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一财经日报]沪指跌破4000点探源:五大因素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5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第一财经日报3月14日报道,上证指数昨天跳空下行,一举冲破4000点大关的心理防线,并逼近3900点整数关,创出自去年7月20日以来的新低。

  

    自去年10月16日的6124点纪录高点以来,上证指数已经累计下跌了约36%。年初市场各方预测上证指数将冲上8000点,甚至10000点的豪言壮语似乎犹在耳畔,但目前市场信心却陡然下降。

  

    市场一旦陷入不断的下跌之中,并且市场信心非常脆弱之时,那些曾经在强势市场中被各方有意无意忽略的利空因素,此刻就会被清晰地放大和叠加,从而使趋势进一步得到自我强化。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大盘节节下跌,如此疲弱呢?

  

    一、紧缩预期

  

    在近期影响股市下跌的种种因素中,资金面的压力称得上是决定性的力量。

  

    这种压力一方面来自心理预期。CPI等指标不断创纪录地持续攀升,使得市场对于央行升息、提高准备金率以及出台其他方面紧缩政策的预期空前强烈。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了8.7%,创出11年以来的月度新高。

  

    虽然近期央行和其他相关部门没有实质性政策出台,但预期和等待本身就足以造成一种恐慌和震慑的氛围,使得场内资金时刻草木皆兵,场外资金也不敢贸然介入。

  

    不过,业内人士称,一旦决策层对于相关政策有了明确的举措和姿态,那么市场在经历了短暂的大幅震荡之后,反倒有可能走出一段“利空兑现”后的反弹行情。

  

    二、限售股解禁及再融资压力

  

    资金面压力另一方面则来自市场现实之中。首先市场直接面对的就是今年层出不穷的限售股解禁流通压力以及一些公司再融资方案可能的获批实施,这是目前市场存量资金包括基金还在不断抛售出逃的状况下的“难以承受之重”,而许多限售股,特别是“小非”的解禁早在计划安排之中,即使是管理层也不能对其抛售与否、抛出多少作出限制。

  

    2、3月份是今年限售股解禁的第一个高峰。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按最新价计算,2月份的限售股解禁市值为3841亿元,3月份解禁市值更是达到4015亿元。虽然限售股不会全部在二级市场抛售,但在市场的下跌趋势之中,限售股减持套现的欲望会非常强烈。

  

    一位私募基金总管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投资者的一个本能心理反应就是越涨越买、越跌越抛。在前期市场相对高位时可能某些限售股股东还有看高一线的憧憬,因此抛售压力并不一定很显著。而如今一旦市场不断冲破各方的心理底线,那么跌得越快可能限售股抛售压力越大。毕竟限售股的成本低廉,而二级市场参与者心态就全然不同了。因此必须警惕限售股恐慌性抛售对于目标股和大盘的助跌效应。

  

    同时,再融资的压力也非常明显。中国平安(601318.SH)1月21日公布超过10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股价连续2个跌停,并拖累了上证指数2天大跌超过10%。之后,上市公司,特别是大盘蓝筹公司的再融资传言不断,指数频遭“袭击”。

  

    三、“救市”政策

  

    预期不断落空

  

    在股市大跌过程中,市场一直期待着“救市”政策的推出,特别是调降印花税的政策。政策预期的落空也使得投资者信心不足。

  

    数据显示,200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20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7.4%,增收1826亿元,是2006年的11倍,这对股市而言是资金面上的“抽血”。财政部在2008年预算草案中表示,在2008年税收收入的安排方面,印花税安排收入1945亿元,与2007年持平。此前市场不断有预期认为,市场一旦继续深幅调整的话,作为“救市政策”之一,印花税可能会进行调整。但随着预案公布,预期不兑现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利好落空”也成为股市加速下跌的助因之一。

  

    另一方面,印花税对疲弱的股市而言可谓雪上加霜,使资金面的供求矛盾越发彰显。一位职业投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下跌市道原本已极少赚钱机会,而印花税居高不下,这对于操作难度而言大大增加,因此许多人只有选择退出。

  

    四、基金减仓

  

    造成市场下跌的另一股巨大力量在于基金的抛售行为。上海证交所Topview系统的分析数据显示,基金席位在今年以来总体上持续净卖出沪市A 股,而从盘面上看,深市的情况也大同小异。基金对权重股、指标股和蓝筹股等的持续抛售一方面直接促成指数大跌,另一方面加剧市场各方的恐惧心理形成共振效应。

  

    前述私募基金总管表示,基金特别是开放式基金在前期牛市的上升期助涨效果显著,但目前则尤须警惕基金因大规模赎回压力而抛售导致对市场的助跌效应。他认为正如顶部很大程度上是基金买出来的一样,底部很大程度上也可能会由恐慌性抛售的基金砸出来的。

  

    目前,多家新基金的发行被视为改善资金面供求状况的积极信号。前述职业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证监会近期不断放行新基金,但其效果可能远不如以前那样有效,一方面老基金的抛售和赎回大幅度抵消了新基金发行的改善资金面效果,另一方面投资者大多买涨不买跌,这种低迷市道下新基金的发行将不可避免会遇到障碍。

  

    五、境外市场下跌

  

    前述私募基金总管认为,沪深股市去年10月以来的深幅回调,主要因素还是来自内部,比如宏观政策趋紧、资金面供求失衡等,但外围股市特别是美国股市的影响也加剧了国内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压力,“次贷危机和全球股市连锁下跌是对国内股市前期的调整构成震慑效果的最重要外部因素,但近期国内股市则更多的是下跌趋势的自我强化和对整轮牛市的系统性调整,外围市场的影响力显然不如前期那样直接。”

  

    “而且近期沪深股市表现出‘随弱不随强’的特征,美国股市大幅上升的刺激反而成为一些市场参与者高开出货的手段。这说明我们市场更多的还是受自身运行规律控制,到了自己需要加速下跌的时候,外围市场短期即使再强劲,也只能略微改变短期下跌节奏而不能改变趋势。而未来一旦多空平衡应该见底了,外围市场再怎样凄风苦雨,负面影响应该也不会太大了。”

  

    他说,对于具体板块和个股而言,近期外围市场同类板块个股估值下降的影响可能效应要大不少。比如美国的金融银行板块近期持续下跌对国内银行板块构成的估值压力,也是引发基金大举抛售的重要原因之一。又比如香港H股与相应内地A股的比价动态差异,同样也是影响投资者决策的一个重要依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