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商报]我国2月贸易顺差骤降一半 雪灾等因素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8: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北京商报3月11日报道,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显示,2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大幅减少,不到上月的一半。而这也是自去年4月以来我国贸易顺差的首次大幅下降。专家认为,是雪灾、春节以及美国次贷危机三大因素造成了这一现象。

  

    据海关统计,我国2月贸易顺差85.55亿美元,不到1月份贸易顺差194.9亿美元的一半。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指出,2月份只有29天,今年春节也在2月,有效工作日比一般月份少。再加上雪灾的影响,一些出口商品运输受阻,推迟了发货期。这些因素都导致2月出口增长缓慢。而进口相对所受影响不大,一些地方还加大了能源等国内急需物资的进口力度,导致2月份进口增幅高达35.1%。

  

    这位负责人说,每年前两个月的进出口数字反映不了真实情况。一般来说,要看一季度的数字,才可以看出一些趋势性的苗头。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博士陈泰锋同时表示,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时间并不长,在短时间内不容易做出准确评估。“类似的经济危机一般需要6-9个月时间才有可能估算其影响面积和程度。”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过去国内基本上是鼓励出口、遏制进口的政策,但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正是中国对海外产品进口不足。而中国对外贸易顺差的降低,在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贸易趋向平衡。从2006年开始,中国商务部陆续出台调整贸易结构政策,其中包括限制加工贸易目录等。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多数国内贸易专家认为,2月贸易顺差低于百亿美元,其偶然因素过多,并不能代表全年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方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WTO问题专家程大为认为,受到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2008年中国对外贸易还会继续显现调整效应。“预计今年全年中国贸易顺差是要下降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