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早报]商务部长陈德铭:若美再度降息 中方须有所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8:21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东方早报3月18日报道,昨日成功连任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天表示,鉴于中美两国经济形势不太一样,美国降息对中国的影响还要继续观察。

  

    美联储定于本周二召开的政策会议,这将成为本周全球市场的关注热点。美国利率期货上周五显示,美联储有超过50%的几率料在本周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100基点,至2%。

  

    周小川在“两会”间隙表示:“到目前为止中美经济形势不太一样,但世界经济相互影响也很厉害,现在有各种不同评论,现在我们也还得再看。贝尔斯登事件也刚发生,也还要看。”

  

    周小川16日曾表示,国内的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未来都有上调空间,央行将充分把握调整时机和力度,权衡利弊后选择最合适的政策工具。

  

    不过,同样获得连任商务部长陈德铭则略显忧虑。陈德铭昨日表示,如果美国最近调降再贴现利率之后再下调其它利率,中国就得有所考虑。

  

    他在两会期间称,美国周日下调再贴现利率对中国来说“压力还可以。”但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不断的话,“中国就要非常认真地考虑了”。

  

    管理层一直担心,中美两国不断扩大的利差会导致大量投机热钱继续流入中国,并加剧流动性过剩和加大货币政策调整难度。若美联储此次降息100个基点至2%,那么中美两国的利差就会扩大到-2.14%,央行的加息空间将进一步被封杀。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