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日报]市场或考验前期低点 本周A股市场走势或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8:21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证券日报3月10日报道,上周A股市场出现震荡盘落的走势,尤其是上周五更是在前期主流热点退潮的影响下出现回落的走势,在周K线图上留下了第四根阴周K线,如此就隐含着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仍然沉重,本周的A股市场走势或不乐观。

  

    两大压力

  

    的确,A股市场在上周的疲软,主要是市场出现两大压力,一是外围股市再度疲软,上周四美股急挫之后,上周五美股在早盘虽一度企稳,但尾盘仍呈现出跳水,道琼斯指数急跌146.7点或1.22%,如此的走势就意味着美国次贷冲击波是一波未平又起一波,美国经济衰退趋势愈发明显。这必然会影响到A股市场主流资金对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担忧,有知名券商研究所分析师甚至提出“调低预期”、“减速增长”。如此就必然抑制A股市场主流资金的做多激情,从而难以推动大盘的弹升行情。

  

    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会”焦点话题所引发的投资激情或有所降低,比如说环保设备板块、农业板块等品种就是如此。而且,有资料显示,环保设备股的菲达环保龙净环保等机构资金流出的迹象较为清晰,这就意味着本周此类品种或将面临着题材催化剂淡化的压力,这自然会抑制多头的做多激情。与此同时,同样是近期市场主流热点的三通板块、创投概念股等也由于短线涨幅过快,已初步积累了估值泡沫,持续上升的动能已有所衰退,如此也极有可能在本周出现疲软的趋势,这也会给A股市场带来较大的压力。

  

    一大利好

  

    当然,市场总是在多空对峙中发展的,因此,在形成冷“空”气的时候,也在聚集着利好信息,在本周乃至近期,能够提振多头资金持股底气的莫过于新基金发行节奏的提速。在上周末,媒体报道称“又有5只新基金于昨日获得发行批文。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型基金、长信双利混合型基金、兴业社会责任股票型基金、银河竞争优势成长股票型基金、以及来自益民基金的一只债券型产品,将于近日展开集中募集”,并称这“是自2月15日以来,监管部门连续第四个周五放行基金产品。在此震荡市中,新基金发行似已成常态”。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是A股市场的一大利好,因为新基金的发行已成常态的信息,将至少带来两股暖风,一是在去年9月份,股票型基金一度暂缓发行,评论视之为调节证券市场上升步伐的举动。所以,随着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节奏提速,同样可视为调节证券市场走势的举动,可视为积极的政策性利好。

  

    二是股票型基金的发行,的确可以给A股市场带来实实在在的资金面支撑。有预测数据称,春节后新基金的发行将给A股市场带来近千亿元的资金。而根据多数基金契约规定,这些新基金发行后,至少有30%的资金需要在短期内建仓,如此就为疲软的A股市场注入一股强劲的买盘力量。

  

    市场或将震荡

  

    只不过,诚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证券市场的走势也是如此,虽然利好政策频频,但由于主流资金的建仓所形成的主动性买盘力量形成向上拐点行情尚需要时间的积聚,所以,市场的疲软格局短期难以改变。当然,由于目前A股市场有着利好信息支撑,所以,A股市场并不会形成单边下跌的走势,有望在抵抗中形成新的支撑点。也就是说,并不排除本周上证指数考验前期低点的可能性,但由于利好政策所带来的做多动能聚集,盘中仍有望出现新的投资机会。

  

    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轻仓操作,重点可关注三类个股,一是下游需求旺盛的品种,比如说矿用机械设备股,天地科技、江钻股份、石油济柴、北方股份等。二是行业景气有所提升,短线估值面临着一定洼地效应预期的品种,造纸业股就是如此。三是主题投资股,笔者较为看好高含权股的投资机会,毕竟年报接二连三地公布,或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