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我国未探明铁矿资源达千亿吨 市场影响需5-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4: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中国证券报3月4日报道,昨日,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总的铁矿石资源储量达到1600亿吨。其中,600亿吨已经查明,还有可能1000亿吨需要通过勘探来查明。即便现在国家重启铁矿勘探工作,这部分资源要真正对铁矿石市场产生影响至少还需要5-10年时间。

  

   邹健告诉记者,我国的铁矿石资源丰富,但勘探投入明显不足。目前尚有1000亿吨的铁矿需要勘探查明。不过,这部分新增资源埋藏深,采矿难度大。近两年,国家加大勘探力度后,在1000米深度,先后发现了几个储量达到10亿吨的铁矿。这部分资源从勘探查明到采矿企业开发通常有5-10年的周期。

  

   据悉,自从1949年以来,我国经历了20世纪50年代后期和70年代末的两次铁矿勘查高峰期。之后,铁矿勘查投入大幅度下降,铁矿勘查工作从1996年到2002年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资源储量多年呈现负增长,且相当数量的铁矿石品位不高。2003年,随着国际铁矿石价格攀升,国内对铁矿勘查开始加大投入。最近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表示,我国铁矿需求将长时期维持较高水平。要实现铁矿勘查重大突破,缓解铁矿资源约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