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华社]中国宣布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对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7:5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新华社3月18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于18日晚间宣布,将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使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表示,这一举措是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这次准备金率上调属意料之中,是决策层应对物价上涨和流动性过剩压力的必然选择。”中国银行(601988)金融专家谭雅玲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121亿元,同比增长24.3%。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2.10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比上月末低1.46个百分点;2月份贷款增幅有所下降,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1704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2月份信贷和投资的温和增长主要受节假日因素的影响,随着今后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未来相关数据上行压力还会很大。

  

    “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反映了央行对当前宏观经济和市场的判断,以应对未来投资或将反弹。”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殷剑锋说。

  

    在2月份春节长假之后的5周内,中国央行虽一直未动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加息两大货币政策工具,但已连续多次通过发行央行票据等公开市场操作,累积回笼资金超过万亿元,资金回笼力度为历史所罕见。

  

    “虽然美国等国家正通过连续降息和向市场注资等方式致力于增加流动性,但全球以及中国流动性过剩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这也是中国为什么会继续采取紧缩手段的原因。”谭雅玲说。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尽管目前世界经济相互影响日益紧密,但中美经济形势依然存在着差距,央行将会根据本国实际实行货币政策。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是广大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今年的经济工作要把“防过热、防通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报告明确表示,今年要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专家指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回收流动性2100亿元左右。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5.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再创历史新高,其累积效果对金融机构将进一步产生深远影响。

  

    “随着政策的连续出台,从去年起,中国一些中小金融机构已感受到流动性紧缩的压力,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累积效应正逐步显现。”殷剑锋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