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农业板块市值五日劲升13% 市值增加3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中国证券报3月5日报道,周二大盘出现大幅回落,将周一的升幅几乎全部吞噬。然而,农业板块却逆势上涨,延续了自今年以来的强势。统计显示,自2月27日以来的5个交易日,农业板块39家公司的市值合计增加了300.27亿元,增幅为12.92%。

  

    农业板块市值增加300亿元

  

    自2月27日至3月4日的最近五个交易日内,农业板块的39家公司市值由2324.72亿元增加至2624.99亿元,市值增幅为12.92%。其中,10家农产品加工类公司市值增加70.43亿元,增幅10.90%;7家饲料类公司市值增加53.31亿元,增幅16.93%;11家种植业公司市值增加109.92亿元,增幅14.83%;10家农业综合类公司市值增加66.62亿元,增幅10.70%。

  

    农业板块的走强主要缘于国内外农产品现货和期货价格大幅上涨的基本面背景。由于供给持续吃紧,在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春小麦的带动下,美国三大谷物交易所小麦期货合约近期掀起涨停狂潮,而大豆、玉米期货则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受到国际市场农产品集体飙升的刺激,国内商品交易所的农产品期货纷纷大幅上扬,创出历史新高,其中白糖和菜籽油涨势最为迅猛,周二创出历史新高后才出现回调。目前看,农业的高景气度尚无发生拐点的迹象,有望得以维持。

  

    今年以来农业板块市值累计涨幅逾三成

  

    自今年以来,农业股一直是表现最为抢眼的板块。统计显示,39家农业板块公司的市值由年初的1943.53亿元上升至昨日的2624.99亿元,市值增加了681.46亿元,增幅达到了35.06%。

  

    39只农业股中,今年以来处于上涨状态的有31只,占八成的比例。涨幅在50%以上的有10只,依次分别为敦煌种业丰乐种业冠农股份通威股份新赛股份新农开发、禾嘉股份、登海种业中粮屯河北大荒。其中,敦煌种业、丰乐种业、登海种业在子行业分类中均属于种子生产类,累计涨幅分别为138.98%、128.80%、73.75%。在农产品价格维持高位的大背景下,随着天气的转暖,大面积的春耕播种,显然市场普遍预期对种子的需求量会大幅增长,而使其成为龙头品种。不过,这三只股票已经累计了较大的升幅,且均创出历史新高,敦煌种业、丰乐种业的日均换手率更高达12%以上,显示有资金大规模进出,二级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

  

    尽管还有属于农业板块的7只股票今年以来处于下跌状态,但累计跌幅都小于大盘,跌幅最大的是正邦科技,为13.10%。从整体上看,农业板块个股走势均强于大盘。

  

    农业股整体市盈率173倍

  

    农业行业股票虽然涨势强劲,但目前的业绩状况却并不理想。截至3月4日,5家农业类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年报。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上的有ST丹科、万向德农,而且这两家公司的分配预案均为不分配。余下尚未披露年报的34家上市公司中,以2007年前三季度业绩看,每股收益在0.15元以上的仅有11家,9家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以2007年前三季度业绩和3月4日的收盘价计算,农业板块的市盈率已经高达173倍。市场对于农业股的追捧,完全是基于对其业绩增长的预期,目前看多数股票已经严重高估。而市场以春耕最先受惠的种子类股票为龙头品种,而并非需要较长种植周期的种植业,暗显各方对农产品价格的长期走势,还是有所顾虑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