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常清:亦学亦商亦教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20:09 《大众理财顾问》

  文/本刊记者 李保玉

  2007年,中国期货市场共实现交易量6亿多手,刚达到10年前的交易水平。抚今追昔,令人感慨万千。然而,对此感受最深、引起震颤最大的莫过于一人。他曾经位居国家决策中枢,专长价格理论研究,受命组建中国期货市场研究小组;后弃官从商,化理论研究于期货交易实践。几起几落,除倍感在中国经营之艰难外,更尝尽人间事态之炎凉:期货市场火热之时,被誉为“中国期货之父”,登门拜访者踏破门槛;期货市场治理整顿时期,却承受毁多于誉,几乎门可罗雀。不怨天,不尤人,在期货市场迎来新发展之际,他毅然踏入高校学堂,传播知识、经验与阅历,担当起为市场发展培育中坚力量的重任。这个人,就是常清!

  推荐理由

  一手著书立说、引领行业发展,一手播撒智慧、哺育市场中坚,是中国期货市场既具创新性理论又具丰富成功实践双重建树的原创型人物。

  人物档案

  常清,经济学教授、管理学博士、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经济学家、期货理论家、实践家。现任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和上海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期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长期兼任财政部财科所研究生部、北京工商大学、吉林大学等校教授。

  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体改委期货市场研究工作小组秘书长,负责中国期货市场的早期试点工作,是中国早期期货交易所的设计者。

  2004年入选首届“中国期货市场十大风云人物”,2005年荣获“中国十大诚信英才”称号,2006年荣获“中华十大财智人物”创新奖,2007年荣获“和谐中国•年度十大创新人物”称号。

  出版专著、合著数十部,并在国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常清近20年期货生涯,虽经宦海沉浮,但心依然与中国期货市场的脉搏共同跳动,紧密相连。作为学者,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就被誉为京城“十大中青年经济学家”,多少年来,科研不辍,力求理论创新;作为商人,虽倍尝经营之艰辛,仍将期货理论寓于实践,收获的除了物质财富外,更多的是对期货市场的真知灼见;作为行业早期的决策者,奠定了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基础,并始终为之摇旗呐喊。

  学者本色浸透人生

  在北京金融街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常清的思绪常常会回到昨天。1987年,常清考入吉林大学经济系,也曾与昔日的同班同学、现任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经济学家韩志国和袁纲明等人指点江山,后直接攻读研究生进一步深造。作为中国当时的第一批研究生,毕业后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价格研究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