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京报]刘明康:中国不会出现次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3:3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新京报3月6日报道,美国一场由房地产萧条引发的全球次贷危机让全世界“触目惊心”。在昨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不会出现类似美国的次贷危机,同时他透露农行改革一定会在今年完成。

  

    次贷危机是风险也是机遇

  

    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几乎成为媒体提问中频率最高的一个话题。刘明康昨日明确表示,中国不会发生类似美国的次贷危机,因为中国买房不会降低首付,甚至低至零首付,“在中国零首付买房怎么可能?把这些坏资产通过不透明的方式打包卖给投资者也更不可能。”

  

    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花旗、摩根大通等国际金融巨头纷纷报出巨额亏损,损失随后还向保险公司、投资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主体蔓延。次贷危机发生的原因就在于银行过分降低房产的首付比例,降低了购买房产者的门槛;在房地产走向萧条后,大片人群因此无力支付房贷;同时资产证券化也让风险迅速转移到了其他市场。

  

    而国内工行、中行去年也公布了投资次贷造成的损失,但类似中国平安则在国外金融集团因次贷导致股价低迷时选择了投资入股。刘明康笑说,事实上次贷危机对中国而言是风险也是机遇。同时,央行副行长肖钢昨日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内银行投资次贷的损失已经比去年9月份少了很多。

  

    货币政策“不会三五年不变”

  

    刘明康昨日还表示,目前国家宏观调控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但从紧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三五年不变,今年将冷静地观察,根据国内外情况做出适时调整。”

  

    央行副行长肖钢也向记者表示,未来将根据现实情况掌握宏观调控的力度和节奏。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年金融改革的目标,即进行对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此前,包括工行、中行、建行都已通过改革上市,改善了自身的资产质量,但农行改革计划一直悬而未决。刘明康透露,农行改革一定要在今年完成,但有关国家开发银行是否要引入战略投资者,目前还未进展至这一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