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华工商时报]辜胜阻:扩大内需是维持经济持续稳定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9: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中华工商时报3月10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协调消费、投资、出口之间的关系,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增长,最重要的是提升消费率,扩大内需。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扩大内需方针,调整投资和消费关系,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辜胜阻说,当前的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形势,促使扩大内需具有更加特殊和紧迫的现实意义。一方面,以“两防”为主要目标的宏观调控措施着力点仍然在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上;另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并呈现衰退迹象,很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增长,使我国出口呈现回落趋势,直接影响我国的外需。

  

    据国家统计局核算,2007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对GDP的贡献7年来首次超过投资,但是我国经济增长最大的不协调是消费增长比较平缓,社会零售总额仅占名义GDP的36.4%,大大低于55.6%的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例。

  

    辜胜阻建议,扩大内需,使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需要采取六条举措。

  

    一要扩大农村消费市场,引导促进农民消费。目前,农村有8亿多人口、2.1亿多个家庭,占我国家庭总量的67.6%。相比城镇市场,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农村消费市场的启动至少可支持经济30年以上的持续高速增长。

  

    促进农民消费的根本在于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启动农村消费的关键在于进一步疏通农村商品流通渠道,提高农村市场商品质量。要继续通过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发展二三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鼓励物流企业、超市连锁企业将营销、物流网络扩展到农村,以疏通流通渠道、便捷农民消费;加强对农村市场的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农民的消费信心。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健全和普及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提升农民的实际购买力。

  

    二要推动城市居民消费升级,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要顺应现代消费需求和消费方式的发展趋势,进一步鼓励和发展第三产业,不断开辟新的消费领域,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创新经营方式,构建便利消费渠道、健全服务网络,提升服务水平,强化质量监管,营造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提高人们的消费意愿。

  

    三是加快城镇化进程,变农民消费为市民消费。根据测算,目前1个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大体相当于3个农民的消费。我国现在的城镇化率为40%以上,推进城镇化的空间巨大。在城镇化进程中,要基于市场比较优势,重视培育本地区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把城镇经济建立在坚实的产业基础之上,避免出现“农民失地又失业”的现象,使转变身份的农民的收入获得稳步持续增长。要通过正规教育、职业教育和在岗培训等形式,提高人口的素质,加快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变农民消费为市民消费。

  

    四是改革优化税收制度,适当减税,刺激消费需求。辜胜阻建议,要进一步着眼于扩大内需的目标,进一步改革优化税收制度:可以考虑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对税收制度作灵活、富有弹性的调整;完善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范围,调整边际税率和税收级距;适时调整消费税的覆盖范围和税率,以差别税率强化消费税的调节功能;还可以考虑采取有利于扩大内需的减税措施。

  

    五是利用奥运会促进消费的增长。要充分利用奥运会的平台,全面地向世界宣传和展示中国各种优势资源,为后奥运期间的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旅游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六是利用南方灾后重建,刺激内需扩大。据民政部门统计,南方雪灾波及21个省(区、市、兵团),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111亿元。大量基础设施的重建、更新和改造,将对投资和内需产生直接拉动作用,建筑建材、钢铁、矿采、交通、机械制造等产业或行业将面临较大增长的需求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