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华时报]两市一日蒸发1086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京华时报3月18日报道,虽然新基金发行节奏提速,QFII又再度开闸,但由于上周五美股的急跌等因素,周一大盘低开低走,再创本轮调整新低,上证综指收于3820.05点。同时,整个亚太股市周一无一例外地全线暴跌。

  

    沪指昨收于3820.05点

  

    如果说上周股指的暴跌是为A股市场进入熊市的一个预热,那本周一的暴跌则绝对算得上是将恐慌气氛演绎到了极致。

  

    次级债危机再度席卷全球股市,加上市场预期央行将于“两会”结束后出台加息措施,从而令沪深两市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一。截止到尾市收盘时,两市四分之三的 股票跌幅超过5%,逾900只股票跌幅超7%,跌停或是接近跌停的股票达到500只左右,而上海股市上涨股票只有寥寥28家,深圳股市只有10只股票上涨。上证综指最终以下跌142点报收,收于3820.05点,全天跌幅为3.6%;深成指继上周创出了调整以来的最大周跌幅之后,昨天全天的跌幅也达到了4.4%,收于13207.8点。昨天A股市场跌幅超过3%。

  

    据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199495亿元,流通市值为55921.77亿元,平均市盈率为43.37倍;深市总市值为47907亿元,流通市值为24025亿元。两市总市值为24740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蒸发10863亿元。

  

    事实上,昨天不仅是A股市场,整个亚太股市在全球信贷市场担忧以及美元走软影响下大幅下挫,截至收盘,日本股市跌幅超过3%,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主要股指跌幅逾2%,韩国股市收跌1.61%,台湾地区股市收跌1.9%,香港恒生指数跌1152点。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陈丰表示,从近期股市看,投资者对高通胀的忧虑并未得到缓解,如果三月份CPI仍然较高,投资者对近期货币政策转为宽松则不抱期望。在持续从紧的货币政策和GDP增长减缓背景下,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期逐渐下降,因此近期股市仍可能将以调整为主。

  

    目前不做非理性减持

  

    市场跌到逼近3800点,不仅令很多散户迷失了方向,就连很多机构也是始料不及,摆在投资者面前的难题将是持股等待反弹还是割肉出局。

  

    对于机构在目前这个关键点位的操作策略,招商优质成长、 招商先锋基金经理张冰很坚定地表示,本轮调整即使没有完全到位,但市场主要的风险已经基本释放出来。张冰认为目前的杀跌是市场短期的非理性行为,他不会去做非理性的减持。“我甚至还可能会加仓,在适当的时机选择那些能抵御调控风险和估值风险下降的个股大胆介入。”张冰说。

  

    面对市场大跌造成熊市来临的担忧,张冰认为,目前投资的风险已经不是很大,优质的股票在经过此轮调整之后,会成为后市转暖时领涨的品种。张冰首选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的行业和个股,包括消费品、医药、化工、煤炭股等。

  

    据了解,目前至少有四个方面的正面因素,决定了投资者没必要过分恐慌。第一,散户整体上情绪比较稳定,基金的申购赎回并不频繁;第二,在经过前期大幅主动减仓之后,基金目前整体仓位比较低,一旦后市企稳,空翻多的力量十分强大;第三,从政策层面来看,新基金审批不断推出,其它利好措施也随时可能出台;最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今年即使明显下降,但按照市场平均预测30%左右的业绩增长率,仍然是比较高的增长速度。这些因素决定了市场在震荡的同时,仍将充满机会。

  

  牛熊博弈

  

    对于市场最近跌声一片,各方面围绕管理层何时出手救市、股市是否还有投资价值等话题也展开了争论。

  

    看多:估值进入安全区域

  

    从6000点到3800点,普通投资人的失望情绪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即便是这样,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尽管这一轮的杀跌,股指的跌幅已经接近40%,但目前仍旧不乏一些投资者认为, 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一些机构认为,市场恐慌性的下挫将很快结束,市场将进入安全地带。

  

    天治基金研究副总监吴涛认为,经过这一轮深幅调整,市场估值已经逐步趋于合理,目前A股2008年动态市盈率已经回落到21倍,已经到了较合理的投资区域。

  

    他认为,人民币汇率自今年年初以来已经累计升值2.7%至7.1,我们估计今年将呈加速升值态势,年底可能达到6.6。人民币加速升值将吸引热钱的持续流入,为市场提供宽松的资金环境。同时,持续上扬的中国储蓄利率和不断调低的美国利率已经出现倒挂,不断扩大的利差也会带来一部分套利资金的流入。

  

    他同时强调,市场在4000点以下的风险已经不大,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银行等大型蓝筹仍将是推动2008年行情的主线之一,资源型行业仍将重获市场追捧。预计2008年市场将呈现大盘蓝筹股与中小盘成长股风格轮换的局面,准确把握各板块热点的切换,将成为2008年跑赢股指的关键因素。

  

    看空:市场进入混沌期

  

    有市场人士分析,QFII开闸、新基金连续获批等利好难挽大盘颓势,足以显示市场信心极度脆弱。同时,周小川昨天最新表态称“利率准备金率都有上调空间”,这让投资者联想到两会结束后宏观调控的“暴风骤雨”即将来临。

  

    对于市场昨天的下跌,华富基金研究员高靖瑜表示,受到美国次级债以及国内CPI高企的影响,股市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从目前而言,不知道次级债的波及范围,不知道CPI接下来怎样走,不知道政府接下来的调整措施,不知道市场的估值标准会定在哪里……很多疑问让市场的疑问更多。

  

    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也在公开场合表示,4000点仍是中国股市的“基本点”,跌破4000点对国民经济、国资改革、银行改革、股改、资本市场创新和发展均将产生不利影响。

  

    博时现金收益基金经理张勇认为,目前处在宏观政策的“信号灯”路口,围绕加息或者加速升值,市场存在分歧,近期舆论导向开始转向加速升值方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