忠主张政府不用救市,“美国政府是应该救市的,但中国政府没有必要救市,两个市场下跌的原因和对应的经济体不一样。”他认为那些动辄谈论“救市”的分析师和经济学家不应该有感情色彩,“股市跌了,就很负面,就呼吁救市,那怎么行呢。应该自己承担责任,自己有所担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