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证券交易印花税对税收总收入增收额贡献率15.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8:3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中国证券报3月5日报道,财政部昨日消息,2007年,金融、房地产等所涉及的税收在各项税收中表现突出,比如,并非主力税种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对税收总收入增收额贡献率达15.9%。另外,2007年,六类纳入一般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共计完成5781.04亿元,同比增长24.7%。

  

    金融房地产税收增幅突出

  

    2007年,营业税收入完成6581.99亿元,同比增长28.3%,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43%。从行业看,金融保险、房地产、建筑安装等行业的营业税增长迅猛,全年金融保险营业税完成1062.14亿元,同比增长50.8%;房地产营业税完成1786.55亿元,增长40.3%;建筑安装业营业税完成1369.58亿元,增长17.7%;上述三个行业共增收1077亿元,占营业税总增收额的74%。

  

    从营业税的快速增长可以看出金融保险业和房地产业的活跃程度。其中,金融保险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长迅猛。

  

    而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价格大幅上涨,也促使了营业税的增长。同时,对个人转让住房征收营业税政策效果全面显现,也促进了营业税增收。另外,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高位运行和房地产市场活跃,建筑安装业生意兴隆,预计2007年全年建筑安装业营业收入预计比上年增长20%以上。

  

    从企业所得税看,金融保险、房地产、服务业的企业所得税增长率分别为56%、49.8%和76.5%。建筑安装业企业所得税增长34.3%。而在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中,增长最快的是金融保险业,增长224.3%,其次是房地产业,增长75.1%,商贸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增长64.3%。

  

    另外,契税收入的高速增长,主要也归因于房地产市场交易的活跃和住房价格的迅速上涨。而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度增长,也成为城镇土地使用税成倍增长的原因之一。

  

    财产转让所得税引人注目

  

    财政部认为,在个人所得税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财产转让所得税虽然所占比重较小,但增长速度很快,同比增长119.4%,其中,房屋转让所得税部分,比去年同期翻了两翻。

  

    2007年,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完成3186亿元,同比增长29.8%,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其中,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1749亿元,增长38.4%,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为55%;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519亿,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为16%,增长13%,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税389亿,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为12%,增长16.5%。

  

    六类非税收入共计完成5781.04亿元

  

    2007年,六类纳入一般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共计完成5781.04亿元,同比增长24.7%。

  

    其中部分收入项目增收较多,增幅较高,具体来讲:一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大幅增长,全年增加272.04亿元,增长59.9%,主要原因是,铁道部国有资产变现的一次性收入197亿元带来的收入增长。

  

    二是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加208.68亿元,增长142%,主要原因是各级财政部门加强了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管理,使该类收入大幅度增加。

  

    三是其他收入增长速度比较快,特别是其中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增加129亿元,增长34.8%,原因是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征收,去年的基数小。

  

    这六类收入包括:第一类是专项收入,主要包括排污费收入、水资源费收入、教育费附加收入、矿产资源补偿费收入、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国家留成油销售后上缴收入等;第二类是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第三类是罚没收入;第四类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第五类是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第六类是其他收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