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1世纪经济报道]财政部预算安排显示:印花税下调短期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9:3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21世纪经济报道3月7日报道,3月6日,参加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的财政部长谢旭人表示, 2007年财政收入增长势头较高,全年财政收入达到51304.0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3.7%。巨大的财政收入增长使得中央有能力保障改善民生,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例如,今年中央财政今年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合计达到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增长30.3%。在教育投入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高达1561.76亿元。中央财政安排654.4亿元,支持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而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到2762亿元,比上年增长24.2%。中央财政还将大力支持加快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帮助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从财政支出的角度看,今年的支出预算安排可谓"民生财政",但从去年财政收入的角度看,可谓"强势部门财政",因为对财政收入增长贡献最大的还是国民经济中的强势部门。如果以33.7%作为基线标准来衡量,增值税中的成品油、通用设备、有色金属的增长均超过基线。消费税中新增的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等奢侈品税目的收入大幅增长。而石脑油、溶剂油等税目消费税增长率也均在100%左右;营业税中的金融、房地产行业引领增长,金融保险营业税完成同比增长50.8%;房地产营业税完成1786.55亿元,增长40.3%;企业所得税更是明显地表现出经济强势部门的实力,金融保险、房地产、特种设备制造增幅较大,此外处于经济链条下游的餐饮、物流、服务业的企业所得税增长同样达到了基线以上。而个人所得税和关税的增长均在基线之下,累进的个人所得税增长并没有超过基线,可见民众的收入增长水平并不高。

  

  最备受关注税种无疑是印花税。印花税收入是所有税种中增长幅度最大的,2007年的印花税收入高达2005亿元,增收1826亿元,是2006年的11倍。有趣的是,2008年印花税安排收入1945亿元,与2007年持平。这一"持平"意味深长,因为最近一段时间,证监会财政部等部门高管都表示正在认真研究有关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例如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说,"对于部分政协委员关于降低印花税的建议,会配合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相关提案。" 但是,如果今年和去年的印花税收入是"持平",那么我们很难想像今年会将印花税下调(今年的日均交易量要远远小于去年,尽管去年是5·30之后调的印花税)。也就是说,财政收入的安排计划本身就"打消"了要在近期调整印花税的愿望。

  

  毫无疑问,国民经济中的强势部门对财政收入的高贡献是经济发展纵向公平的体现,财政收入并不是目的,合理且有效率的支出才是其最终的归宿。

  

  分税制改革之后,"财权上移、事权下移"的权力划分使得地方财政资金仅仅保证地方政府的运行,而宏观调控和大型的基本建设基本上只能依靠中央财政的支撑,中央政府的调控能力大大增强,仅从20z07年的数据中看,财政超收的7239亿元中中央财政超收4168亿元。在财政收入增长的背景之下,财政支出除了规模、结构和效率之外,更加值得关注的就是对于财政政策与宏观经济的配合问题,根据经济学的一般原理,在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经济周期高点的情况下,应该消减财政赤字和国债资金规模,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部长谢旭人在其新闻发布会上都提到了政府应该适当消减财政赤字,这无疑是非常正确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