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时报]陈东征详解创业板推出三部曲 首批挂牌将超过8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8:51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证券时报3月6日报道,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两会结束后,创业板细则很快就会公布,具体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公布征求意见稿,第二阶段正式公布创业板细则,第三阶段选择企业挂牌上市。

  

    创业板必须有门槛标准

  

    陈东征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可能会与创业板的推出相伴,而保荐人制度要根据创业板的特点作调整,有可能对于两个保荐人签一个项目的规定进行调整,改革的方向主要是充分发挥保荐人的作用,原则是高效、简便。

  

    陈东征首次直面媒体解析创业板的风险以及市场分歧。他说,推出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创业板征求稿的征求意见,能否在业内最大限度地达成一致。而分歧在于大家对创业板的门槛看法不一致,要求不一样,有人认为创业板就应该没有门槛,可是中国的现状是,没有门槛的市场似乎对所有的企业都开放了。但换个角度考虑,创业企业的风险第一应该是创业者自己承担,第二应该是风险投资来承担,如果这些创业企业的风险带入创业板市场让广大投资者来承担,是不公平的。

  

    陈东征认为,从中国的市场环境来看,利弊相比,没有门槛看起来是范围扩大了,实际上由于风险承担变成均担,所以企业的成功率就会降低,这样整个板块的成功率也会降低。如果上市有一定门槛,也会形成对市场的保护。

  

    现在总的门槛标准是,创业板市场广大投资者要承担的风险,不是创业企业的创业风险,而是创业企业成长的风险。让创业企业通过市场成长起来,创业企业真正能成功的不多,所以门槛设置标准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亏损企业不能上。“详细标准已经有了,现在就等待推出时机。”陈东征说。

  

    原则上采取批量上市

  

    对于是否会从中关村股份代办转让系统选择一部分企业首批上市创业板,陈东征透露,可能不会是在第一批,但是中关村企业因为发展得比较成熟,他个人认为,入选的概率会高一些,以后肯定会有企业转板和升级。

  

    对于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的数量问题,陈东征解释说,原则上将采取批量上市。交易所会吸取中小板开板首批8家公司股价被炒高教训,因此,创业板的首批企业一定比中小板的首批要多。

  

    陈东征表示,创业板企业推出后,肯定会有转主板的机会,当然这些主要是企业自身的要求。

  

    PE、风投也会有禁售期

  

    对于风险投资退出机制是否会在创业板得到完善,陈东征透露,创业板对PE、风投也有会禁售期,估计在征求意见时各方对禁售期的看法会不一样。风投期望禁售期的时间缩短,而其他投资者也许期望长一些。

  

    陈东征坦言,如果创业板推出,主要的挑战集中在监管上。因为中小企业、创业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具有不确定性,企业要想能够适应市场的要求发展起来,这也是艰难的一跃,并且风险非常大。据介绍,高新技术企业有很多在与深交所接触,行业不会受限制,不一定局限于网络、高新科技产业等。

  

    谈及深港交易所合作与竞争问题,陈东征表示,深港交易所进行实质性的合作,目前最大的障碍在于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不能自由兑换,在此情况下,两个市场相对还是隔离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