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日报]2008年A股资金供给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8:3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证券日报3月7日报道,A股市场要想继续牛市势头,一方面需要上市公司业绩支撑,另一方面还要有充足的后续资金支持。那么,2008年股市的资金供应潜力到底有多大?本报研究中心从居民储蓄等13种股市资金供应渠道逐一分析,得出的结论是,2008年股市新增资金的极限供应量为21029亿元。

  

    1居民储蓄 极限入市资金量:4000亿元

  

    流入股市的资金相当大一部分来源于居民储蓄。

  

    自改革开放以来,伴随股市起落,居民储蓄余额的增减也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改革开放头十年,伴随收入快速提高,居民储蓄率年均增长高达30%;从1989年到1996年,期间居民储蓄在基数较大的情况下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平均年增长31.6%;上世纪末,由于股市火爆分流了部分居民储蓄,增长率从1994年的41.5%一直下滑至2000年的7.9%,甚至新增储蓄存款的增长速度开始出现负值;2001年后分流减缓,居民储蓄年增长率再次进入快车道;但2006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再次繁荣,“储蓄搬家”现象日渐突出。2006年A股开户数为8000万户, 2007年则高达1.38亿,同比增长72.5%。截至2007年底,全国居民储蓄总额为17.6万亿人民币,同比仅增长了6.8%,增速比上年低7.8 个百分点。

  

    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后,居民消费结构会出现质的飞跃,投资需求逐步显现;达到2000亿美元后,大量中产阶级出现,财富开始积累,这时金融资产的比重快速上升,股市将进入长期繁荣阶段。我国人均GDP在2003年迈过1000美元大关后,2006更突破 2000美元。而据高盛预测,未来五年内,中国GDP年增长仍将维持在9%左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