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1世纪经济报道]3万亿元大小非解出商机 券商闻风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0:1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21世纪经济报道3月11日报道,被视为洪水猛兽的限售股,有望为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带来不菲的利润。

  

    中金公司统计,2008年,涉及限售股权解禁的上市公司超过1200家,各种限售股份市值超过3万亿元,这超过2007年末A股流通市值的1/3。

  

    而东方证券统计,以目前的市场估值水平计算,2009年解禁的限售股权市值将超过7万亿元。

  

    就在市场为此忧心忡忡,宽幅振荡下行之际,精明的证券公司已洞悉蕴含其中的发财良机。

  

    因为,已解禁的“大小非”股东,正为手中持有的大量股权如何管理而伤透脑筋。

  

    股权管理机遇

  

    “公司的空闲资金并不多,但手中持有很多股票,能否帮我们管一下?”

  

    申银万国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单尉良反映,近段时间洽谈专户理财服务时,很多机构客户都提出过上述问题。

  

    遇到这一情况的不止申银万国,东方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陈光明也表示,“好几个客户主动提出要求,有些项目已经在谈了。”

  

    显然,突然之间手中掌握了大量价格频繁波动的股票类金融资产,“大小非”股东显得措手不及。

  

    “大部分上市公司及其‘大小非’股东的财务体系,没有管理股票的经验,而这类资产又占据我们资产总额相当比重,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很大。现阶段委托给专业机构管理是不错的选择。”某大型上市公司财务人士告诉记者。

  

    相对来说,券商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雄厚的研究实力,良好的市场机会把握能力,专业的资产管理资格。

  

    “去年,我们就准备开展股权管理业务,但因监管层没有明确态度,就没有付诸行动。”某创新类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透露。

  

    2008年,证监会态度突然明朗。1月28日,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规定,客户委托资产可以是现金、债券、资产支持证券、证券投资基金、股票、金融衍生品或证监会允许的其他金融资产。

  

    这为券商开展股权管理业务彻底扫清障碍。

  

  提振市场信心

  

    “可能是出于资金和财务的考虑,接触到的多数客户意向是让我们做减持管理。”单尉良透露。

  

    联合证券报告指出,今年1月,8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17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股份占当月全部解禁非流通股的24.79%,远高于去年全年7.50%的水平。

  

    “减持1000万股与减持10万股完全是两个概念,没有专业指导往往使成交价偏低,导致减持计划无法实现。”单尉良表示。

  

    而在什么价位、什么时间点及采取怎样的策略减持,券商更有专业优势。

  

    目前,券商与客户的减持委托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

  

    首先,两者约定时间范围,由券商帮助客户完成减持计划。其次,两者协商一个目标均价,如果实际减持均价低于约定价格,券商不收取费用;如果成交均价高于约定价格,高出部分券商可抽取一定比例的费用。客户还会给出最低价,在该价格以下,券商不能卖出客户委托的股票。

  

    “牛市下操作相对容易,但目前处于振荡市,‘大非’减持操作的难度较大。”单尉良表示。

  

    证监会规定,持股比例高于5%的股东,6个月内不能进行双边买卖,而且持股比例高于5%的股东减持需进行信息披露。

  

    事实上,单边操作很难在稳定的价格下实现减持。由于目前市场信心不足,大股东减持对股价有很大杀伤力。

  

    “小非”减持则没有上述政策束缚,操作起来相对容易。

  

    “实际上,减持管理只是股权管理的一部分,‘大小非’股东对股权管理有多样化需求。”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章飚表示。在股权管理方面,国泰君安是业界公认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大小非”解禁后,股票和现金之间的转换渠道已打开,出于财务和公司战略的需要,股东通过股权兑现获得现金是需求之一。

  

    而更大的需求则在股权保值增值。

  

    目前,国资委尚未将公司市值作为考核央企的指标,但新会计准则将“公允价值”作为资产的一项评估标准后,将公司市值纳入央企考核指标体系的呼声一直很高。

  

    一旦实行,则央企将面临股权增值保值的巨大压力,股权管理的市场潜力会大大释放。

  

    面对这一巨大的市场,竞争程度可以想象。而券商的资源禀赋将对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最直接的因素还是券商现有的机构专户理财规模和口碑。券商与专户理财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可能使客户直接转化为股权管理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客户委托券商减持后所获现金,可能再次流入券商机构专户理财账户,形成良性循环。这对于市场信心的提振具有正面作用。

  

    券商确实有此打算,“现阶段,我们打算开展的股权管理业务并不指望产生多少利润,更长远的打算是与客户维持长期合作关系,以期客户的减持资金可以回流到专户账户。”单尉良表示。

  

    除专业能力的竞争,券商客户资源的积累也可能影响到其股权管理业务的开展。

  

    作为保荐机构,券商在IPO、再融资、兼并收购方面,与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有密切合作关系。特别是为股权分置改革做出了努力的保荐机构,已与“大小非”股东结下极深的渊源。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