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6家钢企去年净利平均增长76.86% 今年面临宏观调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1:1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中国证券报3月18日报道,截至3月17日,已经发布2007年年报的钢铁公司达到6家,加权后净利润增长率为76.86%。钢铁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增强以及成本消化能力的提高与其产品结构优化休戚相关,而拥有矿石、煤炭等资源对公司业绩增长帮助较大。2008年,钢铁行业仍将面临着宏观调控、成本上升、环保控制等风险。

  

    钢价上扬主导业绩升浪

  

    目前已经公布年报业绩的钢铁上市公司总计6家均表示,由于钢价上扬带来了公司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而铁矿石、焦煤等原燃料涨价带来了钢厂成本压力越来越大。

  

    公布年报的6家公司包括,大冶特钢(000708)、凌钢股份(600231)、安阳钢铁(600569)、西宁特钢(600117)、济南钢铁(600022)、南钢股份(600282)。其中,南钢业绩增幅达到163.96%,安钢达到77.74%,大冶特钢增幅最小为1.88%。

  

    统计显示,上述6家公司的总市值为770亿元。按照加权平均计算,6家公司2007年业绩增长为76.86%。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凌钢股份业绩出现负增长,而南钢、济钢、安钢业绩增长也略有下降。两家特钢公司大冶特钢与西宁特钢主营业绩增幅上升。前者因为计提债务重组损失,后者则是2007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利润的增加值大大低于上年。

  

    对业绩的提升,安钢、南钢两家公司表示,国产设备抵税增加了公司的净利润。凌钢则是因为采用新会计准则带来公司利润的大幅增加。

  

    产品结构决定赢利水平

  

    6家公司中,机构预测西宁特钢2008年业绩增幅最大,达到100%;其次为安阳钢铁,超过50%;而大冶特钢铁增幅也有30%。产品结构的优化与调整是上述公司业绩得到提升的关键,而拥有资源也会增加公司的盈利能力。

  

    2008年,西宁特钢的煤炭以及铁矿石优势作用仍将助推公司业绩提升,而板材比重在主营业务中占比超过50%的安钢业绩的提升将进入高速发展通道。

  

    产品结构的优化与调整对钢铁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越来越明显。高端板材产品以及特钢,对上市公司的赢利能力助推作用增强,而中低端产品面临成本压力更大。

  

    2007年年报显示,6家钢铁公司的销售毛利率环比皆呈下降趋势。钢材产品中,钢坯、建材的毛利率在下降,而板材以及特钢品种的毛利率在上升。济钢、南钢年业绩增长很大程度得益于板材产品比重大的优势。而2008年安钢这一优势也将得到体现。

  

    四大风险挑战钢企竞争力

  

    由于近期钢厂与贸易商的钢材库存上升明显,市场担忧,2008年钢价会不会出现类似2005年的深幅调整。市场人士表示,出现这种可能性不大,但窄幅调整可能性仍然存在。2008年,对钢企来说,最为担心还是宏观调控带来的政策风险,其次为行业风险、经营风险以及环保风险。

  

    联合金属网资深分析师张平认为,今年钢材价格出现2005年暴跌的可能性不大,钢价是成本推动所致,而且国际国内价格齐头并进。虽然宏观调控的压力类似,不过今年出台更为严厉的钢铁行业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而2005年,类似政策点了钢厂的“穴”。

  

    国内钢铁行业专家徐向春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钢价会维持一个高度震荡的态势。随着年后在建工程陆续开工,钢材库存会有下降。

  

    从6家公司的年报里可以看出,钢厂对宏观调控最为担忧,其次为行业产能的扩张,带来总体钢铁产能的“过剩”,以及出口下降带来的钢材产能回流;另外就是原材料成本上升势头能不能得到抑制;环保要求同样对钢厂的生产成本造成压力。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