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日报]三位专家解读:再调准备金率是否适时适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证券日报3月19日报道,货币政策各项工具都有调整空间,但取舍、时机应适度掌握。这是央行相关负责人昨日的最新表态。

    话音甫落,央行即在昨日瞬间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第二次提高存款准备金。至此,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5.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称,今年要从实际出发,及时灵活地采取相应对策,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对于缓解流动性过剩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加大对冲流动性力度。

    自从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之后,央行在执行力度和时机的选择上就充分体现适时适度原则。比如,去年年底的非对称加息,今年以来央票和正回购操作的"花样"组合。

    更多的采用常规性的货币政策来达到调控的目的,是今年货币政策的一大变化。央票和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对冲流动性。利率和汇率是直接作用于微观主体,频繁地动用则会给微观主体带来相当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央行在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时,在利率和汇率的调整上会更慎重一些。

    受美国接连降息的影响,今年我国加息空间受到很大制约,为防范国际热钱流入中国套取利差,货币政策宜更多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但国内长期处于负利率状态也不利于经济的发展,因此适时适度的加息也是必要的。

    同时,在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变小的情况下,汇率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已经超过3%。逐步释放人民币升值压力,这对于抑制国内通胀也会起到相当的作用。

    央行行长周小川说,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也是很有艺术的;如果把流动性压为零,把投资热情全部压掉了,也不太好。所以要不断地调控这种热情,跟踪这种变化,但力度要合适,保证国民经济能够平稳稳健增长。

    无论是2007年底的不对称调整基准利率,还是今年在公开市场操作手法上的新变化,我们都欣喜地看到了央行在贯彻从紧货币政策时的良苦用心。因此,对于未来央行"坚决贯彻执行"宏观调控部署,相信在采取具体货币政策时会充分考虑各个方面的感受,并会努力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专家观点

    社科院金融所尹中立:

    提高准备金率对股市没有影响,因为不是针对股市的调控。如果近期不加息,说明政府考虑到了当前股市问题,对于股市就是一个利好的暗示。

    齐鲁证券胡伟东: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出人意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是在救市。市场对宏观调控早有预期,现在犹如"靴子落地",消除了市场的负面预期,化解了政策的不确定性,今日市场甚至不排除低开高走的可能性。

    光大证券李康:

    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是继续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在全球资本市场走弱的背景下,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目前央行主要的调控目标仍是通胀,股市不在其关注的范围内,这是比较遗憾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