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都市报]发改委报告:CPI涨幅预期过低不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南方都市报3月6日报道,在国家发改委《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多次提到了今年在控制消费品价格涨幅上的压力。

  

    在总结了2007年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成绩的同时,《报告》用较大的篇幅指出了当前面临的压力。在这些背景下,《报告》指出,把今年居民消费品价格总水平预期涨幅定得过低并不现实,一方面,去年的价格上涨具有翘尾效应,国内农副产品价格等生产要素价格呈上升趋势,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也对物价有直接影响。为此,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就是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关键词

  

    货币政策坚持稳健的财政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今年将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其中中央建设投资重点用在支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节能减排、生态环保、自主创新、社会事业领域项目,以及接续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

  

    在货币政策上,将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的过快增长,综合运用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窗口指导”等货币政策工具,发挥特别国债的作用,从紧安排融资规模,合理把握直接融资节奏,特别是控制无特定用途的融资规模。

  

    在固定资产投资上,《报告》提出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尤其要严格控制财政资金用于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

  

    价格水平公共产品近期不许涨价

  

    在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上,《报告》提出,2008年将增加粮食、食用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和供应,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对于国内紧缺的重要消费品,可以适当增加进口。

  

    《报告》同时明确规定,中央管理的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地方管理的城市供电、供气、供水、供暖、公共交通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近期一律不得提高。对于必须调整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公共服务收费也要严格控制,防止出现轮番上涨。

  

    改善民生面向中低收入家庭

  

    在改善民生方面,今年国家将制定和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和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在医疗保障体系上,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城市的数量达到全部地市级城市总数的50%以上。全面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用两年的时间将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

  

    在住房方面,建立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搞好土地合理供应、集约利用和管理,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增加房源供给,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和管理,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供应规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