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投资报]“逼出”新低盼望强力救市 印花税真是救市魔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3:1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金融投资报3月17日报道,上周四,4000点兵不血刃被击破,下一个点位呢?随着新的低点纪录不断诞生,是意味着股市正在构筑坚实底部,还是意味着股市已经到头?是市场自身原因,还是人为使然?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成都多家证券营业部高管,但是,记者却发现没有比较一致的观点。作为市场切身体会者,作为唯交易量是瞻的市场元素,他们对目前市场的走势也存在着很大的分歧。看好后市、虚假繁荣、重新评判股改,各种说法不一而足。

  

    倒逼政策到3500点

  

    “从最近大盘明显看出市场有故意用权重股砸大盘想逼管理层出台重量级政策,”成都南门一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坚持认为,市场倒逼政策已有一段时间,“除了机构,中小散户也在和管理层磨耐心”。

  

    该负责人不愿意公开其姓名,他对记者表示,对于今后的走势,他们没有太多信心,目前也少有组织举办投资讲座,除了应监管部门要求清理投资者不合规账户,就是在营业部提醒投资者要理性看待股市涨跌。该负责人甚至认为,目前可能已是去年以来的阶段性牛市的尾声。

  

    “在博弈一段时间后,未见管理层实质性出手,4000点轻而易举被击穿,政策预期落空,灭掉了投资者心中仅存的一丝希望,市场心态又发生了变化,市场预期已经发生改变,如果大盘继续下跌,维持连续的地量交易,将导致市场人气涣散和市场信心的丧失。”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他对上周以来市场心态变化的新感受。

  

    然而,3900点,安全吗?在5500点以上都大胆买入 股票的投资者,现在却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

  

    该负责人认为,上涨一定需要量能作为基础,但下跌不一定要有成交量配合,而最近即使收阳,两市的交易量都很小,像 中国平安部分蓝筹股还有补跌的可能,只有部分虚高股、蓝筹股下跌,大盘真正的底部才能得以确认,但这些个股并不轻易自降身价。他预计,大盘短期内调整至3500点才能算到位。

  

    股市的真假繁荣

  

    事实上,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不管是3500还是5500,从2005年年底到2007年上半年,确实是股民们的好日子,不赚钱也难,股市赚钱效应明显。

  

    “以前市场是虚假繁荣,”兴业证券某营业部有关负责人并没有否认大多数股民在这一段时间的幸福生活,但该负责人直言不讳,2006年到2007年上半年,看起来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繁荣一片,实际上是外表繁荣。

  

    “当前期上证综指一路上行到4000点的时候,市场一片泡沫之声,而目前,当大盘再次回归到4000点的时候,却再没有人说市场有泡沫,也就证明了市场的泡沫,以前繁荣是假象。”该负责人表示。

  

    “最大的问题,市场彼时没有遇到实质性的考验,回避了大非小非减持,所以一个劲翻跟斗,形成一片繁荣局面,只要大非小非不开闸泄洪,点位仍然会上行”。

  

    该负责人甚至认为,由于新兴市场容量有限,只要大非小非没全部流通,就还不能说股改已经成功,股改成功与否,是否需要重新评判,还要看市场发展,看市场能否经得住大非小非出闸的考验。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大盘继续下跌,交易量萎缩,券商概念股业绩下滑,加上雪灾对部分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随着4月一季度季报的公布,如果3月份再没有行情,5月行情也许更差,而股市能否冲破目前的行情,还要等到一季度季报出来以后才能确定。

  

    所以,该负责人认为,目前,指数仍在下探,市场基础已经发生变化,上半年低点有可能到3000点。

  

    但是,市场观点也并非一边倒。与此相对的,广发证券成都营业部总经理李勤等看涨派则相对乐观。他们认为,随着大跌过后投资价值的提升,市场升势有望恢复。

  

    “经过持续几个月的下跌之后,各类风险已基本释放,底部正渐行渐近,不到3500点就会有一次底部形成机会”。李勤表示,他看好后市,“应该说A股经过此次持续调整后,相对投资价值的确开始显现,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今年后市仍有空间。”

  

    另有部分营业部管理层人士也认为,股市风险最大的时候是成交量巨大的时候,风险最小的时候则是地量出现的时候,近期连续的地量交易表明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已经出现,随着大多数股票价格回落至年初水平,空方能量正逐渐耗尽,只要多方发动反攻,上涨行情随时都会发生。

  

    上周来看,上证指数连续2天收在了4000点以下。

  

    印花税真是救市魔棒?

  

    周末消息,又有三只新基金于周五收盘后获批。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前期10余只股票型基金的开闸并没有带来立竿见影地上涨效应,救市作用难以显现,市场仍然不管不顾继续下跌,周末持续放行基金,这是管理层期望再次借用温水煮青蛙效应,像加息一样,发挥基金的累积效应,达到渐次救市的目的。

  

    但是,兴业证券负责人仍然对基金的救市效应表示怀疑,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基金跌破面值,如果出现基民大规模赎回,基金也不得不卖票,市场面临加大抽血,将形成谁也不愿意看到的恶性循环局面。

  

    而对于市场期盼的强力政策救市,该负责人也同样认为效果有限。

  

    “大小股东利益并不一致,大非小非减持圈钱套现仍然是股改很多上市公司的追求的目的,”该负责人表示,2007 年也有非流通股解禁,但在当时单边上涨的市场环境下,对影响反应不明显,而2007 年10 月份以来市场持续调整,市场预期改变,财务性投资的小非在取得流动权后选择高位套现、大股东在不影响控股权的减持套现或者进行股票增发,这些行为均会增加股票供给,目前国内股市的容量还不能完全容纳。

  

    该负责人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众人期待的调低印花税出台,也是短期效应,大非小非减持高峰的到来,其影响远胜再融资的影响,市场最大的考验还在后面,“要出政策救市,远非调低印花税这么简单。”

  

    真的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吗?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