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时报]去年四季度衍生商品交易量降幅创14年来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3:1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证券时报3月4日报道,据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季报显示,因信贷市场紧缩,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冻结,导致2007年第四季度衍生性商品交易量创14年来最大跌幅。在各种衍生性商品中,利率期货跌幅最大。

    国际清算银行的季报显示,因货币市场冻结,避险需求大减,2007年第四季度衍生性商品交易量大幅滑落21%,至539兆美元,跌幅为至少14年来最大。其中,利率期货合约交易量大幅下滑25%,至405兆美元。

    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去年第四季股票指数期货和选择权交易量下跌7%,至75兆美元。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3.1%,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跌16%。国际清算银行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受损,抑制了期货及期权市场的交易量。受次贷危机影响,银行纷纷收缩银根,导致短期利率上涨,至7年来最高点,美联储及英格兰银行等各国央行因而决定联手注资,重振货币市场信心。

    而在去年第三季度,因美国次贷风暴及欧美央行利率政策转向影响,衍生性商品交易量一度大增,并爆出历史天量。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第三季度股票指数期货和期权交易量增长19%,至81兆美元,创历史新高。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