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界报道]周小川:近期是否加息“还得再看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7: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上海证券报3月18日报道,17日刚刚获得连任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降息主要是依据美国国内的形势,尽管世界经济相互之间存在影响,但中美经济形势毕竟不太一样,中国近期是否加息“还得再看看”。

  

    周小川是在列席昨日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后作上述表示的。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16日晚间,美联储紧急宣布,调降贴现率0.25个百分点到3.25%。有市场人士指出,此举或将进一步压缩中国央行加息空间。

  

    对于周小川的上述表态,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可能需要通过进一步观察国内形势,同时综合判断美国降息对我国的影响来决定是否加息。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减小。

  

    从最近陆续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二月份我国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再创近12年来的新高,达到8.7%,该数据使得市场的加息预期大大增强。但是随后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货币供应量和新增贷款的数据都有所好转,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有所下滑,使得加息的预期有所缓解。

  

    业内专家认为,即便央行近期加息,很有可能是存款利率调整幅度大于贷款利率的不对称式加息。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