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界报道]周小川:股市近期波动不能归结于从紧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7: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上海证券报3月19日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人大闭幕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近期的波动并不能归结于从紧的货币政策,从紧货币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并不是很肯定的”。他还称,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是不可取信的传言。

  

    2007年内,央行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此外,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也很大。周小川表示:“从紧货币政策的实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在整个过程中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并不是很肯定的。”

  

    对于今年一二月份CPI高企的情况,周小川坦言比原来想象的要高一些,但这也进一步说明了从2007年末出台的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判断是正确的。他表示,从紧的货币政策应该进一步做好,要适度,这对于物价指数的控制是有好处的。此外,他也指出,本轮物价指数上升是由农产品、食品、初级产品上升引起的,因此需要一系列的政策加以应对。“我想这需要各方面的政策协调配合,其中包括货币政策。”他说。

  

    周小川进一步解释说,国民经济的各项指标和政策效果在任何时候都同时达到理想状态是不可能的。“大家都希望经济增长、低通货膨胀、失业率低、新增就业多、国际收支平衡、实际利率保持为正,希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不出现大起大落。但实际上,这些指标往往不能同时都达到”。周小川说,不能同时达到的时候,必须要做一个取舍,不可能在任何时候,多项指标都达到理想状态。

  

    周小川还对中国的货币政策该如何应对美国经济形势作出了回应。他称,美国的情况在不断变化,美国也需要不断根据金融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更新自己的判断来决定他们的政策。中国也在密切跟踪这些变化。他表示,目前有一些判断是需要马上采取政策调整的,而有一些问题还可以再讨论一段时间,不是很急于作政策应对。因此,中国的应对政策将留有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