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董文标:让商业银行平等参与期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8:36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金融投资报3月7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昨日提交的《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商业银行参与期货市场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在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监管部门应当考虑给予各家商业银行平等参与期货市场的机会,允许具备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展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

  

    长期以来,我国期货市场上仅有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作为期货保证金存管行开展业务。随着股指期货准备工作的开展,监管部门在去年7月制定了《商业银行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和期货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但正式的管理办法一直未颁布实施。提案指出,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作为商业银行传统资金划拨业务,对其他商业银行来说,开展该业务并不存在实质性的障碍。

  

    提案认为,监管层和商业银行都应当从战略的高度思考商业银行参与期货市场的问题。商业银行参与期货市场有其自身管理风险、实现多元化经营、提升盈利水平的需要。同时,银行业的参与可以为期货行业引入优质的客户群体、先进的技术平台和风险管理经验,促进期货市场的繁荣与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