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日报]再融资及限售股冲击 高价强势股拉响做空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8: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证券日报3月13日报道,今年以来, 继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高价位股票大幅度重挫后,这一现象正在向其它强势高价股扩散。07年牛股集中的有色金融板块中的云南铜业江西铜业中国铝业等全线回落,地产股中的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腰斩而下,周三深沪股市中多年牛股,基金云集的上海机场放量跌停,这一系列市场行为表明:高价强势股已拉响了做空警报,后市这一格局仍可能向其它类似品种扩散,也反映了股票市场中涨的越多,跌的越狠。什么原因导致这些机构重仓的强势高价股不断出现重挫呢?笔者研究认为三方面原因是其主要动力。

  

    经济运行形态不确定性增加

  

    从2008年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来看,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从内部因素来分析,中国经济面临通胀的严峻挑战,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相关经济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其中,城市上涨8.5%,农村上涨9.2%;食品价格上涨23.3% ,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1月份上涨2.6%。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持续加快上涨,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基本走势,创下中国11年来CPI的新高。据海关统计,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661.81亿美元,其中出口873.68亿美元,进口788.13亿美元,当月贸易顺差85.55亿美元,不到1月份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的一半。2月份中国对美国出口额下降 5%,降至155亿美元。这些反映出宏观经济层面不确定性大幅度增加;从外部因素来看,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国际油价强势突破108美元的高价,而美国 2007年年初开始的次贷危机给全球带来的损失规模和涉及范围越来越大,美国经济进入衰退迹象比较明显。目前中国经济中煤电油运及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不时提价,使得宏观经济的调控难度加大,不排除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出现,因此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导致强势品种的机构资金开始出现严重分歧,部分机构减仓而去,自然导致高价股群体股价动摇,进入回落。

  

    估值优势与投资回报不理想

  

    通过对A股市场整体研究发现,中国不少品种虽然经过市场调整 ,但从高价品种来看其动态PE仍然偏高。依据平安证券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3月7日,沪市动态市盈率已经降为35.77倍,深市动态市盈率亦低至48.96倍。虽然动态PE出现下降, 但与世界资本市场如美国、英国、日本及中国香港市场相比仍然较高,2008年3月 11日,根据上海与深圳两个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数据,上海市场平均PE为47.19倍,深圳主板市场平均PE为55.56倍,中小企业板平均PE为 63.37倍。从目前总体估值水平来看,估值优势方面仍然不理想。

  

    对于证券投资价值的一个重要侧面投资回报方面如何呢?研究发现A股市场近期公布业绩的一些公司显示业绩增长,但其投资回报方面却出现了问题。由于国企特别是中央企业面临年度提取净利润政府分红,其分红很难出现国际权重股公司大比例现金分红的标准。研究国际资本市场发现,如汇丰、渣打、埃克森美孚、壳牌等公司大多在年度提取较大份额的比例分红,这些大的权重蓝筹股大多处于10倍以下的PE水平,比如在香港上市的汇丰银行,季度分红就高达每股 3.00 港元左右,其动态PE仅9.3倍,而从目前A股市场来看,大的高价类公司股票没有一家公司年度分红可达每股分现金10元的水平。这说明上市公司尽管业绩增长,但其分红能力或股东回报方面问题较大,也可能有虚造利润没有红利可分的情况,因此从估值优势回归和股东回报方面来看,以往的高价强势股面临股价回归的风险。

  

    再融资及限售股的冲击

  

    从此次市场向下的导火索来看,中国平安、大秦铁路、浦发银行等的再融资起到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再融资本身并没有错,但再融资在保证股东利益分红最大化或投资回报稳定的前提下,投资者会接受的。但对于上市不久给股东回报较低股价处于高位的品种而言,将受到市场的逆向回应,试想如果一家公司单股分红远大于银行利息,其又有好的投资项目,这样的公司再融资定会得到市场支持,但实际如何呢?本身上市不久,其PE高达30-50倍,每股分红仅1-2元,股价却高达30-100元,这样的再融资可能就存在恶意融资或将风险转嫁之嫌,投资者用脚投票自然是股价回归了,从目前A股市场来看,再融资的冲动对A股投资者打击较大,这也是高价股回归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再融资相比限售股的大面积流通将冲击那些业绩平平、估值过高和股东回报极差、股价过高的公司。研究市场发现限售股解冻一改往日强势,而出现了一解就抛的局面,这主要是对今年以来大型权重股大面积流通的一种反应,而这种情况也波及到了中低价类新股,如周三跌停的中海集运,中小企业板中的海隆软件方正电机等。从A股市场流通市值急剧增大来看,市场的资金供应明显不足,基金的发行并不会在短中期改变流通市值持续的增大状况。研究发现在前期权重股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前三月限售股大量流通后,4-12月均有高价权重股限售股解禁流通,因此其限售股特别是高价位、回报较差、估值过高的品种应小心提防。

  

    近期市场高价强势股不断出现新品种回落,这说明以往的高价强势股特别是估值优势下降、股东回报差,相对股价较高的品种已经拉响了做空警报,对此类品种投资者应警惕为上,回避为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