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成监管重头戏 今年有六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8:5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上海证券报3月17日报道,“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已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凸显出高层对该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关人士介绍说,从监管的角度出发,今年在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中,将有继续健全法规制度建设等六个方面的亮点。

  

    在法规、制度建设方面,有关部门将抓紧推动出台《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和《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条例》。《上市公司重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工作目前已经完毕,《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管理办法》也已公开征求意见,同时,《上市公司吸收、合并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分立、分拆指引》均在制定过程中。此外,监管部门还将针对证券、信托、保险、房地产等特殊行业出台相关的信披规则。“比如在房地产业,就要考虑其土地储备情况是否需要披露,宏观调控对公司经营的不确定性是否需要详细分析等”,即对特殊行业的披露实行特殊的监管。

  

    在公司治理方面,继去年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成功开展之后,有关部门考虑进一步梳理通过专项活动发现的问题,根据其共性进行分类,并在分类基础上,深入推进公司治理工作。通过专项活动可以发现,上市公司独立性仍亟待改善和加强,其中既涉及长久困扰我国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问题;也涉及 “名独实不独”的问题,即上市公司名义上独立,但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公司微观经营层面干涉较多,对董事会召开、人权、财权、经营信息等“按照全资子公司而不是公众公司的方式进行干预、管理”等问题。

  

    在完善综合监管体系方面,有关部门正考虑推动与其他相关机构建立监管备忘录机制的问题。此外,由之前的个案协调综合监管实践,到目前涉及各有关部门的综合监管常态机制、综合监管相关制度逐步固化,这种工作方法料将向派出机构进行推广,推动各辖区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建立相应制度化的综合监管工作机制。

  

    伴随着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逐步取得重要成果和市场主体行为机制的转变,以及各类创新产品的推出、创新手段的发展,市场化监管如何适应市场化改革和市场化发展,是监管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提高监管的适用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将成为今年上市公司监管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证监会去年针对市场活跃、违法活动有所抬头的局面,发布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从上市公司 股票价格形成信息切入加强监管,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此经验启发,今年有望将“过程监管”引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范围内。除此之外,对于市场交易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也有待在进一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具体举措。

  

    日常监管的细致程度、规范程度和监管效率的进一步提高,也是今年将着力解决的问题,其中,工作细化的主要着力点包括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行为监管、信息披露监管等。

  

    最后,针对之前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中,较多情形属于“无知性违规”或“过失性违规”的情况,有关部门将在去年大力推进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的基础上,继续大力开展培训这项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加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新上市公司董、监、高的培训,提升其守法、合规和诚信意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